全部

听说小区在建的立体车库要变公共停车场,业主愁坏了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1-28 09:23:11

原标题:小区建立体车库业主担心对外租售

中创开元山庄物业承诺:车库建成后,将只供本小区居民使用

中创开元山庄正在建立体车库。记者程凌润摄

听说小区正在建的立体车库要变成公共停车场,中创开元山庄业主愁坏了。他们担心自己所住的封闭式小区建成公共停车场后,停车会更难。

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称,建设立体车库是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3年前就曾询问过业主意见。同时,该物业经理承诺,正在建设的立体车库建成后,不对外开放,仅对本小区居民开放。

业主担忧:在建车库会不会变成公共停车场?

“将近3年了,都在张罗这个事。”中创开元山庄一位业主说,他们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当时是封闭式的高档小区,随着私家车增多,出现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中创开元山庄共有1482户业主,有1500余辆私家车,但各种车位加起来只有几百个。

“2016年,物业人员跟我们说,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就要建车库。”有业主称,最初他们只是被电话告知要建立体车库,他们以为是好事就同意了。立体车库建在小区23号楼前面,“今年初开始建设,不过我们听说,建的立体车库是公共停车场。”

据小区业主提供的《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中创开元山庄立体停车库项目基坑施工的批复》显示,立体车库项目为钢结构立体停车库,建筑总高度不超10米,总停车泊位261个。

一位业主说,他们目前最担心的是立体车库的性质,如果是公共停车场,不仅他们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不了,还会导致小区管理混乱。

还有业主称,小区物业在征求业主意见时就存在问题。“如果要建立体车库,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物业公司提供的签字同意材料上,签字都是同一个人的。”其中一位业主说,当时物业人员仅是电话咨询过他们,但他们并没在那份书面材料上签过字,这不能作为建立体车库的依据。

记者探访:工作人员现场张贴公示材料及承诺书

11月27日上午10点多,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中创开元山庄,立体车库施工现场设置了一层金属围挡,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开元山庄自走式立体车库公示栏》,上面有《济南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济南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书》等材料。不少业主称,他们之前并未在施工现场看到过类似材料。

没过多久,物业人员也来到现场,在围挡上张贴了《给中创开元山庄广大居民的公开承诺书》。该份承诺书右下角有济南创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山东安联尚停车产业有限公司的公章,两个单位分别是小区物业及立体车库建设单位。

“正在建设的立体车库建成后不对外开放,仅对本小区居民开放,只为满足本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承诺书称,立体车库建成后,将疏通小区内消防通道,该车库所需手续都是真实的。

物业公司:立体车库只限本小区居民使用

济南创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经理介绍,为建立体车库,前期他们向业主征求了意见,“大部分业主也是同意的。”该物业经理说,建立体停车库的手续是他们办的,之前还召开了联席会议。

“立体车库只限本小区居民使用。”该物业经理说,外来人员无法使用。对业主普遍关注的立体车库建成后如何管理使用的问题,该物业经理称,要等建成后才能确定。对此,业主们并不满意,他们希望暂停施工来协商相关问题。随后,记者联系到山东安联尚停车产业有限公司一位刘姓经理,她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施工单位:所有手续都有批文

记者注意到,中创开元山庄立体车库项目的建设单位是山东波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前这个地方是个警务室,我们6月份时就公示过相关手续。”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所有手续我们都有政府批文,包括夜间施工的手续。”

然而,中创开元山庄的一位业主拿出历下区环境保护局印发的《济南市夜间建筑施工公告》,上面显示,其夜间施工时间是2018年11月23日22时至2018年11月24日6时。“11月24日晚上,我们就不让他们施工了。”该业主说,施工单位夜间施工的许可已经到期。

律师说法:建议成立业委会解决后期问题

针对开元山庄小区建设立体车库所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诺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晓颖,她说,根据开元山庄自走式立体车库公示栏的材料,正在施工的车库是经过正规手续来规划的,业主更关心的是立体车库建起来后如何使用及后期产生收益如何分配的问题。

“建议业主们尽快建立业主委员会,这样,小区业主可以收归小区车位来使用或管理,只是给物业相应费用。”贾晓颖说,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解决后期问题。同时,贾晓颖说,建设立体车库可缓解停车难问题,对业主来说是好事,她建议业主们通过理性方式维权。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指数接近爆表,记得戴口罩,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指数接近爆表,记得戴口罩,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记得戴口罩。今冬范围最大、时间最长、程度最重污染天气侵袭。[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8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11月8日,芙蓉街正式封闭施工,如今已经过了20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27日13时,济南环城公园泉水浴场内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冬泳时疑突发疾病溺水。护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突发!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

突发!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

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28
芙蓉街改造 近百米青石板路 “有纵有横有历史”

芙蓉街改造 近百米青石板路 “有纵有横有历史”

芙蓉街改造。近百米青石板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8
人民日报: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

人民日报: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

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资料图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山东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应用能为现有政务云上的百余...[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8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鲁网11月28日讯。需要注意的是,第二组选房工作计划于下周二开始,2375户家庭通过资格审核。[详细]
鲁网 2018-11-28
落叶归何处?

落叶归何处?

落叶归何处。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市区内道路上的落叶,大多被当做垃圾清扫,落叶满地的景象较为“珍贵”。[详细]
鲁网 2018-11-28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鲁网11月28日讯。“十大让人反感的交通陋习”投票结果,根据51万网友投票计数由高至低和所占票数比,分别为夜晚会...[详细]
鲁网 2018-11-28

济南轨道交通起步价拟定2元 代表就优惠提建议

济南轨道交通起步价拟定2元。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11月27日上午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28

济南仲裁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做到

日前,在济南仲裁委立案大厅,某民营企业的法务人员焦急地对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说道。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南仲裁委迅速出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8

济南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总价低、不限购限贷的商务公寓产品将迎来一道“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等四部门近日下发通知,从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8

女子离家出走三个月未归

女子离家出走三个月未归鲁网11月28日讯。家住在济南市天桥区的市民孙先生向记者反映,三个多月前,自己的母亲在与父亲吵架后离家出走,至今...[详细]
鲁网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