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建筑群入选“世纪项目”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1-28 09:23:11

原标题:济南又有两处老建筑入选“世纪项目”

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建筑群上榜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万字会建筑群目前封闭的东门。 本组照片 记者 郭学军 摄

万字会建筑群高大的照壁

东侧重檐八角亭

精美的彩绘

几天前,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在东南大学联合发布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此次公布的100处建筑,遍布中国多个城市,建造时间从20世纪初至20世纪末。其中,位于济南市上新街南端的复古建筑群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名列其中。万字会旧址,早在2006年5月就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南北长约215米,东西宽约65米,主要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晚清建筑风格的大型宫殿庙宇混合式建筑群,创造了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完全模仿宫殿大木做结构的典型实例,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30米长的照壁和围墙合为一体十分罕见

11月27日下午,记者前来探访万字会旧址。建筑群东小门旁边,“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牌子格外醒目。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技术资料室主任、副研究馆员吕承佳领引下,记者先来到建筑群位于中轴线的二进院正门。从门口往南看,是整个建筑群前院的南围墙,围墙正中,有一面高大的无殿顶照壁。

吕承佳介绍,这个照壁长约30米,高约6米,比北京北海公园的九龙壁还要高大,如此大体量的照壁十分罕见。一般照壁要么建在大门外,要么建在大门内,这个照壁却直接建在围墙上,十分罕见。

从门口往北走,就进了第二进院落,只见大门梁柱用钢筋混凝土浇筑,梁架上绘满了官式彩绘。吕承佳边走边解释说,这个建筑群采用的是中国传统建筑布局手法,前后共有四进院落,沿中轴线依次为照壁、正门、前厅、正殿、晨光阁等主要建筑,两侧东西厢房以廊相连。中轴线上各建筑由南往北,逐渐抬高,层次分明,使得整组建筑群看起来宁静幽深、富丽堂皇。

晨光阁建筑形式很像雍和宫的万福阁

绕过前殿,进入第三进院落。这个院落更为壮观大气。后殿为九开间庑殿顶建筑,体量比前殿要大。建筑的房檐上挂着风铃,屋脊上有望兽,斗拱虽是钢筋水泥做成,但做工精细,和木斗拱相比毫不逊色。一些斗拱的出头处,绘有莲花或“卍”字图案。

由后殿回廊再往北走,就进入了万字会建筑群的第四进院,也就是后院了。后院前面左右两侧各有一座重檐八角亭,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十分精致。吕承佳说,这两个亭子本是建的碑亭,只是当时主事者还没来得及立碑,社会已发生变迁。

这个院落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应该是高大气派的晨光阁了。晨光阁主楼为三开间,东西两配楼为两开间。晨光阁称得上这个建筑群的核心建筑,建筑形式很像北京雍和宫的万福阁,建筑档次也很高。

济南近代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群

万字会旧址也叫“母院”或“道院”。“母院”的名称来源于民国初年世界红卍字会济南道院,是1921年由滨州人杜秉宾等在济创建,至1939年,国内各地建道院436处。济南因是始创地故被奉为总部和母院。

据了解,当时的济南道院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门生萧怡九、朱兆雪、于皋民等设计,它是济南近代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群。1948年红卍会被取消后,该建筑群被山东省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接管。1956年后,为山东省博物馆陈列室。199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移驻该院办公。

吕承佳介绍,分布在建筑群中的56幅彩绘作品,画有大明湖、趵突泉、灵岩寺等老济南景色,没有一幅是重复的。

吕承佳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另外选址新建办公楼,明年底或后年,他们将搬离此地。至于以后这里做什么使用,是否对外开放,要等主管部门批复。

原胶济铁路建筑群见证济南铁路发展史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评选,是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始创,评选委员会包括文物保护专家、建筑专家、院士等几十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2016年,首批98个项目的名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公布;第二批100个项目的名录于2017年在安徽池州发布,济南的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入选。从2016年第一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至今,加上今年入选的两处历史建筑,济南市总共有3处入选。其中,这次入选的另一建筑群——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曾在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群位于天桥区经一路路北,北临济南火车站,建于1904-1915年间,主要包括原胶济铁路济南站、办公用房、车站邮局和站长室等,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可以说,它见证了济南乃至全国铁路发展的历史。其建筑在新型材料应用、建筑立面艺术处理等各方面,都代表了当时的建筑水平,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听说小区在建的立体车库要变公共停车场,业主愁坏了

听说小区在建的立体车库要变公共停车场,业主愁坏了

小区建立体车库业主担心对外租售。中创开元山庄物业承诺:车库建成后,将只供本小区居民使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8
指数接近爆表,记得戴口罩,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指数接近爆表,记得戴口罩,未来三天仍是重度污染

记得戴口罩。今冬范围最大、时间最长、程度最重污染天气侵袭。[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8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

芙蓉街改造用的旧青石板从哪来。从济南周边收集而来11月8日,芙蓉街正式封闭施工,如今已经过了20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

疑突发疾病,五旬男子在济南冬泳时溺水身亡27日13时,济南环城公园泉水浴场内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冬泳时疑突发疾病溺水。护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突发!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

突发!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

济南有人冬泳溺亡。事发泉水浴场,警方正联系其家属。[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28
芙蓉街改造 近百米青石板路 “有纵有横有历史”

芙蓉街改造 近百米青石板路 “有纵有横有历史”

芙蓉街改造。近百米青石板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8
人民日报: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

人民日报: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

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通过验收资料图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山东济南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应用能为现有政务云上的百余...[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8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

第二组公租房家庭下周二开选鲁网11月28日讯。需要注意的是,第二组选房工作计划于下周二开始,2375户家庭通过资格审核。[详细]
鲁网 2018-11-28
落叶归何处?

落叶归何处?

落叶归何处。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市区内道路上的落叶,大多被当做垃圾清扫,落叶满地的景象较为“珍贵”。[详细]
鲁网 2018-11-28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

最伤人的交通违法是不让行鲁网11月28日讯。“十大让人反感的交通陋习”投票结果,根据51万网友投票计数由高至低和所占票数比,分别为夜晚会...[详细]
鲁网 2018-11-28

济南轨道交通起步价拟定2元 代表就优惠提建议

济南轨道交通起步价拟定2元。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11月27日上午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28

济南仲裁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做到

日前,在济南仲裁委立案大厅,某民营企业的法务人员焦急地对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说道。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南仲裁委迅速出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8

济南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总价低、不限购限贷的商务公寓产品将迎来一道“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等四部门近日下发通知,从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