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上电视问政,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将复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2-03 10:02:12

规划中的南辛庄小学教学楼和操场已经变成了荒地。  视频截图

2日,围绕补齐教育方面的短板,济南市“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进行了新一期的直播,上镜单位是: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这一期问政中,多个小区的居民都反映了配建学校应建未建的情况。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南辛庄片区学校

10日之前进场复工

经常关注电视问政的市民,对槐荫区南辛庄小学都不陌生。南辛庄片区的旧城改造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现在该片区内的几个小区早已完工,居民也已回迁,但是当时第一批拆迁的南辛庄小学,却迟迟没有复建,学校的孩子们仍然在借用营市东街小学的校舍上课。

由于问题迟迟未解决,学校的情况已经五次登上电视问政。据了解,南辛庄小学当时承诺三年建成,可是居民等了七年也没等来新学校,同时,借用的学校也已经出现年久失修的情况。“我的孩子告诉我,吃饭的时候,墙皮掉到他同学的饭碗里了。”一位家长说。

据了解,南辛庄片区学校目前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之所以多年未建成,是因为随着校舍面积的扩大,影响了附近38号院居民的出行。为了解决出行问题,当地政府专门建设了一条新的道路,但是由于38号院极少部分居民不愿意配合,规划中的教学楼和操场已经变成了荒地。新修的道路南头目前也已经堵上,并且停上了车,失去了通行的能力。

关于南辛庄小学的开工时间,相关部门曾经多次做过承诺,但都已经落空,接下来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槐荫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和建设主体,也就是城投集团,一起解决38号院居民提出的房屋置换等问题,从全区调剂房源,就每一户的房源情况进行对接,目前居民对于房源置换的方案是认可和满意的。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提出可以拿出房源对居民的房屋进行置换,另外可以以市场价格购买他们的房子,尽快解决38号院的问题。同时,城投集团项目负责人表示,针对学校复工问题,目前和工程部进行了对接,12月10日之前进场复工,大概明年10月份建成,建成之后就可以交付使用。

美里新居学校十多年未建成

建委主任:争取明年尽早实施

美里新居的居民等待学校也等了太久。2007年,美里新居建成并投入使用,小区内共有35栋楼,居住了3500户业主。据居民们介绍,按照规划,小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也是他们选择在这里置业的重要原因。可是十多年过去了,学校还是没有踪影。

目前,规划的学校用地上是一片洗车房和饭店。到了入学年龄的孩子,需要送到离家四公里外的小学就读。十年来小区居民多次反映,没有得到解决。“他们要么就是说管不了,要么就是说不在他们的职权范围之内。”居民常先生说。

这一小区的学校建设到底由哪里负责呢?据济南市建委主任蒋向波介绍,美里新居是一个多年分期开发的住宅小区,在规划里面,已经明确有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土地方面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开发是分期开发,学校建设滞后。前期已经开发完成的一部分小区,居民的孩子没法上学。“前一段时间,就这个项目,我们专门进行了研究。”蒋向波说,目前有两个问题,第一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存在争议,第二个是拆迁不到位,这两个问题我们已经明确,谁开发片区,谁来建配套学校。

“我们一周之内就能明确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明确主体马上落实拆迁,争取明年尽早开工。”蒋向波说。据济南市城建集团介绍,济南的滨河新区有三大投资建设主体,一类是区政府的投融资集团,一个城投集团,还有一个是城市建设集团。美里新居小区,是城投开发的小区。据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片区前期确实规划了学校,后来因为片区规划的调整,目前的位置是去年确定的,“我们和城建集团尽快确定实施方案,尽快实施。”

未按时履行建设责任

相关单位将被惩戒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心情非常沉重。”在看到现场多个小区反映的这些学校应建未建的问题后,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

王品木表示,由于前几年教育设施配建机制的原因,很多居住区小区交付使用了,但是应该配建的学校未建、缓建或者缩建,这些现象不可否认是存在的。所以使很多居民的子女不能就近入学,群众对此意见比较大。王品木表示,这也是教育欠账多的原因。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去年开始,济南市教育局主动担当,将责任前移,积极参与到这些小区教育设施的规划、配建工作中来,和规划、建委、国土这些部门一道超前谋划,探索机制创新,完善制度卡口,确立了立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工作目标。”王品木表示,济南市教育局协同规划局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全市教育设施缺乏的底数,在这个基础上,编制了主城区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王品木介绍,今年开工建设113所,完成了65所。其次是创新机制,与建委、国土等部门制定了教育设施配建的实施意见和配建导则,教育设施必须与首期住宅同步熟化、同步建设。

据王品木介绍,短片中反映的学校规划后没有建成等问题,多数都是没有与首批住宅同步熟化、同步建设造成的。对此,济南市成立了工作小组,国土、规划、财政等成员单位夯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已经检查了两次,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现在制定的机制,主要是关口前移,这个关口前移保证了今后不再欠新账。”王品木说,具体来看,从规划上不成熟这片地就不能出来;从拆迁、预售上,没有学校主体不能预售;从验收上,学校不能交付使用就不能验收。

而对于旧账的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将和建委逐一核定,对没有按时履行建设责任的,“无论是开发主体、开发商还是区县政府,都制定了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现场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详细]
大众网 2018-12-03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最近雾霾盘踞,省城一度“气质”爆表,但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却特别幸福地在教室内呼吸着新鲜空...[详细]
鲁网 2018-12-03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鲁网12月3日讯。社区“大总管”独创工作法。[详细]
鲁网 2018-12-03
500次做妈妈——她30年里一路坚守 用爱守护孤残儿童

500次做妈妈——她30年里一路坚守 用爱守护孤残儿童

徐琴记不清自己已经做了多少次“母亲”,在这所省内规模最大、济南市首家独立儿童福利院里,徐琴守护着500多名孤残儿童,带给他们健康和希...[详细]
鲁网 2018-12-03
山东已无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不按规定销售坚决关闭取缔

山东已无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不按规定销售坚决关闭取缔

山东已无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事实上,山东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经全部退出停产,非法生产不仅仅对治安管理构成威胁,甚至构成犯罪。[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3
教育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掐尖招生

教育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掐尖招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掐尖招生教育部办公厅日前通报了几起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督促有关地区严肃整改,并要求各地切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2-03
济南: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九!一座奔跑的创新之城 

济南: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九!一座奔跑的创新之城 

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九。如何激活济南的“人才富矿”?又如何将“人才富矿”变成“济南创造”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济南一直在寻找发力点!...[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3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与济南芙蓉街提升改造同时进行,与北段相连的东花墙子街也正在施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济南市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泉城民企英雄传|家国情怀让齐鲁制药跻身强者之林

泉城民企英雄传|家国情怀让齐鲁制药跻身强者之林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三条瓶颈路同步通车 记者现场探访,变化不少、颜值抢眼

三条瓶颈路同步通车 记者现场探访,变化不少、颜值抢眼

细心的市民能够发现,二环东路与浆水泉路之间横亘的楼房和土堆已经不见,和平路一路东延至此,变身为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高颜值公路;经十一路...[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3
雾霾渐渐飘散 本周或迎降雪

雾霾渐渐飘散 本周或迎降雪

根据预报,一股新冷空气今晨会给省城带来一场小雨,随后气温将持续下降。半岛和内陆湖面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4级左右。[详细]
鲁网 2018-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