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吕继萌

2018-12-06 09:22:12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回顾过去,齐鲁大地上涌现出了一代代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不懈努力。泉城济南,同样有着深厚民营企业发展史,宏济堂、瑞蚨祥,一个个金子招牌照亮了时代的商业版图。

放眼当下,济南的当代民营企业家们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继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记者站推出《泉城民企英雄传》系列报道,为大家展示他们的风采,一同解码新时代的民企基因。

“新中式建筑,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复古和拷贝中国传统庭院,在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现代生活价值的精雕细刻。”

微信图片_20181204110546.jpg

申作伟主持设计的“北京优山美地生态住宅小区”,荣获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继承与创新、尊重与批判、情感与理性,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项目抒发着对历史与文化、城市与环境的理解与责任。11月29日,记者在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见到了董事长兼总建筑师申作伟,听他讲述这30多年来的匠人生涯和公司成长历程。

图片1.png

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兼总建筑师申作伟

申作伟,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香港执业建筑师,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APEC建筑师,山东省首批工程设计大师,现任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兼总建筑师。

微信图片_20181129151015.jpg

申作伟获得“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荣誉证书

“作为设计师要有一种情怀,探索符合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的建筑形式”

1998年,申作伟辞去了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任院长兼总建筑师的职位,放弃了被人们称作“铁饭碗”工作,同年创立了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我有自己的建筑理想和对设计艺术的激情与思考。作为一名设计师,要有一种情怀,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探索符合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的建筑形式,重塑我们设计领域的文化自信。”申作伟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1129151000.jpg

申作伟参与编写的建筑相关书籍

针对新时期城市建筑设计中的贪大、媚洋、求怪倾向,申作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学术自信,较早提出并实践“新中式建筑”设计理念。他认为,在居住理念、空间处理、中式元素等方面,要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建筑功能、材料、技术、形式等方面,要体现时代感和创新性。基于对新中式建筑设计的探索与实践,他形成了一套创作理论,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并出版两本专著,申作伟在许多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中,大力倡导“新中式建筑”。

微信图片_20181204110542.jpg

微信图片_20181204110549.jpg

北京优山美地生态住宅小区

据记者了解,申作伟主持设计的“北京优山美地生态住宅小区”,荣获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为住宅建筑设计获得国家最高奖开了先河。“北京碧水源生态住宅小区”荣获了香港两岸四地建筑设计论坛级大奖,临沂海纳置业曦园生态住宅社区一期项目以及大汉·汉园——果园里的“中国院子”荣获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居住建筑设计奖和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1204110552.jpg

不止如此,他主创的湖北武汉山水龙城、临沂曦园、甘肃兰州黄河天街民族文化城市综合体等大批“新中式建筑”设计作品,蕴含民族文化的传统韵味与地域特色,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的时代风貌,完美地诠释了他对新中式建筑的理解和创新。申作伟也因此成为国内新中式建筑设计的领军人物。

微信图片_20181204122934.jpg

武汉山水龙城

微信图片_20181204122929.jpg

兰州黄河天街

微信图片_20181204122924.jpg

聊城古城

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300多名一线设计人员,每年出图面积达上千万平米,设计的建筑包括:住宅小区、综合商业、酒店、医院、疗养院、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科技园区以及室内装饰、地下人防及人文景观等。大卫以高品质的设计服务赢得了国家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以及众多民营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的青睐,相继与多家国内知名开发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万科、恒大、中海、保利、华润、世贸、融创、金科、阳光城等国内一线地产公司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建筑设计有着对城市的一种责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理解”

微信图片_20181204122921.jpg

龙奥金座

据悉, 为顺应新时代建筑设计发展的趋势,申作伟近年来对绿色建筑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代表作“山东省绿色节能示范项目”、“济南龙奥金座”等三星级节能建筑,获建设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奖”,成为国内绿色节能建筑的代表作品。

此外,申作伟对住宅设计深有研究,设计了大批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巧妙地利用有限空间,达到居住面积利用最大化,在全国性住宅设计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其中他研究设计的“亚复式住宅户型”获得国家专利,申作伟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著名专家。

 

微信图片_20181204122915.jpg

 

银丰财富广场

公共建筑设计方面,他敢于站在城市设计的高度挑战技术难题,设计了多项大型工程获得行业设计大奖。济南的标志性建筑——山东嘉恒商务广场,彰显沂蒙当地文化的临沂大学图书馆,与原主体建筑、历史建筑三者完美融合在一个城市空间的鲁能中心等,成为城市设计的地标性建筑。

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 首展新时期我国建筑设计的创新与发展

2013年,申作伟主动承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和“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论坛”,创造性地让建筑设计艺术登上了中国艺术节的舞台,首次全景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与创新。2015年承办首届“中国建筑原创设计论坛及原创作品展”。邀请众多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及知名学者开讲座。2018年10月承办“全国住宅设计高峰论坛”和“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作品展”,协助国家开展“评优推优宣优”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04124710.jpg

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论坛

微信图片_20181204124715.jpg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

据记者了解,申作伟的作为得到业内和学术界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先后被聘为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市政协委员,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十佳注册建筑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建筑行业国庆60周年创新人物”,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济南市拔尖人才等50余项荣誉称号。

申作伟告诉记者:“苛求精品,追求卓越是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一贯作风,企业也倡导诚实守信、客户至上和感恩回报的价值观。大卫将一直秉承“真诚服务,合作共赢!”的宗旨,为中国的建筑设计领域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吕继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天冷别怕!济南储备煤炭68万吨 满足全市供暖30天以上

天冷别怕!济南储备煤炭68万吨 满足全市供暖30天以上

为做好低温天供暖保障工作,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早谋划、早部署,要求各相关企业加大气源供应量和煤炭储备,确保市民温暖供热。[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大众日报: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全国排名两年提升8个位次

大众日报: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全国排名两年提升8个位次

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伴随着2号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项市级行政权力等一系列工作,从2017年的全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到2018年的“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06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多个产业集群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157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他做过业务员,也做过职业经理人。经历过阿里巴巴的草创期,跟马云练过摊儿,最终不满于生活的现状,于2003年2月创立开创集团,为地方全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6
打“赖”风暴

打“赖”风暴

法警将拘传到的“老赖”们押回。通过当日的执行及约谈,有的被执行人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有的被执行人承诺尽快还款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详细]
鲁网 2018-12-06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了解到本报报道内容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分管副市长王京文抓紧研究出台措施,王京文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详细]
鲁网 2018-12-06

新名片: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

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5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6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鲁网12月6日讯。山东省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详细]
鲁网 2018-12-06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鲁网12月6日讯。将打造一河一轴、北田南山,形成三心聚城。[详细]
鲁网 2018-12-06

两年升八位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在12月刚刚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