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06 09:35:12

鲁网12月6日讯 12月4日,本报以《白菜跌破“白菜价”,盼着有张“白菜地图”》为题,报道了今年白菜等蔬菜价格下跌现象。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了解到本报报道内容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分管副市长王京文抓紧研究出台措施,王京文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厅分管副主任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白菜销售问题,一场关爱菜农的行动就此展开。

在唐王镇康家白菜交易市场,来自章丘单家村的单看锡拉来白菜前来出售

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忠林书记一向注重民生问题,昨天上午他接到王书记的短信后,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厅分管副主任孟帅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白菜销售问题。上午11点,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济南市农业局、济南市商务局、济南市城管局等研究白菜销售专题会议召开,会议透露,经调查初步统计,今年济南市冬季应季蔬菜白菜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30万吨,其中唐王白菜产量1.5万吨,商务局已完成冬储0.5万吨。受全国蔬菜价格影响,今年应季蔬菜白菜、萝卜等价格偏低。

经会议研究提出,下一步,济南市将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菜农销售。其中,济南市农业局发动菜篮子直通车企业加大收储力度,提高菜农收益;济南市商务局负责发动网店企业加强供求对接;济南市城管局负责在市区合理设立白菜销售点(出台“白菜地图”);历城区等区县,负责做好蔬菜冬储技术指导,引导菜农合理安排销售进度。

会后,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菜农们得知市区要设白菜直销点(白菜地图)的消息后,连连叫好,表示一定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进城卖菜。

菜农声音

进城卖菜肯定能增收 对直销点连连叫好

“‘白菜地图’出来了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去卖!”得知济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的白菜销售问题,菜农对此连连叫好。

菜农冯士香告诉记者,他们家今年种了近三十亩白菜,至今还有十二三亩没有收。“这时候本来也是农闲,我们愿意进城销售,以前就是市里不让卖。”“城里白菜多少钱?”一说起进城卖菜,菜农滕先生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了解了大致的行情后,菜农感慨说,“进城卖肯定能增收,收入都是翻倍的。”

菜农进城销售白菜,过程中常会产生不少废弃白菜叶,可能会对街区的卫生产生影响,对此,菜农表示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将严格遵守有关部门的规定,“这些市民不要的菜叶子我们自己拉回去!”菜农娄本双爽快地说。

王京文向王忠林汇报专题会议研究情况

书记,我上午安排办公厅专题会议研究白菜销售。

1、目前初步统计我市冬季应季蔬菜白菜种植7万亩,产量 30万吨,其中唐王白菜产量1.5万吨(商务局冬储已经收储0.5万吨)。

2、据调查情况看,受全国蔬菜价格影响,今年应季蔬菜白菜、萝卜等价格偏低,但由于靠近省会、品牌和价格有优势,目前没有出现大面积卖菜难情况。

3、下一步,要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菜农销售。一是农业局发动菜篮子直通车企业加大收储,提高菜农收益。二是商务局发动网店企业供求对接。三是城管局合理设立白菜销售点(出台白菜地图)。四是历城区等区县做好蔬菜冬储技术指导,引导菜农合理安排销售进度。按照往年经验,白菜随着天气降温,销售量和价格会逐步提高。

部门行动

济南市城管局:陆续开辟35个白菜直销点

从2010年开始,每年夏天,济南市城管局就在市内专门设立多个西瓜直销点,方便瓜农进城卖瓜。这一举措既解决了瓜农卖瓜的难题,又方便了市民就近购买西瓜,一经推出便深受市民好评。

近期蔬菜价格持续走低,济南市城管局决定参照西瓜直销点的经验,从即日起到明年一月底,将在市内市中、历下、槐荫、天桥、历城、高新、章丘7个市辖区,每个区设立5个,共计设立35个菜农白菜直销点,方便菜农进城卖菜。据悉,此次35个菜农直销点的设立,将综合考虑市民购买、市容环境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同时会专门对摊点进行卫生维护。

济南市农业局:继续推出“菜篮子”直通车

针对白菜、萝卜等蔬菜冬天耐储的特点,济南市农业局将会发动“菜篮子”直通车企业加大蔬菜收储量,提高菜农收益。

“菜篮子”直通车是济南市推出的一项民生项目,从2017年开始,济南市还重点打造了“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工程,每天5家企业的53辆蔬菜运输车都会将新鲜的蔬菜直接运进社区,方便市民购买。针对大白菜销售,济南市农业局发动菜篮子直通车企业加大收储力度,提高菜农收益。

济南市商务局:尽快安排蔬菜销售电商对接

在农产品方面,济南市商务局主要承担了蔬菜的冬储工作。10月底,济南市商务局发布通知,牵头成立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组,选择大白菜等4个品种进行储备,其中大白菜7000吨,土豆6000吨,萝卜1000吨,胡萝卜1000吨。据悉,截至目前,大白菜的冬储已完成5000吨。

昨天下午,济南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商务局也将落实相关举措,协助解决当前的白菜销售问题,“我们将要求各区县商务部门加强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与属地大白菜及其他蔬菜种植户、合作社的对接,促进蔬菜通过网络进行销售,提升农民收入。”

历城区政府:指导农户做好冬储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近期唐王镇大白菜销售价格较低的问题,避免出现“卖菜难”,唐王镇政府出面积极与驻地及周边企业、机关食堂联系,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并尽力提高销售价格;召开各村干部会议,积极引导、指导农户做好冬储工作。

昨日上午,该镇召开了党政班子成员、集中种植村、收储企业、蔬菜经纪人等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对策,“下一步,唐王镇将全力保障白菜销售,同时建议进一步做好与企业、机关食堂、超市的对接工作,并充分发挥蔬菜经纪人的作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价格。此外加大白菜应急储备的规模,提高收购价格;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采购白菜。”昨天在采访中,历城区唐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午,历城区副区长李金国带领区蔬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唐王实地调研查看了存储销售情况,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安排下一步工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他做过业务员,也做过职业经理人。经历过阿里巴巴的草创期,跟马云练过摊儿,最终不满于生活的现状,于2003年2月创立开创集团,为地方全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6
打“赖”风暴

打“赖”风暴

法警将拘传到的“老赖”们押回。通过当日的执行及约谈,有的被执行人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有的被执行人承诺尽快还款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详细]
鲁网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新中式建筑,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复古和拷贝中国传统庭院,在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现代生活价值的精雕细刻。”继承与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鲁网12月6日讯。山东省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详细]
鲁网 2018-12-06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鲁网12月6日讯。将打造一河一轴、北田南山,形成三心聚城。[详细]
鲁网 2018-12-06

两年升八位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在12月刚刚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济南市下发通知要求 确保按时足额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确保按时足额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本报12月5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济南公交扎实做好冰雪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

济南公交扎实做好冰雪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5日至8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5日伴有小雪。济南市公交总公司5日...[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破天荒,济南这个隧道允许骑自行车通过!月底将通车

破天荒,济南这个隧道允许骑自行车通过!月底将通车

破天荒,济南这个隧道允许骑自行车通过。月底将通车凤凰路隧道进展神速!12月3日,记者探访了即将通车的隧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