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众日报: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全国排名两年提升8个位次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2-06 10:59:12

扭住“高”“新”二字不放松,始终瞄准最前沿、最尖端的高新技术,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济南高新区捧出累累硕果: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位,连续两年,每年提升4个位次,距离前十方阵仅一步之遥。

记者看到,在本次综合评价排名中,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个一级指标方面都有所提升。

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从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细分指标包括国家级研发机构数、国家级孵化器数、园区管委会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有效运作评价等;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第73位上升到第12位,是四个一级指标中上升幅度最大的,细分指标包括从业人员数增长率、企业数量增长率、企业上缴税收总额增长率等。  “这两项指标与济南高新区实施扩区、承接市级行政权力、体制机制改革及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带来的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财政收入迅速增加等密不可分。”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志介绍说。  2016年,济南高新区发展面积扩大至318平方公里,并启动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伴随着2号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项市级行政权力等一系列工作,从2017年的全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到2018年的“互联网+手机APP”全流程营业执照、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再到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区一些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创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涌现,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1-10月份,济南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1577户,同比增长29.5%,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3680户,同比增长27.2%。

11月30日,正威山东总部及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在济南高新区启动建设。光电集成产业项目是通过儒商大会引进的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建成后对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以正威项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是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的重要指标,这方面济南高新区从第28位上升到第15位。包含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外籍常驻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等指标在内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济南高新区从第24位上升到第11位。

这两项能力的提升也是济南高新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集中体现。目前,济南高新区建立起了包括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集成电路设计、量子通信研发、大数据应用等在内的40多个技术支撑平台,构筑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完整产业生态,培育发展了浪潮、齐鲁制药、中国重汽、韩都衣舍等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人才链、资本链成熟的产业集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项目、高层次人才聚集于此。

截至2017年底,济南高新区新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35人。当年,济南高新区共引进项目123个,其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项目各8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5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1%;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10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居国家级高新区第4位。今年前三季度,济南高新区又引进“世界500强”项目8个、“中国500强”项目10个,有38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35.2%。

“就像空气、阳光、水分、土壤、树木是营造一个区域‘生态大森林’的必要资源,济南高新区将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王宏志表示,将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再赋能于企业和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产业大森林。

济南高新区以“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制定了“千百万”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每年培育一个千亿级的企业或新兴产业,每年至少开工建设一个产出过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出台了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年行动目标,重点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创新开源战略、企业倍增战略和产业亮剑战略,兼顾创业升级战略、国际链接战略和形象优化战略,推动中科院协同中心项目等35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产业总规模达到万亿水平,成为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多个产业集群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157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他做过业务员,也做过职业经理人。经历过阿里巴巴的草创期,跟马云练过摊儿,最终不满于生活的现状,于2003年2月创立开创集团,为地方全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6
打“赖”风暴

打“赖”风暴

法警将拘传到的“老赖”们押回。通过当日的执行及约谈,有的被执行人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有的被执行人承诺尽快还款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详细]
鲁网 2018-12-06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了解到本报报道内容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分管副市长王京文抓紧研究出台措施,王京文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详细]
鲁网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新中式建筑,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复古和拷贝中国传统庭院,在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现代生活价值的精雕细刻。”继承与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新名片: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

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5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6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鲁网12月6日讯。山东省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详细]
鲁网 2018-12-06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鲁网12月6日讯。将打造一河一轴、北田南山,形成三心聚城。[详细]
鲁网 2018-12-06

两年升八位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

济南高新区在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1位创历史新高在12月刚刚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济南市下发通知要求 确保按时足额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确保按时足额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本报12月5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