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6 12:49:12

在12月刚刚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取得历史性突破。短短两年时间,从第19位超越到第11位,距离前十方阵只有一步之遥,济南高新区,近两年砥砺前行,经历了怎样的破茧化蝶?

突出优势项目带动:

多个产业集群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157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个一级指标中有明显提升。

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方面,济南高新区两年来从28位提升到今年的15位,两年提高13个名次。

近两年来,济南高新区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量子科技等主导产业,逐渐打造出千亿级产业生态。2017年,济南高新区引进项目123个,其中中国500强8个、世界500强8个;2018年至今,济南高新区已引进世界500强9个,中国500强10个,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山东工研院加快推进,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正式启用,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公司揭牌成立,38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富士康芯片、英国ARM智能物联网、5G产业园、正威电子……正形成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

在医疗康养领域,齐鲁制药、银丰国际生物、华熙玻尿酸、人工智能软组织手术机器人、赛默飞质谱医疗设备……这些世界一流项目让“千亿级”指日可待;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重汽氢能汽车、一汽宝雅、吉利汽车……可带动配套产业形成千亿级规模;

在量子科技领域,60万平方米量子谷,量子激光雷达,量子加密手机……世界水平的量子产业有望进入产业化阶段。

狠抓科技金融拉动:齐鲁人才特区名士汇聚

在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济南高新区两年来从18位提升到今年的15位;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从73位跃升到12位,整整提高61个名次。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积极争取浪潮云计算装备及服务列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促进E级超算中心落地,推进山东工研院、山东产研院、中科院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了科技成果从研发到工程化再到商业化的完备创新链。

目前,济南高新区有各类人才19.9万余人,占从业人员总量的72.6%;集聚院士等国家级人才100余人,泰山学者系列工程等省部级人才110余人,泉城特聘专家等市级人才1700余人。济南高新区搭建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浪潮高性能计算中心等43个公共技术平台,让人才纵情驰骋,涌现出天梭K1、神威E级原型系统等多个世界级科技成果。

依据区块链和大数据,济南高新区着力打造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探索人才和技术的资本化、价格化,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价抵押融资,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高新区正在形成“一行三院”(“一行”即人才银行,“三院”即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协同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具有高新特色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和赋能功能。

强化对外开放促动:

显著提高国际化及全球竞争力

在国际化及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方面,济南高新区两年来经历了从24位到11位的飞跃发展。

加强对外合作,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国际化产业生态链,济南高新区可谓高招频频。

植物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基地落户创新谷,这一世界性的行业冠军项目是朱健康院士带队研发的;

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

在第十六届国际新药发明科技年会暨2018年济南国际新药人才成果交流大会上,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10多位全球专家学者被聘为高新区国际合作大使。

济南高新区对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产品出口以及诚信监理、冶金设计、NEC技术服务外包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力促三年实现翻番。

国际化视野,全球化布局。依据“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模式,济南高新区建立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第三孵化器、中芬孵化器等一批海外孵化器,搭建起侨梦苑国际协作平台和各类海外研发中心。济南高新区还建设了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连续多年承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今年集中签约27个中外合作项目。

近年来,高新区通过改革、放权,顺利完成全市3258项市级权力下放,“大部制”则有力推动了“一次办成”改革,“生态赋能”式发展理念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到极致。

7月,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

9月,正式开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并颁发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

无数个第一,见证着济南高新区的“敢为人先”、实干担当。

生态可持续,产业可持续,人才可持续,创新可持续……济南高新区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并制定了“千百万”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每年培育一个千亿级的企业或新兴产业,每年至少开工建设一个产出过百亿的产业项目,2022年以前产业总规模要达到万亿水平。

距离前十方阵仅一步之遥,但一步之遥仍需济南高新区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姿态,不忘初心,百倍努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天冷别怕!济南储备煤炭68万吨 满足全市供暖30天以上

天冷别怕!济南储备煤炭68万吨 满足全市供暖30天以上

为做好低温天供暖保障工作,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早谋划、早部署,要求各相关企业加大气源供应量和煤炭储备,确保市民温暖供热。[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大众日报: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全国排名两年提升8个位次

大众日报: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全国排名两年提升8个位次

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伴随着2号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项市级行政权力等一系列工作,从2017年的全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到2018年的“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06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多个产业集群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157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泉城民企英雄传|开创集团周伯虎:为社会孵化更多“独角兽”

他做过业务员,也做过职业经理人。经历过阿里巴巴的草创期,跟马云练过摊儿,最终不满于生活的现状,于2003年2月创立开创集团,为地方全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燃爆!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6
打“赖”风暴

打“赖”风暴

法警将拘传到的“老赖”们押回。通过当日的执行及约谈,有的被执行人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有的被执行人承诺尽快还款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详细]
鲁网 2018-12-06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白菜价”惊动济南市委书记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了解到本报报道内容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分管副市长王京文抓紧研究出台措施,王京文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详细]
鲁网 2018-12-06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泉城民企英雄传|申作伟:通过“新中式建筑”建筑展现东方美学

“新中式建筑,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复古和拷贝中国传统庭院,在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现代生活价值的精雕细刻。”继承与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新名片: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

济南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一期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5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6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

8所学校呈现一场“品质教育博览会”鲁网12月6日讯。山东省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详细]
鲁网 2018-12-06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

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公开征求意见鲁网12月6日讯。将打造一河一轴、北田南山,形成三心聚城。[详细]
鲁网 2018-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