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副市长 区委书记 区长齐发声:“你好,北京,长清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5 11:44:12

齐鲁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轨道新时代,秀美新长清”济南长清北京招商推介会在首都隆重举行,历经三年多的时间,筚路蓝缕,寒来暑往,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到来,还有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的好消息,300多位行业翘楚相聚北京、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区委书记推介长清

上午,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以“五大城”来概述长清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通过历史文化、区域交通、产业动能等方面向与会来宾作了精彩推介。

b5c6b05efda69e45d1c84f5c2247cd0.jpg

a03c2688507c082cb95771b934a2279.jpg

 

长清历史悠久,是文化璀璨、源远流长的人文之城。长清区是山东省会济南的西部新城,面积1178平方公里,有比八达岭长城还早470年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有出土了玉覆面的济北王汉墓和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筑——孝堂山汉代石室。这里是世界卢姓发源地,是神医扁鹊的故乡,扁鹊从这里出发,将中国的中医文化的种子远播世界。

长清交通便捷,是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通达之城。如果说京沪高铁是一条大动脉,那轨道交通就是一条毛细血管。每天往返京济之间的高铁动车多达87趟,济南到北京最快只需80分钟,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后从济南西站到长清只有不到10分钟,可以说从北京花90分钟就可以到达长清。

长清动能充沛,是产业完善、支撑强劲的活力之城。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长清重商亲商,是贴心服务、合作共赢的创业之城。这里是著名的“压力容器之乡”,被称为压力容器产业的“黄埔军校”。

长清资源富集,是创新驱动、潜力无限的科教之城。长清大学科技园,高等院校汇集、科创资源涌流,拥有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在校师生20多万人,每年毕业大学生4万人以上;省部级实验室28个,博士后流动站46个,两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等高级人才3600余人。

副市长推介长清

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围绕着近几年济南的快速发展向与会来宾作了精彩的推介。

5d0c0eebfa47af307df651993e5d91b.jpg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市委、市政府根据济南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聚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产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业绩节节攀升,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城市面貌变化明显。泉水更旺、天空更蓝、群山更绿、交通更顺。

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大十字、小米字”的高铁网初具雏形;济南机场航线总数达到162条,通往洛杉矶、巴黎、莫斯科在内的国内外84个城市;三环十二射的高速公路网通达四面八方;首条地铁元旦将正式通车,联通的就是长清大学城和济南西站地区。

发展资源更加富集。科教资源、医疗资源、金融资源、物流资源等丰富的资源给国内外客商到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实施友城倍增计划,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前列,举办的高端国际会议活动数量成倍增长,引进外资节节攀升,对外贸易强劲增长,出入境人数月均10万,来济外国人数月均超过1万,外国人配套生活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发布了1165项“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推出了35条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措施,在国内投资领域率先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

后续发展潜力无限。我们正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由“大明湖时代”阔步迈向“黄河时代”,一座济南新城将在黄河北岸拔地而起。

企业的声音

推介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王伯芝上台并做了精彩的发言。

002c8830b68138c5c4c49b69280c47d.jpg

2bbe0f57d2d94659ff2e2c0b4440ec3.jpg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济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一张大网,统筹谋划”的思路,在坚持保泉优先,妥善处理地铁建设与泉水保护关系基础上,科学规划、优先发展,全市“一盘棋”,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e68a656e8e72fc1051590b88dc28a39.jpg

作为新开通的济南地铁1号线,从主城区通过高铁济南西站到达长清区,全长26.1公里,车站11座。地铁沿线周边有大学城、创新谷、园博园、高铁站、主题乐园等资源,既涵盖教育培训、科技创新、特色旅游资源,又包括农业观光、生活配套资源,升值空间大,开发潜力强。2019年元旦投入运营后,将为长清区提供便利的交通出行方式,拉近长清与济南主城区的空间距离,为济南带来新资源,也为长清带来新活力。长清必将因济南地铁1号线的开通,带来经济的迅速发展。济南、长清、济南轨道交通大力吸引外来投资,我们愿意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希望更多的企业到济南、到长清投资创业。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

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

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如今,不少学校都成立了家委会,希望通过家委会来促进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但随之出现的问...[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12-25
1-11月山东省棚改开工85.17万套 均提前完成任务

1-11月山东省棚改开工85.17万套 均提前完成任务

1-11月山东省棚改开工85.17万套。均提前完成任务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1-11月,我省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率达到94.9%...[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25
交警再推8条暖心举措,济南全国首推不限时如厕车位

交警再推8条暖心举措,济南全国首推不限时如厕车位

开车内急想上厕所怕违停被抓拍,因紧急避险被抓拍,货车到沿街超市卸货被抓拍……不少车主都曾遇到此类尴尬情景,从明年1月1日起,这都不是事。...[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25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 | 电视之变 诉说难忘记忆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 | 电视之变 诉说难忘记忆

说起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居民顾伟家的生活变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每隔十年一换的电视机了。把这个膜放在电视屏幕上,就有了一点彩电的感觉...[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5
探秘济南CBD“地下城”,两公里环路串起近万停车位

探秘济南CBD“地下城”,两公里环路串起近万停车位

探秘济南CBD“地下城”,两公里环路串起近万停车位地下环路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道路建成什么样了?它与周边停车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5
东客站交通枢纽项目居民选房了

东客站交通枢纽项目居民选房了

东客站交通枢纽项目居民选房了鲁网12月25日讯。12月23日,历城区政府组织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居民在济钢体育馆集中选房。[详细]
鲁网 2018-12-25
五年奋斗迎来泉城地铁梦圆时刻

五年奋斗迎来泉城地铁梦圆时刻

五年奋斗迎来泉城地铁梦圆时刻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试跑。2013年12月,负责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的济南轨道...[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25
济南交警再推便民利民“新8条” 正当避让造成违章可线上撤销

济南交警再推便民利民“新8条” 正当避让造成违章可线上撤销

正当避让造成违章可线上撤销车辆运送急救病人造成的违法抓拍可线上申报撤销。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可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25

求是网:济南“渣土山变形记”有速度 有办法 有创新

济南“渣土山变形记”有速度。今年,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城市提升“十大行动”,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作为“牵头抓总”...[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2-25

济南西站试运行4条“动态巴士”

济南西站试运行4条“动态巴士”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昨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满足济南西站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将推...[详细]
鲁网 2018-12-25

济南首座真空厕所建成

济南首座真空厕所建成鲁网12月25日讯。公厕外观采用了园林式的防腐木设计,配合中国传统的小庑殿顶设计风格,古香古色。[详细]
鲁网 2018-1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