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用视频抓拍大货车闯红灯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09 14:54:01

鲁网1月9日讯 随着轨道交通、中央商务区建设快速推进,辖区渣土车、大货车夜间出行频率大幅增加,济南交警部门接到的12345民生警务热线反映的类似问题也高居不下。以往,针对大货车、渣土车等大型车辆违法行为的抓拍主要以摄像头截图照片为执法证据,但抓拍手段具有一定局限性,有时因大车车体遮挡,存在证据模糊的情况。为有效净化交通秩序、提升交通安全度,从去年12月起,济南首次利用监控视频抓拍大型车辆闯红灯、乱道等违法行为,使取证更加精准高效。

去年12月起,济南首次利用监控视频抓拍大型车辆闯灯、乱道等违法行为。 视频截图

外地车主济南违法 可在当地交管部门查询

“渣土车与大货车多在夜间出行,通行路线又是施工或待建设路段,由于光线暗、车速快及拍摄角度等原因,电子监控抓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渣土车、大货车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取证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历下交警大队信息中队民警赵恒敏介绍。

记者在两种抓拍对比中看到,今年1月2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牌照为冀GPM02的大货车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由西向东闯红灯驶过。在照片截图中,由于大货车箱体高大,刚好将信号灯转换的瞬间遮挡住了,无法准确体现该车的闯红灯行为;但在电子眼抓拍视频中,则能清楚的看到,该车是在信号灯转红后才通过的停止线,整个违法行为记录清晰。

据了解,为及时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对非现场系统抓拍的渣土车、大货车闯红灯行为,从去年12月10日起,济南市交警支队对全市主要路口电子眼进行升级,增加了录像拍摄功能,从传统的主要以摄像头截图照片为执法证据的形式升级为视频取证。升级后,车辆的违法行为被动态化记录,违法过程拍摄的更加清晰精准。

对符合抓拍标准的车辆,交警及时上传至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车主可以在电子监控详细信息里点击查看。即使是外地车主,也可以在当地交管部门查询。

闯红灯、违反禁令等7类行为较为常见

“相关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后,历下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与各辖区中队对施工区域及渣土车、大货车通行较多的路线、点位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通过视频取证,提高抓拍效率。”赵恒敏介绍,据统计,去年12月份,历下交警联合区渣土办、环保局等部门,查缉布控、精准打击,共查处大货车违法近200起。

“其中,强闯信号灯、违反禁令标志、逆行等大货车违法行为较为高发。”她表示,在电子眼抓拍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起数最多,占所有违法行为的五成左右;另外,违反信号灯规定、逆向行驶、违法停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驾驶时有妨碍安全行车(拨打手机等)行为、同方向划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不在最右侧机动车道通行等7种违法行为最为常见。

对于抓拍有违法行为的渣土车、大货车,交警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由信息技术中队与大队交通科及各辖区中队共同建立联动机制,对违法证据确凿的车辆,通知辖区中队,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对相关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处罚,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责令整改。历下交警大队还专门成立精准打击情报研判小组,利用非现场系统的电子监控数据对群众反映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进行筛查、核实,为实施精确警力投放、路面查缉提供情报制导。

大货车交通违法 8个月6万余起

大货车、渣土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据交警部门统计,2018年1月1日—2018年9月17日,济南市(不含高速)大型货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98起,死亡156人, 受伤480人,财产损失32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起数上升30.37%,死亡人数上升4%,受伤人数上升30.43%。

为了整治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大型货车通行秩序,济南交警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经统计,截至去年8月底,交警部门共处罚大货车违法行为61943起,其中渣土车8630起。

其中,大货车涉及交通肇事犯罪案件共68起。目前,交警部门已对68起案件全部以涉嫌交通肇事罪予以刑事立案,对涉案的6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的4人,执行逮捕的8人,执行刑事拘留的13人,执行取保候审的39人,已刑事立案正在侦查取证的4人。

链接

交警打出“组合拳” 严查大货车违法

◎断续出行 在济南通行的大货车要按照断续通行方式行驶,即禁止大货车结伴通行,最多只能允许两辆大货车同时上路,再有第三辆车上路必须与前车保持1000米以上的距离。

◎摘牌禁运 按照《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车辆违规记分标准》,闯红灯违法行为,将分别给予一次性记30分处理,违规记分同时计入所属运输企业,违法车辆摘除渣土运输车辆城建号牌,责令限期整改一个月,整改期间不得参与建筑渣土处置运输。

◎监管企业 每半年被扣除40分(含)至60分为一般(重点监管)企业,达到60分(含)以上为较差企业。对于一般(重点监管)企业,济南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对其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内重点监管;如被评定为较差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期间不得从事建筑垃圾运输。

◎人脸识别 将电警抓拍和后台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强化与大货车通行证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在市区主要道路试点架设“人脸识别”设备,自动比对和预警超分、失格渣土车驾驶员。对大货车号牌不清、遮阳板挡住驾驶员脸等逃避抓拍行为,后台科技通过识别车上的年检标识、相关物件等锁定车辆和人员。

◎实名曝光 对单车违法起数排前十位的大货车一律进行实名制曝光、对违法率高的运输企业或协会一律进行实名制曝光;一年内同一车辆或企业被重复曝光的,该车辆所有人及该运输企业名下所属车辆会被列入公安交通管理“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车辆或企业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或通行证业务时将受到限制。

◎打“保护伞” 针对“盯梢报信”等情况,市公安局将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建筑渣土和货车运输行业背后的涉黑涉恶和非法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打击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让“违法大货车、渣土车不敢上路,大货车、渣土车上路不敢违法”。

◎视频抓拍 利用监控视频抓拍大型车辆闯红灯、乱道等违法行为;成立精准打击情报研判小组,利用非现场系统的电子监控数据对群众反映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进行筛查、核实,为实施精确警力投放、路面查缉提供情报制导。(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最高温降至1℃周末飙至9℃

今日最高温降至1℃周末飙至9℃

今日最高温降至1℃周末飙至9℃鲁网1月9日讯。济南市区的雪没有来,但北风中等到了“三九”,天气也十分给力[详细]
鲁网 2019-01-09
推开家门进公园!济南这20个山体公园今年建成

推开家门进公园!济南这20个山体公园今年建成

济南这20个山体公园今年建成原标题 推开家门进公园。城市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9
这才值得超高流量!来自济南的张澄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这才值得超高流量!来自济南的张澄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自济南的张澄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8年度山东大学共...[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09
打击欺诈骗保!山东追回医保基金2140.6万元

打击欺诈骗保!山东追回医保基金2140.6万元

山东追回医保基金2140.6万元打击欺诈骗保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至2...[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9
妈妈带出生一周婴儿乘车,车站保安员为其开绿色通道

妈妈带出生一周婴儿乘车,车站保安员为其开绿色通道

妈妈带出生一周婴儿乘车,车站保安员为其开绿色通道8日,济南振邦保安天桥安检大队的保安员张德慧正在济南火车站一楼进站大厅执勤,突然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恭喜!山师团队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恭喜!山师团队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山师团队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月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会议室,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山东师大教师代表接受记者采访。山东师范大学完成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18年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18年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3.7万人次[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09
济南护城河在清淤?原来是管道施工!

济南护城河在清淤?原来是管道施工!

济南护城河在清淤。原来是管道施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今起济南广场汽车站开通济南国际机场值机服务

今起济南广场汽车站开通济南国际机场值机服务

今起济南广场汽车站开通济南国际机场值机服务1月9日起,旅客不仅能在济南广场汽车站买到去往济南国际机场的大巴车票,还可以提前办理航空值...[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上百幅作品,捐款近万元

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上百幅作品,捐款近万元

用中性笔画上百幅作品,捐款近万元原标题 济南最牛宿管。不少学生看到他的作品后将其传到网上,引得附近学校的学生、老师前来拜师,其中还...[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9
省级非遗新雕塑亮相济南泉城广场

省级非遗新雕塑亮相济南泉城广场

省级非遗新雕塑亮相济南泉城广场1月9日,在济南泉城广场西入口,一组崭新的雕塑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这组雕塑表现的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济南趵突泉花灯将于大年初一正式亮灯 灯组完成进度约4成

济南趵突泉花灯将于大年初一正式亮灯 灯组完成进度约4成

济南趵突泉花灯将于大年初一正式亮灯。徐英淦)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第40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正在趵突泉园内紧张安装制作中[详细]
鲁网 2019-01-09
这份新年大礼包注意查收!济野无限次畅玩年票抢购中

这份新年大礼包注意查收!济野无限次畅玩年票抢购中

济野无限次畅玩年票抢购中忙忙碌碌一整年拿什么拯救疲惫。另外,记者了解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198元年票抢购活动也开始了,2019年的整个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