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义工假期坚守岗位:扮靓泉城大客厅 春节服务不打烊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2-12 09:24:02

泉城义工地铁志愿者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山师附中的学生志愿者们在泉城广场清理地面的污渍。

姚严文一家三口一大早赶来泉城广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李爱萍为市民测量血压。

位于泉城广场的“志愿者之家”学生志愿者在泉城广场周边公交车站帮助老年乘客上车。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城市大客厅,这里不仅是济南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每天迎接着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此“打卡”。在大客厅泉标的西北角,有一个小木屋,每天都会有一群人身着红马甲驻守在这里,用他们的默默奉献维护着大客厅的环境和秩序,用他们的周到服务和温暖微笑喜迎八方来客。这座小木屋就是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红马甲们就是泉城义工。

今年新春,小木屋外寒风凛凛,小木屋里热情洋溢。正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时,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们,却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在“泉城义工”的旗帜下集结,以公益服务的方式打开美好的新一年。

小小方桌成了“心灵驿站”

在服务中心门前,春节期间每天下午1点多便会支起一张折叠方桌,桌上摆放着一个记录本和一部电子血压计,一位老人会准时坐在桌后,为来往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这位老人就是李爱萍,一名退休的转业军医。身为“十佳泉城义工”,李爱萍在泉城义工一线服务了13个年头。“加入泉城义工之后,我对家人说,这是我退休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这是李爱萍的一句玩笑话,但13年来,李爱萍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如工作般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每一次志愿服务。2018年10月27日,泉城广场泉标西北角的小木屋作为“志愿者之家”正式启用,泉城广场的泉城义工广场服务岗从此升级为365天全年无休的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当李爱萍首次走进小木屋,她激动地说:“咱们有了自己的家!”这短短8个字却说出了所有义工们的心声,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服务场所,更是志愿者们心灵的寄托。

己亥年春节是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迎来的首个志愿服务“不打烊”的春节,李爱萍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天来为大家测量血压。来测血压的市民很多都是周边的居民,一来二去已经和李爱萍十分熟络,每次来也不仅仅是量量血压、咨询健康问题,而是来跟李爱萍聊天,多年来的坚持,这张小小的方桌早已成为市民的“心灵驿站”。生活中的家长里短,大家都爱和这位慈祥的老人谈谈。李爱萍更多时候是为大家诊断“心病”,为大家解开心结,重新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通过这些年的志愿服务更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在这里感谢那些和我一路走来的伙伴,他们给予了我力量和支持,也感谢家人的一路陪伴。虽然我只是一名老年人,但我一样拥有服务社会的年轻灵魂。生命的价值在这里,是无限的燃烧和热忱。”李爱萍说。

在泉城广场对面浦发大厦上班的徐大爷时常会来李爱萍这里量血压,“济南有这样一群志愿者,让这个城市感到温暖。他们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示了济南人的精神文明风貌。”徐大爷说。

“兵儿子”专程赶来做义工

今年67岁的齐亚珍是山东地质勘察公司幼儿园退休教师,她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兵妈妈”。多年来她走遍全国25个省份,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救助患重病的战士,与全国各地数百名陆、海、空和武警战士建立了母女、母子关系。

齐亚珍2005年加入泉城义工,发起了为小白杨哨所捐书画、为考大学的战士辅导功课、为贫困战士拍张照寄家乡等多项军民共建活动,以无私的母爱谱写了一首深情的泉城义工赞歌。齐亚珍是泉城义工中的“老骨干”,也是“十佳泉城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冲锋在前。今年春节期间,每天8点多她都会第一个来到泉城广场服务中心,打开空调让屋子尽早暖和起来,把卫生清扫一遍,等待其他义工的到来。

大年初六一早,服务中心迎来了姚严文一家三口,他们的到来让齐亚珍喜出望外。姚严文曾经在青岛服役,2004年受到了齐亚珍的帮助,便从此结缘,他也成为了齐亚珍众多“兵儿子”之一。2012年,姚严文从部队转业后回到家乡滨州市,在滨城区北镇街道办事处从事基层工作。多年的情感无法割舍,每次外出路过济南,姚严文总会停留一下看望自己的“兵妈妈”,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假期最后一天,姚严文带着妻儿从广州探亲结束返回滨州,早上6点多先到达济南,便直奔泉城广场看望齐亚珍。姚严文知道齐亚珍多年来一直从事泉城义工志愿服务,这次决定一家三口亲身参与志愿服务,在泉城广场捡拾垃圾,用这种富有意义的方式为齐亚珍送上一份“新年礼物”。

“齐妈妈多年来一直帮助我,让我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如今我走出军营,走进社会从事社区基层工作,并且主要服务困难群众,也要将这种爱传递下去。今天带着家人来参加泉城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想以此来感谢齐妈妈。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也想用这种方式教育我的孩子,新时代需要志愿者,需要奉献精神,他们这代人应当从小做起,为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打好基础。”姚严文说话时,身后的齐亚珍轻揉着他的肩膀,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志愿者新春服务“不打烊”

节日期间,泉城广场的志愿者队伍中除了李爱萍、齐亚珍这样的老面孔,还出现了很多稚嫩的新脸庞。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的学生们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虽然年龄不大,却都已经是名副其实登记注册的泉城义工。

刘嘉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连续数日,他和同学们身穿统一的“泉城义工”红马甲,有的手拿一把小铲子,清除地面上的顽固污渍;有的顶着寒风驻守在广场出入口,热情地为过往游客、市民提供便利服务;还有的在周边公交车站,为大家提供咨询、引导大家有序乘车。“这次假期实践活动,我们选择了志愿服务。作为高中生参加志愿服务,不仅是对我们个人能力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为社会的文明进步作一份贡献。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将会凝聚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影响身边更多人。”刘嘉骏说。

刘嘉骏的想法代表了30多万泉城义工。春节“不打烊”的也不止是泉城义工广场服务中心。

“过年了,一想到老人一个人在家,我心里就不安稳。”泉城义工房泽秋暗自下定决心,今年春节无论如何,她得让平时照顾的老人们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这样才算是过了个好年。今年春节,房泽秋和志愿服务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在百花洲提前为老人张罗好了过年的年货,包好了饺子,还拍了美美的全家福,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了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泉城义工志愿者,我的梦想就是在新的一年,能让咱们泉城济南的志愿者队伍更加发展壮大,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道路上继续奋力奔跑,让奉献精神广泛弘扬和传承。”房泽秋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大年初五这天,在轨道交通1号线各个站点,身着红马甲的泉城义工地铁志愿者成为车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泉城广场,来自历山小学的泉城小义工拉起横幅,倡议禁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在泉景园社区,泉城义工志愿者参与了小年夜和春节假期的值班巡查,为捍卫“泉城蓝”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座城市,有一群愿意为了给人温暖而全天守候的人,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是泉城温度的倡导者,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场景和角落,用爱传递温暖、点亮城市,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泉城义工”。在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泉城义工中的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团圆,成全了别人的团圆;他们将自己置身于寒冷的户外,带给别人温暖。他们在为把泉城济南打造成为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而奋斗着。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温暖泉城]传承非遗文化 济南七旬老人义务教授孩子武术14年

[温暖泉城]传承非遗文化 济南七旬老人义务教授孩子武术14年

[温暖泉城]传承非遗文化。济南七旬老人义务教授孩子武术14年太乙门武术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它的传承人,年近7旬的林树基最近5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2

济南先行区四街区规划公示,这些用地规划成亮点

济南先行区四街区规划公示,这些用地规划成亮点。日前,济南市规划局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31、32、34、35街区控制性详细规...[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2

270个!今年济南市级重点项目出炉,轨交R2线R3线在列

270个!今年济南市级重点项目出炉,轨交R2线R3线在列。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共安排27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02.7亿元,年计划投资3000.3亿...[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2

济南今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出炉 数量扩容、投资额再创新高

济南今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出炉。数量扩容、投资额再创新高每年,济南的重点建设项目安排都备受各界关注。[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2-12

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今晚开通 票价6元/人次

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今晚开通。2月12日起晚上6点,想去观灯赏灯、休闲游玩的乘客,可以乘坐公交旅游铛铛车了。[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2
济南市供热实现“智慧”巡检 “大数据”打卡操作

济南市供热实现“智慧”巡检 “大数据”打卡操作

如果说锅炉是供暖的“心脏”,那么供热管线就是“主动脉”,肩负着为各换热站输送热源的重任,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用热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走在前列 扬起龙头 | 济南各区县亮剑2019 绘就蓝图这样实干

走在前列 扬起龙头 | 济南各区县亮剑2019 绘就蓝图这样实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也是区划调整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年。济南各区县、高新区、南部山区、新...[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2-11
人民日报:对中铁济南局的他而言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人民日报:对中铁济南局的他而言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为题,报道了中铁济南局的职工胡善辉对梦想和奋斗的认识。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大名人”竟然成了我的同事——一名在运输一线和我们...[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