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证公正,外请评委比例至少占六成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2-15 09:13:02

鲁网2月15日讯 从2月13日开始,山东艺术学院的艺考也正式开考。昨天上午,山东艺术学院通报了今年的招生状况,今年报考山东艺术学院的总人数为67911人,较去年增加21723人,创历史新高。增长最多的省内雕塑专业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了4.8倍。今年山艺将持续关注试题库与评委库建设,外请评委比例将达60%至80%。

昨日在山东艺术学院,参加艺考的考生在家人陪同下赶考。

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两万多人

“截至目前,报名人数为67911人,较去年增加21723人。”昨天上午,山东艺术学院召开媒体见面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通报了今年学校的专业招生考试工作。

具体到各专业来看,在山东省内,不少专业的报考人数比起去年都是成倍增长。其中增长比例最大的就是雕塑专业,今年该专业报名人数为747人,较2018年增长了4.8倍;中国画专业报名人数为669人,较2018年增长4.1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报名人数为4645人,较2018年增长3.3倍;环境设计专业报名人数为4390人,较2018年增长3倍;绘画专业报名人数为2370人,较2018年增长2.5倍;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报名人数为1075人,较2018年增长1.7倍;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报名人数为6104人,较2018年增长1倍。

对于报考人数的激增,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回应道,除了学校本身影响力的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受政策影响,组织校考的学校减少,艺术类院校报考人数增加在全国范围内是一种比较普遍的趋势。对于专科招生计划减少了300人,王力克表示,这是为了加强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

外请评委比例将达60%至80%

去年,山艺第一次试水邀请媒体代表和家长代表现场抽取考试题目,今年这一举措还会继续。山艺将分别于2月17日、2月22日开放舞蹈学、戏剧学(省外)专业试题抽取工作。开放抽题的专业相比去年新增了舞蹈学这一专业。

今年,山艺还将继续加强试题库和评委库的建设,其中,学校将进一步增加外请评委数量,外请评委比例将达到60%至80%,评委库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个转变不仅是一个数字的转变,而是学校法治治理观念的转变和提升。我们知道,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为国家选出最好的艺术苗子。”王力克说。

据介绍,对于评委,山艺将严格控制各专业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2个小时通知。

截至开考前,山艺逐一排查了每个考场的视频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所有考场监控全面覆盖,确保所有专业考试过程全程录像。摄录结束后,学校将对拍摄完成的视频资料存档,保存期为四年,为考后复核查证提供完备有效的视频资料。

释疑

多个专业为啥省内暂停招生?

“拍脑袋”专业太多

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山艺对专业设置再次进行了调整,其中工艺美术与产品设计两个专业在省内恢复校考,公共事业管理、音乐学(音乐治疗)、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电子音乐作曲与制作)、音乐学(音乐传播)在山东省内暂停招生。

对此,王力克并没有回避学校在专业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坦言学校“拍脑袋”的专业太多。“有些专业暂停招生,这是基于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要求,经过几年探索,有些学科和专业还不成熟,还没有达到教育部、教育厅的有关要求,也没有达到我们学校艺术专业建设的有关要求。”

在发布会上,王力克也透露了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山艺电影学院、现代音乐学院的新上专业都要在今年7月份以前上报教育厅。“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来论证新上专业。”

据介绍,山艺正在积极争取博士点的申建,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2018年,山艺引进博士生人才53人,专业学术学科带头人7人,今年,学校还将持续引进60人以上的博士生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也将持续开展。

对美术统考要求降低了?

统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不作为标准

今年,山艺的报考标准中,山东省内绘画、中国画、雕塑、美术学(师范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对考生的美术统考成绩要求由2018年的“达到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本科合格线上30分”调整为“达到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统考本科合格线。”

为什么山艺对美术统考的要求降低了?院长王力克也进行了回应。“取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方面,我们只是把统考成绩作为参考,不能作为标准。”

王力克表示,当前山东省美术统考还有一定的不足,不少社会培训机构都存在误导考生的情况。“学生在统考过程里边添加不是试题以内的内容,这都是培训班自己培训出来的,这就给评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往年250分、260分的考生都有很多,去年230分以上的考生都很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携河发展主城区 实现黄河“两岸齐飞”

携河发展主城区 实现黄河“两岸齐飞”

携河发展主城区。济南天桥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详细]
鲁网 2019-02-15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在刚刚出炉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成为频繁出现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5
注意!济南莱芜区钢城区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 五一开始执行

注意!济南莱芜区钢城区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 五一开始执行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审议,决定对《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作出修改。其中,将第十九条...[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山艺考生比去年增加两万多,不少专业报考人数翻几倍

山艺考生比去年增加两万多,不少专业报考人数翻几倍

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介绍,2019年山艺本专科招生计划为2420人,其中本科2020人,和2018年持平;专科400人,较2018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4

济南实验初中进驻济南三中经六校区,9月“搬新家”

济南实验初中进驻济南三中经六校区,9月“搬新家”2月12日,在济南市经六路206号,原本挂着“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的牌子换成了“山东省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4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市章丘区 :把心和乡亲们贴在一起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市章丘区 :把心和乡亲们贴在一起

要让群众跟你干,干成事,就得把心和乡亲们贴在一起春节回山东老家,走访了几个村。大年初五,我见到了张涛。[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2-14
济南先行区又有大动作,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

济南先行区又有大动作,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

济南先行区又有大动作,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春就有大动作,今年要实现25个项目开工目标,再启动60个村约1.7万户...[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2-14
济南先行区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开建300万平安置房

济南先行区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开建300万平安置房

济南先行区今年再启动60个村拆迁,开建300万平安置房13日,在济南先行区2019年全面攻坚暨百日会战誓师大会上,先行区明确直管区的四个街道将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4
年内,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二期工程将启动

年内,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二期工程将启动

先行区规划鸟瞰图。同时,未来三年要集中力量推进156个村、约12万人的征迁工作,完成1000万平方米、13个安置区的建设任务。[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