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186枚火箭弹助雪,人工降雪安全吗?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2-15 09:14:02

持续降雪让五龙潭美若画卷,游客流连忘返。

14日,一觉醒来,济南已经是银装素裹,一大早朋友圈就被雪景刷屏。济南2019年的首场降雪来得十分给力,从13日一直下到了14日,要到14日后半夜才会结束。不过这场雪能有这“规模”,多亏186枚火箭弹的助力。火箭弹“威力”这么大,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疑惑:“人工增雪是否有安全隐患?”“碘化银催化剂是否会危害人体、污染环境?”对此,济南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工增雪不会对健康以及环境造成危害。

186枚火箭弹助力降雪

根据国家气象观测站(龟山)的观测,2月13日1时到14日15时,济南平均累计降水量3.0mm,其中市区累计降水量4.5mm,长清4.6mm,章丘2.0mm,济阳3.1mm,莱芜1.7mm,平阴3.4mm,商河2.0mm。

雪咋下这么大?原来,济南市人影办从13日下午就做好了人工增雪的准备。据悉,13日18时40分开始,济南市人影办正式从长清、南部山区等地开始人工增雪作业。截至14日15时,已经进行增雪作业16轮次,共发射火箭弹186枚。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4日夜间济南部分地区仍有零星小雪,14日后半夜此次降雪过程结束。目前,增雪作业还在继续中。

人工降雪不会有害健康、环境

人工增雪的消息,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不过,14日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开始流传人工增雪有害健康的消息。

“这次下雪用的是人工增雪的方式,因为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雪中会含有。请家中有宝宝的孩子,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要吃雪。第二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第三雪融化后的3-4天内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一定要出门戴口罩。”市民张女士就收到了这样的消息。“孩子特别喜欢雪,一看下雪就跑外面玩,看到这条消息还挺担心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类似的信息流传,引发了不少市民如张女士一样的担心。

对此,济南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对于抗旱、防灾减灾,人工增雨、增雪都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人工增雨、增雪不会对健康以及环境造成危害。

“人工增雨、增雪确实会用到碘化银。”济南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增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市民不必担心。

揭秘>>

火箭弹人工增雨雪是如何实现的

那么,人工增雪到底是怎么实现的?据悉,人工增雪原理是通过飞机、火箭等运载工具,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撒催化剂,促进云水向降水的转化过程和提高转化效率,形成大量的人工冰晶,促进云中过冷水冰晶化而形成降水。一般来说,人工增雪的效果比较明显,条件合适时在影响区域内增雪量一般可以达到15%到20%,有时可能还会更多一些。

而碘化银就是一种人工增雨、增雪所用的常见催化剂。它可以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水汽粒子的碰并增大;同时,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扰动并产生对流。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并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雨、降雪。

186枚火箭弹升空为何市民没有察觉?增雨火箭弹碎片会伤到人吗?据悉,济南市的人工增雨雪作业一般都在南部山区、长清、平阴等区域。而增雨火箭弹的材质十分特殊,它和作战用的炮弹、火箭弹不同,外壳、弹头都是非金属的,而是纤维质的。它在空中自爆后形成的碎片每一块都小于100克,所以不用担心会落下伤人。

相关新闻>>

下雪不冷化雪冷,最近气温较低

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2月14日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出行市民需注意安全。

14日后半夜降雪会结束,不过未来两天气温还会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外出注意保暖。济南市气象台2月1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阴转多云,14日夜间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有轻雾或雾,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15日早晨最低气温-4℃~-2℃,15日最高气温3℃左右。

15日夜间到16日晴间多云,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9℃,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2℃。

17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9℃,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18~19日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气温变化不大。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立法促进文明: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

济南立法促进文明: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

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14日,记者从济南市人大获悉,《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5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随着山东省两会的召开,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5
4520人达成意向!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

4520人达成意向!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

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2月14日上午,迎着象征吉庆的小雪,由济南市人社局、莱芜区人民政府主办,莱芜区人社局、莱芜区扶...[详细]
济南日报、生态莱芜 2019-02-15
省政协委员: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

省政协委员: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

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去年11月,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在参加直播电视问政节目时曾说,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能够实现免费通...[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看看这个规划就知道了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看看这个规划就知道了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说了这么多,项目到底在哪?日前公布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31、32、34、35街区控制性详...[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5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开车加塞、遛狗不牵绳、小区乱种菜、随地吐痰闯红灯……济南为“文明立法”,重点治理13...[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保证公正,外请评委比例至少占六成

保证公正,外请评委比例至少占六成

保证公正,外请评委比例至少占六成鲁网2月15日讯。增长最多的省内雕塑专业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了4.8倍。[详细]
鲁网 2019-02-15
携河发展主城区 实现黄河“两岸齐飞”

携河发展主城区 实现黄河“两岸齐飞”

携河发展主城区。济南天桥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详细]
鲁网 2019-02-15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

企业家踊跃报名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在刚刚出炉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成为频繁出现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5

中央省市媒体点赞阳光大姐学雷锋

中央省市媒体点赞阳光大姐学雷锋2019年,阳光大姐“雷锋伴我行,阳光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引发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当前,都在讲“高质量发...[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2-15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批准 硬在楼道堆杂物最高可罚万元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批准。在这一条例中,明确列出了制造生活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及遛犬不牵绳、不清理粪便、遗弃犬只等13类将被重点...[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2-15

“身边好人”引领乡村新风尚

“身边好人”引领乡村新风尚“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一首《好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