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01 10:43:03

企业家们一起参观体验一号线

“瞧,这座椅用的是圣泉的材料,电缆是华凌产品,盾构机是济南重工制造,咱们济南本土企业深度参与其中,成功搭上‘地铁列车’,成为这条‘千亿级’产业链上的一分子。”2月28日上午,“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企业家们参观体验1号线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化身济南地铁“首席推销员”,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地铁经济”的热度。

“经济人物企业行”是“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进企业、进园区、进讲坛”的一项内容,也是组织企业家调研学习的重要方式。济南轨交集团,承担着让济南快速走进“地铁时代”的重任。济南市政府参事、原副秘书长耿建新认为,这样的活动将企业家、媒体、协会各方聚在一起,互学互鉴,合作共赢,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发展。

企业家参观体验地铁:智能、温馨,感觉比日本、新加坡的还好

当日上午9点多,包括多位“影响济南”经济人物在内的近20位企业家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范村车辆基地。不少企业家表示济南的地铁长啥样,只在新闻里看过,一直没抽出时间去亲身体验一下。为了让大家有个直观的感知,9点28分,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家们从赵营站一起踏上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体验了到济南西站的一段“地铁之旅”。

陈思斌指着座椅给企业家们解说道,国内同行业的都是430毫米宽,济南的是450毫米,目的就是让大家坐起来比较宽敞一些。“乘客”们现场反馈道:这很符合山东大汉的体型啊,坐起来很舒适。

“另外一个就是根据人体特点设计,像下面侧面都是弧形的,这样的话,车启动的时候,乘客不至于滑走。”陈思斌介绍说,车内的灯光可以根据环境自动调节,而且电子屏幕也不同于其他城市的车辆。

参加活动的晋泰集团董事李静说,坐上地铁,第一个感觉就是,咱们泉城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她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坐上了济南的地铁,没想到济南的地铁这么高大上,甚至比她坐过的日本、新加坡的地铁都好,更没想到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覆盖这么广。

在山东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哲看来,地铁的修建无疑将缓解济南交通拥堵,也会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直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修栋更是直言:“要为济南地铁点赞。济南地铁体现了很多人文元素,比如指示牌、提示牌,各种屏幕都很温馨。另外,智能化非常高,很多城市地铁都是纸质票,或者刷磁卡、刷手机,我们现在都能刷脸了!”

济南地铁全面提速:3号线10月1日确保建成通车

“2018年,我们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济青高铁济南东站投入使用等重大目标任务,实现了济南地铁‘从无到有’,回应了900万泉城市民的热切期盼。今年,我们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提速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国庆节3号线建成通车。”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思斌介绍道。

耿建新说,济南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也让济南的老百姓对这座城市有了自豪感。“身为济南人,我感到很骄傲!”

据陈思斌透露,为适应济莱行政区划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等发展战略,济南正在加快编制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充分发挥轨道交通支撑引领城市发展、缓解城市交通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加快第二期建设规划报批,推动规划尽快落地实施,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沿线及片区开发破题起势。陈思斌说,按照以土地收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物业开发和股权投资收益弥补运营亏损的思路,加快收益平衡区土地出让,尽快取得出让收益,支撑地铁建设。

另外,充分利用地铁场站的资源优势,立足于合作共赢,引入合作伙伴,因地制宜,选准切入点,不失时机推进物业开发,提高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片区开发,走产城融合之路。按照市委、市政府“新东站片区100平方公里省企总部城”的战略部署和东站片区产业规划,积极探索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绿色、品质、魅力新城,助力济南东站片区尽快发挥城市次中心作用。

“经济人物企业行”搭建平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强化本地企业合作

济南地铁早在1号线建设之初,这一大项目拉动的产业效应就产生了,不仅“催生”了一些新产业,也让“卧虎藏龙”的济南本地企业,在济南本地市场找到新的市场增长点和发展机遇。

“我们看到沿线有大片空地,希望能有合作开发的机会。”“我们也期待着能参与进来,为济南地铁的建设出一份力。”多位与会企业家表示看好济南“地铁经济”,希望通过以这次接触为契机,能够深度参与进来。

据陈思斌介绍,济南目前已初步形成地铁设计、建材、盾构机生产、管片制造、电缆生产等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多产业营收。编制地铁产业规划、布局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工作也在推进中。同时,通过精准招商,与中车、世贸集团、青岛隔而固、北京竞业达等几十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荷兰施泰克的招商项目落地实施。下一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围绕打造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继续做好沟通对接,强化本地企业合作,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地铁经济。

“中国始终缺少一种精神,那就是真正的企业家。”耿建新感言,“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企业是一次很好的活动,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企业家、媒体、协会各方聚在一起,互学互鉴,合作共赢,企业家凝心聚力,才能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

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等你来报名

小鸭集团杯· 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欢迎企业家踊跃报名。本次报名和推荐采用更智能便捷的在线数据填报。组委会特开通4个报名入口,方便进行资料填报,其中包括舜网PC端入口、爱济南客户端入口、社群H5互动海报入口、济南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

报名者或推荐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扫描右面二维码,即可登录舜网PC端入口、爱济南客户端入口、社群H5互动海报入口,进行在线填报;“扫一扫”关注济南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导航栏“经济人物”即可报名。

以上所有填报方式,均采用表单格式,项目填写完备后点击“提交报名”即可。

组委会办公电话:0531—67976222

联系人:赵明15553149491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衣食住行都能“5G+” 5G产业在济南惊艳大秀

衣食住行都能“5G+” 5G产业在济南惊艳大秀

衣食住行都能“5G+”。摄全国首批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汽车亮相峰会智能制造,无人驾驶,应急指挥,远程医疗……关于5G的消息沸沸扬扬...[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春风行动”招聘会雪野镇现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钢城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把“办公室”搬到一线

钢城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把“办公室”搬到一线

在“建设一路”施工现场,钢城区里辛街道主管道路交通的副科级干部李圣学一边查看工作进度,一边介绍该路的基本情况。要求街道辖区内的包村...[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巩固捍卫泉城蓝!济南划定“冒黑烟”工程机械禁用区

巩固捍卫泉城蓝!济南划定“冒黑烟”工程机械禁用区

重拳出击,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明确自2019年2月1日起,绕城高速以内及长清区建成区范围内...[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编者按。25日至26日,记者在多个路口对济南市电动车出行状况进行走访观察,发现在有抓拍...[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01

注册建筑师“挂证”在济南行不通了 违规人员撤销注册许可

注册建筑师“挂证”在济南行不通了。28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建委将联合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1

对标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莱芜区全面主动融入省会城市发展

莱芜区全面主动融入省会城市发展。立足于纾解济南的非省会职能,围绕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精密智能...[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济南路网建设又有大动作 这6条道路下周二集中开工

这6条道路下周二集中开工这两年济南交通路网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2月28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世纪大道、兴港...[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朋友圈里“涨房价”多是“心理战”!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

朋友圈里“涨房价”多是“心理战”。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最近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楼市也“按捺不住”,朋友圈里频转个别楼盘“劲销2...[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重磅!济南世纪大道拓宽改造3月5日开工

重磅!济南世纪大道拓宽改造3月5日开工

从市交通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1+474”工作体系总体部署,全面打赢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梯次提升主干路网交通功能,位于东部城区的交...[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信息量超大!人民日报连发4篇文章报道济南

信息量超大!人民日报连发4篇文章报道济南

人民日报连发4篇文章报道济南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四篇稿件集中对济南乡村振兴、对外招商投资、打好污染攻坚战、做好家政服务业等多方面...[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