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天春运落下帷幕,济南西站发送253万创新高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01 14:56:03

3月1日,2019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共计发送旅客253万人次,日均6.3万人次,整体较去年增加38.4万人次,增幅17.8%,创下该站历年春运发送量新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车多、路多、人更多,那么具体都有哪些特点和新的变化呢?下面我们就通过济南西站的“大数据”分析来一窥究竟。

一、节后客流占比超过70%

历年的春运运输,以春节当天为界,分为节前和节后两个运输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统计,济南西站管内十站节前合计发送旅客76.2万人次,占全部的30%,日均约5万人次;节后合计发送旅客176.8万人次,占全部的70%,日均约7万人次,超过三分之二的客流集中在节后的25天里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元宵节过后,随着学生、务工、旅游以及探亲客流的高度叠加,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才纷纷迎来了春运客流的最高峰。其中在2月22日、23日,该站连续两天打破全站单日旅客发送量记录,最高达到了95082人,这也是全站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9万人大关。

新纪录的产生,与各地大中专院校学生的集中返校有着很大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月份济南西站全站发送的学生旅客人数就高达8.7万人次,其中最多的一天接近2万人次。

综合以上数据来看,2019年春运中,节后客流运输的高峰不仅强度更大,在持续时间上也比节前更长。

二、到达客流全程高位运行

在今年春运中呈现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反向客流”成为了普遍现象。得益于越来越好的交通条件和生活基础设施,春节期间,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城市中过年,其在数据上的表现,就是各大车站的到达客流量一直居高不下。

以济南西站本站为例,今年春运期间,该站共计发送旅客112万人次,节前15天日均2.6万、节后25天日均2.9万。与此同时,到达旅客超过了92万人次,节前节后日均都是2.3万。也就是说,与发送人数相比,到达人数的差距不仅不大,在日均数值上反而更加均衡,整个春运过程中的到达客流一直保持着旺盛状态。

三、省内省外五大热门出行城市

由济南西站出发前往的具体方向上,北京南站以20.7万人次拔得省外方向的头筹,排名其后的四位分别是上海虹桥站6.5万人、天津(南、西)站4.65万人、南京南站4.3万人、徐州东站2.98万人、杭州东站和石家庄站2.6万人。省内方面,曲阜东站则以4.6万人位居第一,另有泰安站4.25万人、枣庄站3.78万人、德州东站3.2万人,以及滕州东站2.6万人。

虽然北京南站方向的客流量“傲视群雄”,但上行方向上的目的地车站总数却少于下行,使得在总体上济南西站的高铁客流仍然以下行为主、上行为辅。从数据上来看,春运期间,济南西站本站上行发送旅客32万人次,占总量的28.6%;下行发送旅客80万人次,占总量的71.4%,差距非常的明显。

四、新站开通成为客流增长的关键

今年春运,是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章丘北站,以及石济高铁齐河站投入运营后的第一场“摸底考试”。记者了解到,40天的春运中,济南东站发送旅客约22.5万人次、章丘北站发送8000人次、齐河站发送4200人次,三个新站总计带来了近24万人次的增量,再比较济南西站全站38.4万的总增量,新站的开通对客流增加的贡献之大可见一斑。

在另一个角度上看,由于济南东站、章丘北站以及齐河站的旅客发送以管内客流为主,因此也带动了济南西站全站管内客流的猛增。根据统计数据,40天里济南西站全站发送管内旅客98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36%,而直通旅客虽然总体量大,但实际上增幅还没有超过10%。

五、运能投入达到历史最高

为应对客流高峰,济南西站管内各站纷纷投入了最大运力,来保障广大旅客走的了、走的好。其中,济南西站本站单日开行列数最高达到了166对/332列,创历史最高,较日常增加了34列,较去年增加了36列,包括开行了17节长编组“复兴号”列车。

今年春运启动时,正值新图实施不久,随着列车开行数量的增加,济南西站全站日均图定运能也大幅上升,总体达到了38629个席位,同比增加15787个,增幅69.1%。其中特别是管内运能增至22145个席位,增幅达到327%。

随着2019年春运的结束,目前高铁客流也进入了一个较为平缓的时期,预计将在4月5日清明节前后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据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站已制定计划,抓住时机迅速开展旅客服务设备设施的巡检整修,和人员的技能培训,继续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4月15日起,在济南骑电动车必须要驾照?济南交警回应

4月15日起,在济南骑电动车必须要驾照?济南交警回应

4月15日起,在济南骑电动车必须要驾照。:4月15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骑电动车必须去驾校考驾照。[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9-03-01
央媒、外媒、省媒持续点赞济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央媒、外媒、省媒持续点赞济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央媒、外媒、省媒持续点赞济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月27日,2019年济南市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人民网点赞新华社客户端点赞央广...[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01
济南将探索发展综合高中 探索职普学分互认学籍互转

济南将探索发展综合高中 探索职普学分互认学籍互转

济南将探索发展综合高中。按照该意见,济南将在普通高中开展“教师自主招聘、岗位自主聘任、绩效自主分配”试点,学校在核定的编制、用编进...[详细]
济南网 2019-03-01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走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企业家们一起参观体验一号线“瞧,这座椅用的是圣泉的材料,电缆是华凌产品,盾构机是济南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衣食住行都能“5G+” 5G产业在济南惊艳大秀

衣食住行都能“5G+” 5G产业在济南惊艳大秀

衣食住行都能“5G+”。摄全国首批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汽车亮相峰会智能制造,无人驾驶,应急指挥,远程医疗……关于5G的消息沸沸扬扬...[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济南世纪大道提升整治工程3月5日开工,未来将通BRT

济南世纪大道提升整治工程3月5日开工,未来将通BRT

济南世纪大道提升整治工程3月5日开工,未来将通BRT为进一步优化济南路网结构,提升道路承载能力,打赢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东部城区兴港路、雪...[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1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

莱芜区雪野镇政企搭台助就业春风送岗惠民生。“春风行动”招聘会雪野镇现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钢城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把“办公室”搬到一线

钢城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把“办公室”搬到一线

在“建设一路”施工现场,钢城区里辛街道主管道路交通的副科级干部李圣学一边查看工作进度,一边介绍该路的基本情况。要求街道辖区内的包村...[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巩固捍卫泉城蓝!济南划定“冒黑烟”工程机械禁用区

巩固捍卫泉城蓝!济南划定“冒黑烟”工程机械禁用区

重拳出击,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明确自2019年2月1日起,绕城高速以内及长清区建成区范围内...[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1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编者按。25日至26日,记者在多个路口对济南市电动车出行状况进行走访观察,发现在有抓拍...[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01

注册建筑师“挂证”在济南行不通了 违规人员撤销注册许可

注册建筑师“挂证”在济南行不通了。28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建委将联合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1
探访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带你了解真实的监狱

探访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带你了解真实的监狱

2月27日上午,来自省政协、法院、检察院、民盟山东省委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人大代表、执法监督员、社会公众、服刑人员亲属...[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