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钢主业关停一年后,有个600亿“小目标”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05 10:15:03

济钢多式联运项目发展步入正轨 记者刘玉乐 通讯员张洪雷 摄

“济钢是不是没了?”“不是搬日照去了?”……2017年7月,济钢钢铁主业关停后,身为济钢人的张洪雷每每和同学聚会,总会遭遇这样的尴尬问题。其实,关停钢铁产能后,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谋划产业转型,2018年营收147亿元,仅用一年就达到停产前一半产值。

1958年建厂的济钢,面对这场巨变,经历了什么?又是如何涅槃重生?采访当天,济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说起转型发展历程,看似一脸轻松,“即使地球明天毁灭,今天也要种下自己的葡萄树。”其实,停产前后,济钢就开始种自己的“葡萄树”,重塑新济钢。

断崖式下滑

关停主业当月进账4亿 财务人员痛哭

2017年,59岁的济钢从6月29日到7月31日,33天,安全关停65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的纪录。主业关停,转型发展、二次创业成为济钢直面的难题。

1990年一毕业就到济钢工作的刘富增,如今是济钢规划发展部经理、转型发展工作办公室主任。提起转型发展,刘富增眼角泛红,“得知钢铁主业要关停,职工哭了好几场。我也是五味杂陈。”

从一线工人成长为济钢“掌门人”的薄涛,直言济钢“死过一回”。那段时间,每天下班后,薄涛都和家人在济钢附近的广场散步,“路过的职工投来的眼光有愤怒、惊讶、不理解、心疼……‘老薄没有跑,济钢不会倒’,我就是想让职工有信心。”

钢铁主业关停前,济钢半年营收150多亿元,每月回款均为两位数(单位:亿元)。钢铁主业停产后的7月,济钢进账断崖式下滑,只有4亿元,一名财务工作人员为此趴在桌上痛哭。

如何重塑新济钢?给职工开会时,薄涛说:“面对二次创业,我不害怕。济钢需要的不再只是老黄牛精神,还需要狮子精神,要勇于开拓。”

转型排头兵

渣土车项目首月即盈利36万跃升业内标杆

钢铁主业关停,这让济钢在转型产业的选择上,更多地考虑能否与城市相融,能否可持续发展。

薄涛说,停产前,济钢抓住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契机,梳理形成了转型发展项目。这其中就包括渣土车项目。

提起该项目,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党群部副部长刘法敏一脸兴奋,项目2018年4月启动,实现100辆车运行,首月即盈利36万元,到2018年12月,创造营收6600万元,纯利润600万元。刘法敏说,项目当年5月就被多家单位观摩,并被济南市运输部门确定为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标杆单位。

“如何转型利润较高的产业?”刘法敏说,运输渣土时,石块倒在垃圾场,他们需付费,由此他们衍生出建筑废弃物再利用产业;无独有偶,废钢精加工项目、汽车拆解项目等陆续规划,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推进。这样,这家运输公司转型城市矿产公司,2018年营收39.87亿元,成为济钢转型排头兵。“济钢提出3至5年打造一两个利润过亿的公司,我们有信心冲刺。”

涅槃重生

新济钢聚焦五大产业一年创造停产前一半产值

2018年,济钢转型项目可谓多点开花,“济钢顺行”“济钢物流”“济钢创智谷”“济钢保安”等都成为新济钢产业的支撑。

据了解,顺行出租去年3月运营后,车辆保有量192辆,巡游车累计安全运营220万公里,成功服务首届儒商大会。多式联运去年6月集装箱班列首列开行,已实现一周三列运行。顺丰分拨中心快件配送量达50余万件。创智谷首期300万元扶持资金到位,已入孵52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环保新材料产业园获得一期520亩土地指标,已开工建设;“四新”产业园获批建设用地指标300亩,建立16个入园项目储备库。

刘富增介绍,经过一年发展,新济钢主业架构基本确立,初步形成以环保矿产、智慧物流、文创城服等“稳健型”,园区运营等“创新型”,联合钢铁等“继承型”的“三大类型”“五大产业集群”的多维度产业生态体系。

济钢“大换血”后,2018年营收147亿元,较上年增长59.49%;利润2.19亿元,较上年增长407.64%;营收每月保持12亿元以上,16家存续子分公司全实现盈利。仅用一年,就恢复了停产前一半的产值。

未来蓝图

3年恢复停产前产值5年实现600亿

薄涛表示,钢铁主业停产前,济钢本就是济南的名牌,主业停产后,新济钢正在重塑中,主业和产品品牌还在聚焦培育期。除努力做好转型发展的产业,积极进行动能转换,打造企业生存价值外,要成为名企名牌,就要融入城市、融入环境、服务城市。目前,新济钢正按这一思路打造,钢铁与非钢产业并驾齐驱,比如,文创城服产业,利用部分老厂区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文化工厂……

“从事的产业可以变,济钢品牌要一直存在下去。”薄涛说,济钢发展的“后手”“源动力”是什么?只有创新,通过园区运营,密切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承接、孵化高新产业,培育济钢更新换代的产业,适时腾笼换鸟,才能让济钢获得长远培育主业的动力源。

重塑的新济钢,未来发展蓝图已绘就。薄涛介绍,今年起,济钢转型发展全面进入决胜期。他们将利用2-3年,恢复停产前300亿元的产值,5年内翻一番,创造600亿元产值。

数字一出,很多济钢干部脱口而出:“能实现吗?”但随后几天话风就已变,很多人在探讨:“还差多少?怎么实现?”(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履职一年间 |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履职一年间 |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作为铁路系统的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5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 拓展西客站等区域公交线网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 拓展西客站等区域公交线网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看球赛也可提前定制公交“日前,我们针对定制公交乘客进行了问卷调查,54.9%的定制公交乘客原来是非公交...[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5

济南东西要道花园东路东段将拓宽

记者获悉,济南市今年将继续完善城市路网,加大快速路和主次干道建设,不断刷新泉城交通速度。在今天,济南市区包括世纪大道、兴港路、雪山...[详细]
鲁网 2019-03-05

专业培训我涨工资啦!济南阳光大姐登上央视两会特别报道

专业培训我涨工资啦。我们帮你问》播出了济南一名家政服务员的视频短片。[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05

全市各界学雷锋代表共话雷锋精神畅谈志愿服务

全市各界学雷锋代表共话雷锋精神畅谈志愿服务在济南,有一群愿意为了给人温暖而全天守候的人,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城市文...[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5

女乘客晕倒站台,站务员热心救助 BRT站台里收到“神秘外卖”

3月2日交通晚高峰,在无影山BRT站台,一名外卖小哥“不期而至”,说有人给站务员订了一份披萨和蛋挞的外卖。站务员李娜和孙露正纳闷时,订...[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4

济南本周气温将坐“过山车”

济南本周气温将坐“过山车”鲁网3月4日讯。俗话说,“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时光将倒回冬天本来的样子,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将降至...[详细]
鲁网 2019-03-04

想一夜暴富,男子“四进宫”

前不久,赵先生在济南市中区一公厕上厕所时,将随身的背包挂在厕所门后挂钩上,却不知早被人盯上,爬上隔断门偷走了他的背包。警方接警后很...[详细]
鲁网 2019-03-04

【三八红旗手】李素贞:让美丽与出彩共舞 奋斗与幸福同行

让美丽与出彩共舞。近年来,她积极参与“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与各村主导产业、民俗特色相融合,打造亮点村,抓出样板户。[详细]
舜网 2019-03-04

济南气温“大跳水”!周三冷空气来袭重回零度,秋裤别收

济南气温"大跳水"!周三冷空气来袭重回零度,秋裤别收进入三月,济南天气回暖明显。时光将倒回冬天本来的样子,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将降至0...[详细]
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2019-03-04

山东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座谈会在济南举行。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65名妇女代...[详细]
齐鲁女性 2019-03-04
春在枝头已十分

春在枝头已十分

昨日在省城护城河畔,柳枝已发出嫩嫩的绿芽。游船徜徉护城河内,初春的泉城美不胜收。[详细]
鲁网 2019-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