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网:济南华山片区回迁 新“鹊华秋色图”初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3-05 10:15:03

“从拆迁的那一天起就在盼着今天,终于要搬回来了!”济南市历城区原卧西村村民魏曾志成为第一位拿到新房钥匙的华山人,站在阳台上,远处华山湖公园景观尽收眼底,“华山是块福地,我们愿意一直住下去”。

2月25日—3月2日,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片区回迁安置房进行了交房,华山街道将6500余套新房钥匙交到了回迁居民手中。

“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华山片区确实是块“福地”。作为区域中心的华山,历史文化悠久,郦道元、张养浩、李白等都为华山写下了赞美的诗篇。而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更是闻名中外。

如今漫步华山,低矮平房变连片高楼,低洼坑地变湿地景观,华山湖如碧玉环绕华山,幢幢新楼点缀其间,一幅新的“鹊华秋色图”徐徐展开。

走进安置区,就可感受安置房建设的细致贴心,楼间距大,采光充足,玉兰、大叶女贞、樱花、松树、冬青等乔灌木错落有致,还搭配了本土果树,春季开花,秋结硕果,儿童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械一应俱全。

“华山片区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街道2.4万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为了顾全大局,迁出祖辈生活的老房。所以,无论是从安置房的选址、建设等‘硬件’,还是后期的景观绿化、装修、水电等‘软装’,我们都尽全力给居民塑造更完美的家园。”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说。

据了解,华山片区是济南目前为止最大的单个建设项目,涉及24个村居,其中19个村居需要整体拆迁安置,项目征用集体土地约1.6万亩、国有土地约1800亩,拆迁安置约2.4万人。

华山街道党工委经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现房+期房+货币”的回迁安置方案。前期工作过程中,反复征询回迁居民意见,最大限度保证居民利益,让回迁居民选得顺心、住得顺心。

华山片区回迁安置区处处展现出“华山文化”。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吴保青介绍说,华山安置房的景观施工上,在关键部位点缀了华山当地特有的“济南青”景观原石,这不仅充分传承了华山区域特色文化,还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随着回迁居民入住新房,据介绍,华山街道将把工作着力点逐渐转向解决入住居民生产生活问题和完善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为核心,继续对整个片区实施综合开发改造。

“全新的华山片区聚集了生态、文化、经济等各种要素。”毕经海介绍说,华山片区强调以华山为核心,以“一园一城”“一湖三山”“一心四廊”“一环多景”来进行总体控制,拟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商务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片区。

据了解,这个济南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被市委、市政府这样定义:济南城市建设的示范区、经济增长的隆起带、生态文化的制高点。全新的华山片区是齐鲁文化轴和泉城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济南“北跨”城市发展战略和拉开滨河新区建设框架都具有重大意义,是落实“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一项具体工作。

华山洼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项目作为华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级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泉城新名胜、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综合山、泉、湖、河、城、人、文、娱、景、绿等要素,统筹空间尺度、结构布局和历史纵深,突出生态湿地功能,实现自然山水格局的再现和地域历史文脉的传承,打造新的旅游景观和城市名片,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的规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10月28日,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就选址济南华山脚下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5000多名跑友在美丽的华山湖边,用脚步丈量这座济南北部文旅体育休闲新城,感受“齐烟九点”和“鹊华烟雨”的涅槃重生。华山片区借助此次马拉松,拓展了济南市的体育活动空间,成为济南北跨的“桥头堡”。

华山文化、华山故事与华山人家,“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近人、旅游配套完善、生活舒适便利”,华山片区未来可期,新的“鹊华秋色图”将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社会各界组织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济南社会各界组织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济南社会各界组织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2019年3月5日上午九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济南社会各界组织收看开...[详细]
济南网 2019-03-05
“雷锋日”,来看济南“阳光大姐”在北京分享如何学雷锋做雷锋……

“雷锋日”,来看济南“阳光大姐”在北京分享如何学雷锋做雷锋……

“雷锋日”,来看济南“阳光大姐”在北京分享如何学雷锋做雷锋……2019年2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济南阳光大姐服务...[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05
市中区“春风行动”提供万余岗位

市中区“春风行动”提供万余岗位

本次招聘会在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基础上,同时开展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为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详细]
鲁网 2019-03-05
济钢主业关停一年后,有个600亿“小目标”

济钢主业关停一年后,有个600亿“小目标”

济钢主业关停一年后,有个600亿“小目标”济钢多式联运项目发展步入正轨。其实,关停钢铁产能后,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谋划产业转型,2018...[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5
履职一年间 |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履职一年间 |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让山东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作为铁路系统的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05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 拓展西客站等区域公交线网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 拓展西客站等区域公交线网

今年济南将再增约300条定制公交线。看球赛也可提前定制公交“日前,我们针对定制公交乘客进行了问卷调查,54.9%的定制公交乘客原来是非公交...[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5
济南“搓板路”大变身!这里拆除减速带改建停车场了

济南“搓板路”大变身!这里拆除减速带改建停车场了

人民日报关注济南"搓板路"大变身。这里拆除减速带改建停车场了3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在头图重要位置推出图片报道,报道济南的省体育中心北...[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05

济南东西要道花园东路东段将拓宽

记者获悉,济南市今年将继续完善城市路网,加大快速路和主次干道建设,不断刷新泉城交通速度。在今天,济南市区包括世纪大道、兴港路、雪山...[详细]
鲁网 2019-03-05

专业培训我涨工资啦!济南阳光大姐登上央视两会特别报道

专业培训我涨工资啦。我们帮你问》播出了济南一名家政服务员的视频短片。[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05

济南东、西两城共6条道路今日施工建设,在你家附近吗

济南东、西两城共6条道路今日施工建设,在你家附近吗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济南东、西两城区共有6条道路于5日起施工建设。世纪大道拓...[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3-05

可笑!开车想超速竟用纸贴牌,济南交警查处“特殊”货车

可笑!开车想超速竟用纸贴牌,济南交警查处"特殊"货车3日早晨,济南交警在经十路查了一辆特殊的货车。这辆货车的车牌处,被张贴了A4纸张。...[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05

阳光大姐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阳光大姐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每天早上,济南英雄山脚下,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不大的院子...[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