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两会住济代表委员“金点子”多:发展有高度 实干有力度 城市有温度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15 08:42:03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济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履责、建言献策,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发展的高度、实干的力度、城市的温度,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

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支持山东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支持济南设立国家医学科学研究与健康产业综合试验区,真正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医学科学高地。

支持山东承接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特别是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量子技术大科学中心,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

将人口老龄化问题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大决策的基本依据。

充分发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作用,将其打造成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建设,为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雷杰:

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既有基础,又有需要,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心谋划,抢抓机遇,强力推动。

尽快启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路径研究,围绕提升经济综合实力、配置资源中枢作用、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路径和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一所名校,是一座名城的名片;一座名城,也是一所名校的依托。“城因校而盛,校因城而兴”。

我们(山东大学)全校一起来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打造一个整体的服务济南、服务山东发展的“山大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完成全面重组后,把100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提前到2025年前实现。

国有企业不解决存在的残和缺,只有死路一条。

一定要让国有企业负责人大胆干、放心干、安心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从申请到开工仅仅用了132天,与国内外同样项目少则10年、多则20年的建设周期相比,这被同行惊奇地称为“山东速度、济南速度”。

建议参照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给予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我们的目标是2022年成为服务器全球第一。

通过发展新型互联网,改变山东缺乏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的现状,为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世界各国正在争相发展人工智能,抢夺智能时代的话语权,建议在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平台大科学装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

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

在快速城镇化浪潮中,乡村的发展模式一定要有所区别,一味地复制城市模式只会造成水土不服,应该尊重自然环境,尊重历史肌理,尊重地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让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

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志存高远、创新创造,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

优秀的企业必须是世界级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

作为驻济央企,在支持济南市综合交通体建设上责无旁贷。

相信到2025年前,山东高速铁路总体水平跨入全国前列,没有问题。

今年高铁便捷换乘要扩大到10个车站,覆盖山东高速铁路的主要站点,几个大站都要具备便捷换乘的功能,旅客在这些高铁站点就像地铁一样,不出站直接换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

济南应该如何实现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

当前济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美誉度也越来越高。经济要发展就必须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

现在不仅仅需要专业技术人才,更需要复合型高端战略人才。这类人才要靠事业留人,我们在股权期权激励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首先扎稳自己的根,就是把文化之根扎在人民群众中;铸好自己的魂,文艺工作者的灵魂要和祖国和民族在一起,锻炼自己的本领,用精湛的艺术作品,为国家和民族呐喊,完成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

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为时代留下高质量的艺术作品,用美的眼光为时代画像;要用手中的笔为后人留下时代的灵魂,用文字把真善美刻画出来、流传下去;文艺工作者引风气之先,塑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多创作正能量的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史伟云:

加快“孤儿医疗器械”的审批改革,以利于产品质量提升和价格下降,更好地满足小样本患病人群的需要。

为更好地向公众科普眼健康知识,山东省眼科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5月份面向社会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

弘扬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推动阳光大姐以及家政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家政企业和家政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建议建立完善的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障体系,例如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困难家政服务员提供专项社会救助、持续的职业培训、无偿的法律援助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济南市分公司运维部经理马波:

5G时代,只要给远程驾驶中心打一个电话,它在远程就可以操纵你的私家车把你安全送回家。

流量费用的降低带动了与流量紧密相关产业的发展,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由共享时代进入分享时代。

实行“携号转网”后,倒逼各运营商苦练内功,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卢林:

医患双方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双方的共同目标是战胜病魔,彼此间并不是敌人。

我坚持一个观点:医乃仁术。一方面是说,医学是门技术,需要医务人员很好地提高自身本领,为患者康复和医学进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能力。另一方面,为患者服务心里要时刻想着病人,这种服务不是市场上的买卖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

我们在济南建设一处医学科学的高地,让最顶尖的医学专业在这里汇集、发展,也是在打造一处让广大患有疑难复杂病症的患者能更方便就医的高地。

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系统,可以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运行,为市民建立眼健康档案,通过检查进行诊断、做出评估,提出预防、控制、治疗、康复的方法、方案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

建议抑制县级公立医院无序扩张,努力实现医疗资源配置与人口分布相匹配;多措并举向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输入技术力量。

当前家庭过期药品普遍存在、数量巨大,要促进过期药品走向正常回收渠道,必须从源头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药品企业、医疗机构和居民的参与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村隈泉村乡村医生刘庆民:

建议应在人才和硬件设施上都对乡村医疗给予更多的关注。

建议吸引更多年轻优秀医学毕业生加入到乡村医生队伍中来,切实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

希望在政府能出台针对‘老乡医’的系列保障措施,确保他们老有所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技术科高级工程师王娟:

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作出专门规定,纳入市场监管。

推进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定、客票电子化工作,加快客运车站无线网络建设。

安装启用机车辅助操控系统,把停车的误差控制在一米以内,让旅客乘车更加安全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英才:

要摸清失独家庭底数,制定财政预算计划,设立专项医保资金,将失独家庭医疗费用纳入全额医保。

挖掘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高等中医院校增加中医药专业招生人数,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全面普及中医药知识,真正使法律落地、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莱钢集团济南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制造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张学政:

建议质量就是履职尽责的生命线。不调研不发言,要发言就拿出真正反映群众呼声、社会发展需求的建议。

国家大力倡导装配式建筑,传统建筑施工能耗高、污染重的缺点显而易见,作为本地建筑骨干企业,理应积极作为,践行绿色建筑,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带动建筑领域新旧动能的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农民工代言人”陈雪萍:

加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成为具有更高技术水平的产业工人,适应不断升级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需要,以便获取更多的非农产业收入。

建立“政府主导、多方筹集”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投入机制,整合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

好消息!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

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3月15日零时为济南法定停暖日期。14日,济南多位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咨询本供暖季的停暖时间...[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15
致命90度 省城安澜北路再出事故

致命90度 省城安澜北路再出事故

据附近居民介绍,事发地点为90度转弯。据参与打捞汽车的刘师傅介绍,车主在汽车坠河后,第一反应就是把车窗打开。[详细]
鲁网 2019-03-14
《半月谈》刊文点赞章丘“四会管村”乡村治理模式 

《半月谈》刊文点赞章丘“四会管村”乡村治理模式 

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代表逐户征询村民意见,最终在村民大会上由村民决议投资50万元建一所幼儿园。如今,通过旧村改造,他家住上了100多平方...[详细]
章丘区委宣传部新闻办 2019-03-14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自2018年4月起九价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不少小伙伴翘首以盼随着济南相关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4
济南正式发布量子产业发展规划 量子谷一期项目今年开工

济南正式发布量子产业发展规划 量子谷一期项目今年开工

济南正式发布量子产业发展规划。”13日,济南市正式发布《济南市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4
济南首创道路颗粒物量化考核初显成效 昔日扬尘路今朝净美舒

济南首创道路颗粒物量化考核初显成效 昔日扬尘路今朝净美舒

济南首创道路颗粒物量化考核初显成效。槐荫区组织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根据市大气办印发的《道路颗粒物考核通报》提供的数据,对这一路段...[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4
济南集中发布诚信黑榜 30名失信被执行人曝光

济南集中发布诚信黑榜 30名失信被执行人曝光

济南集中发布诚信黑榜。30名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本报3月13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4
经济人物评选候选人谈济企发展 抓住契机争当标兵

经济人物评选候选人谈济企发展 抓住契机争当标兵

抓住契机争当标兵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不断改造提升旧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加快建立符合省会...[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4
济南移动率先打造全省首个5G高铁站

济南移动率先打造全省首个5G高铁站

济南移动率先打造全省首个5G高铁站乘客在济南移动5G展厅驻足参观本报3月13日讯。今天下午,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移动已经率先完成了济南西...[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4

济南今年将有20处城区山体公园竣工 绿化提升山体27座

济南今年将有20处城区山体公园竣工。绿化提升山体27座鲁网3月14日讯。[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