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版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 看看这些问题咋处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15 08:07:03

14日,济南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度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2018年该局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4246件。其中,咨询42481件,投诉83467件,举报82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48.17万元。在各类消费投诉中,涉及居民生活服务投诉依然是投诉热点,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居首,主要问题集中在服装鞋帽类,其次是生活服务类投诉。家装市场、保健品市场、收藏品市场也是投诉“重灾区”。

同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看看去年济南本地出现哪些消费陷阱,小心“躲避”。

未成年人偷偷买手机家长可要求退款

2018年11月,姜先生9岁的孩子偷拿1400元钱在某手机店购买了一部手机,姜先生发现后,以孩子无完全行为能力为由,要求手机店退货退款,但手机店拒绝。于是姜先生向消协求助。消协工作人员多次联系手机店调解,最终手机店同意退货退款。

说好的“买一赠一”商家不得拒绝兑换奖品

2018年10月,张先生在某超市购买了一瓶饮料,瓶盖上显示“买一赠一”,要求商家兑换奖品,但商家让消费者自行联系厂家兑换,消费者认为不合理,向消协投诉。经工作人员协调,商家最终同意为张先生兑换饮料。

宣传与实际不符退货退款

2018年8月,阮先生在济南某家居商场花费1.2万元购买某品牌油漆,在使用时却发现油漆质量与宣传不符,双方协商不成,遂向消协投诉反映。经消协工作人员反复调解,商家同意退还全部货款。

2018年7月,消费者许女士在某家装市场品牌专柜定制价值3万元的玄关,销售员当时口头承诺为实木材质,结果到货后,却发现玄关为实木复合板材质,经过消协工作人员反复调解,最终专柜同意退货退款。

商品质量有问题商家退货退款承担损失

2018年11月,消费者陈女士通过网络平台购买某品牌笔记本电脑,收到货后发现电脑无法开机,充电后也无法正常使用,认为存在质量问题,立即退给商家,商家却告知鉴定结果是电脑系人为造成的主板损坏,双方协商不成,经过消协工作人员调解,商家同意将购机全款退还消费者。

2018年11月,张女士在某药店购买某品牌染发剂,药店承诺产品安全绝对不会过敏。但张女士用后出现严重过敏,并进行针药治疗,其要求药店对其赔偿。经消协工作人员调解,该药店同意退款并承担张女士医疗费用。

商家未交货就撤场商场履行先行赔付责任

2018年3月,消费者史先生在某家居商场专柜订购衣橱,并交了3.1万元货款,但1个月后发现专柜撤场不再经营。经过消协工作人员协调处理,该家居商场按照先行赔付的承诺履行了先行赔付责任。

办回门酒宴被烫伤酒店担责赔偿

2018年7月,门女士在某酒店举办回门宴,结果房间内的热水器突然倾倒,三人被烫伤,门女士要求酒店对受伤者做出赔偿。经消费者协会多次协调,酒店最终同意赔偿门女士2000元。

健身俱乐部停业会员卡按实际使用时间算

2017年10月,陈女士在某健身俱乐部办理健身年卡,但该健身俱乐部2017年11月1日突然停业,2018年3月30日,由另一家健身公司接手经营,双方就健身卡的使用时间发生争议。经消协工作人员调解,健身公司同意陈女士按实际使用时间计算使用会员卡。

擅自撕掉产品外包装全额退款给消费者

2018年7月12日,张先生收到某公司的邀请去参加会议,会上花了1970元购买保健品,业务员当场将产品外包装撕掉。后来张先生认为此销售模式存在问题,要求退货退款,但保健品公司以产品没有外包装为由拒绝退款。经市消协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最终公司同意全额退款。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产业将成济南经济新增长极 2020年总产值突破200亿

这个产业将成济南经济新增长极 2020年总产值突破200亿

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聚集效应明显增强。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换,为政府决策、智慧民生提供基础支撑和服务保障。[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15
凌晨渣土撒漏出现“泥浆路” 联合执法“挖出”外来“黑车”

凌晨渣土撒漏出现“泥浆路” 联合执法“挖出”外来“黑车”

凌晨渣土撒漏出现“泥浆路”。”这辆渣土车合法吗?经过调查发现,该车来自蒙阴,并非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核准的渣土运输车辆,该车是一辆非法...[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5
王忠林: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忠林: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王忠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15
好消息!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

好消息!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

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济南供暖延长3到5天3月15日零时为济南法定停暖日期。14日,济南多位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咨询本供暖季的停暖时间...[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15

全国两会住济代表委员“金点子”多:发展有高度 实干有力度 城市有温度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济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履责、建言献策,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发展的高度、实干的力度、城市的温度,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5

济南地理信息产业规划公布 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650亿元

济南地理信息产业规划公布。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650亿元本报3月14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5

济南:“春风”助力6万余人就业 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16场

“春风”助力6万余人就业。今年“春风行动”搭建了优质就业服务平台,各区县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聘会,帮助进城务工人员特别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5
致命90度 省城安澜北路再出事故

致命90度 省城安澜北路再出事故

据附近居民介绍,事发地点为90度转弯。据参与打捞汽车的刘师傅介绍,车主在汽车坠河后,第一反应就是把车窗打开。[详细]
鲁网 2019-03-14
《半月谈》刊文点赞章丘“四会管村”乡村治理模式 

《半月谈》刊文点赞章丘“四会管村”乡村治理模式 

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代表逐户征询村民意见,最终在村民大会上由村民决议投资50万元建一所幼儿园。如今,通过旧村改造,他家住上了100多平方...[详细]
章丘区委宣传部新闻办 2019-03-14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就要来济南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敲黑板、划重点自2018年4月起九价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不少小伙伴翘首以盼随着济南相关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