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旧厂区有望添“亿元楼” 济南棚改的铅笔厂地块样本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18 10:41:03

铅笔厂地块正在建设的回迁安置房 记者郭尧 摄

“破”,拆迁前,居民不约而同用一个字形容铅笔厂宿舍。

3月12日中午,63岁的董莉再次和老同事前往原铅笔厂项目安置房查看施工进度,尽管半个多月前,她刚刚进去看过。

2016年之前的30多年,董莉几乎没离开过铅笔厂地块:工作在厂区,生活在宿舍。曾经让她骄傲的单元房,搬离前已几近危房。

明年,她将搬进89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说什么也得住上铅笔厂(地块)的新房子。”未来,她家门口将建起“亿元楼”、地铁站,还有上千平方米的菜市场,基本生活不出“圈”。

住不下去的老宿舍,忘不掉的“友爱牌”

“破。”回忆起搬离铅笔厂宿舍前的居住环境,董莉和同事张立新不约而同用一个字来形容。张立新住在1960年前后建成的简易楼,一层7户共用一个卫生间,30平方米的房子里挤着四五口人。董莉条件稍好,住在1972年建成的单元房,“那时算好房子,40多平方米,套内有独立的厨卫。”

在董莉印象中,铅笔厂宿舍最小的平房仅8平方米,简易楼的平均面积为二三十平米,仅有100多户职工住在单元房内,最大面积不过70平方米。最老的房子,1958年建成。居住环境逼仄,催生了各式违章建筑,搬迁前的照片上,居民楼前分布着铁皮、砖瓦、木头建成的大小不一的违建。

“拆迁前,有的房子都快塌了。”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铅笔厂后期无力维修,有的居民早已搬离,“想修也没法修,老砖房酥了,只能盖上塑料布。”

旧照片中,房顶的砖头压着雨棚、塑料布、油布等防雨材料。一间平房外墙,已有了两米长、数厘米宽的缝隙。

“没法取暖,变压器太老,开空调总跳闸断电,水泵跟着停电。”董莉亲眼看到,有同事的孩子因居住环境破旧,婚事黄了,“孩子有能力搬走后,无论如何也不回来了。”

3年前,董莉和老同事陆续搬离了铅笔厂宿舍,但她们忘不了为铅笔厂付出的青春。3月1日,《远去的济南铅笔厂、未来的繁华商业区》一文中,提到了“友爱牌”铅笔,又勾起了董莉她们对济南铅笔厂的怀念。

“那是以厂为家的感觉。”董莉记得,铅笔着急发货时,“家属夜里主动赶到厂区,无偿帮忙包装铅笔,凝聚力很强。”

1956年,上海召开的全国铅笔专业会评比中,济南铅笔厂生产的友爱牌红蓝铅笔在全国铅笔评比中获得第一名。采访中,董莉的老同事宗怀兰熟练地摆出“友爱牌”商标造型。当年生产铅笔用整根桦木,桦木笔杆不毛糙、不掉屑。

如今,济南铅笔厂旧址还留着“FRATERNIYE”(友爱)的牌子,有些斑驳。“家里只剩几支友爱牌铅笔,现在孙辈上学,用铅笔也少了。”想到这里,宗怀兰有些落寞。

2011年,济南铅笔厂改制后的济南亨通制笔有限公司,从经十路搬到了济阳县。本报曾报道,友爱铅笔将打文化牌,试图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说什么也得住住铅笔厂的新房子”

2016年,铅笔厂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这让董莉和张立新她们看到了希望,“说什么也得住住铅笔厂宿舍的新房子!”

铅笔厂地块紧邻经十一路棚户区,棚改前居民的居住条件相仿,张立新也关注经十一路棚户区的进展。2017年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了这片济南市中心的棚户区,当时那里也被列入2017年济南省级棚改计划。李克强在入户考察时说,棚户区是城市“洼地”,棚户区改造是弥补历史欠账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把这块‘洼地’垫高,尽最大努力,早日让你们住上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2018年12月,济南市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3045户居民,陆续领到了新房钥匙。从项目正式开工,到项目启动回迁,经十一路棚改项目仅用了不到18个月时间,就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了17栋、约53万平方米安置房。

垫高“洼地”的承诺,让铅笔厂宿舍的居民激动又期待。听说经十一路棚户区回迁后,宗怀兰发了条朋友圈,配图是经十一路的安置房和一张铅笔厂宿舍的老照片,“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新开通的经十一路。”

宗怀兰还不知道,从2016年至今年 1 月,济南累计完成征收拆迁181404户、4368.96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安置房143528套,连续3年提前超额完成省级棚改任务,3年棚改总量超出过去10年之和。一大批棚改居民住上了干净舒适的新房,有效改善了居住条件,城市形象得以提升。

根据此前计划,到2020年,济南将基本完成主城区内的棚户区改造。

老厂区有望添“亿元楼”,基本生活不出“圈”

如今,铅笔厂地块一栋11层的回迁安置房已封顶,另一栋也建到了14层。

2月底,董莉路过铅笔厂项目安置房,进去看了看自己的家,“一口气爬到四楼,房子还没分割好客厅卧室,但能找到家在哪儿。”回迁安置后,她将搬进89平方米的新房,面积是拆迁前的一倍。

“住孩子家,或者租房,总感觉不是自己的家。”张立新日夜盼着回迁,“住上个人一辈子的电梯房,比过去大了10多平方米。”

3月1日,铅笔厂地块成交,由祥泰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以11.34亿元摘得。

对于2020年即将入住的新社区,董莉充满了期待:“都是老同事,彼此有个照应,也好管理。”回迁安置房只有两栋楼,这符合她们对“小而美”精致社区的期望。

张立新她们还听说,回迁房紧邻M3线地铁站,出入口和风亭就建在铅笔厂地块。祥泰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相关规划显示,铅笔厂项目靠近经十路的商业商务地块,将建成120米高的写字楼,要引进一家宽禁带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华北区域研发总部。写字楼建成3年内,可对当地经济贡献5000万元以上,有望成为“亿元楼”。

此外,回迁房所在的居住地块要建设约1500平方米的副食品市场,以及1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配套设施。

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棚改项目规划策划,“细处落笔”服务保障民生,“基本生活服务不出‘圈’,在经十一路等棚改项目中,着力完善市政和公共服务配套,正在变成现实。”回迁后,铅笔厂宿舍的居民再也不用四处寻找卖菜摊贩了。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证困难群众基本居住需求。

实际上,济南铅笔厂项目情况较为复杂,前期问题较多,可谓棚改“啃硬骨头”的典型。近年来,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扎根泉城,参与过化纤厂片区、大辛庄旧村改造、徐家庄旧村改造等多个棚改旧改项目的熟化与开发,持续为城市建设做贡献。祥泰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为济南棚改创新举措。

董莉现在住在距离铅笔厂不远的一个小区内。每天起床,她都会先拉开窗帘看看回迁安置房的施工进度,“数数盖了多少层,心里越来越有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商圈、医圈、校圈、政务圈……22位女警拿什么守护它?

商圈、医圈、校圈、政务圈……22位女警拿什么守护它?

民警在“党员花园微课堂”上交流学习。一天,张一凡在外执勤,看到一位电动车主带着孩子逆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8
让我们来帮你圆上学梦!希望笑容能代替你眼里的胆怯

让我们来帮你圆上学梦!希望笑容能代替你眼里的胆怯

希望笑容能代替你眼里的胆怯日前,在市中区西红庙村的一处民房里,尤昌勤和孙女乐乐在一起。摄尤昌勤和杨菊兰夫妻老家在河南,早年间村里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8
山财大:再见明水,你好圣井

山财大:再见明水,你好圣井

再见明水,你好圣井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在这个美好的时节,山财大又迎来了新的变化,开启了崭新的旅程——三月十六日,明水校区正式...[详细]
山东财经大学 2019-03-18
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靠苗木种植走上致富路

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靠苗木种植走上致富路

沿着莱芜区大王庄镇镇政府门前的大宅线西行,平整宽阔的公路两旁种植松树的苗圃几乎是一个接一个,这些苗圃的种植户绝大部分都来自30多公里...[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8
对照成绩深挖根源 西营召开城乡管理提升工作部署会

对照成绩深挖根源 西营召开城乡管理提升工作部署会

西营召开城乡管理提升工作部署会3月14日,西营镇召开城乡管理提升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3月13日南部山区城乡管理提升会议精神,对照2月份考...[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2019-03-18

济南章丘召开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寻求乡村发展新突破

济南章丘召开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寻求乡村发展新突破。2019年,章丘区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8

4条公交线部分路段与BRT免费换乘

4条公交线部分路段与BRT免费换乘3月17日起,K36路、K76路、K84路、K120路公交线部分路段调整至BRT专用道运行,并实现同站台免费换乘。K76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8

 3月19日,济南公交通勤快速巴士T27路线开通

 3月19日,济南公交通勤快速巴士T27路线开通济南网3月18日讯。王修远)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更好地满足市民高峰时期通勤出行需求,提升...[详细]
济南网 2019-03-18
长清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04.9亿元

长清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04.9亿元

今天上午,长清区举行2019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计划总投资104.9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