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剑指节水型社会 济南步履铿锵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22 06:48:03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成为世界的焦点。

保护水资源,从身边做起。因泉水而闻名的济南市,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而闻名于世的“泉城”,同时也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保护泉城特色,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我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水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套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已悄然形成,从“全民共识”到“全民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的目标渐行渐近。

严格水资源管理节水有了“硬杠杠”

有章可循,方可大胆施策。为将节约用水这个理念落到实处,我市制定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例如,印发《济南市节约用水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三年节水行动,制定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加强工业节水、推进城镇节水降损、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等7项工作任务,建立月调度、督查机制。印发《济南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推进节约用水、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统筹调配水资源等7项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万元GDP用水量为21.42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8.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9.92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9.4%;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3,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控制指标。

为加强用水过程监管,我市细化指标体系,综合考虑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情况,下达各区县年度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以及用水强度控制目标,作为全市水资源管理的约束性指标,并将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同时,严格取水计划监督管理,按照“统筹协调、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根据行业用水定额、取用水单位近3年实际用水量和水资源费缴纳情况,分水源、分用途制定下达各取水单位年度取水计划。

同时,我市强化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对城区3500余家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用水计划编制、下达、调整、考核工作流程。严格用水计划的管理与考核,对超计划用水户依法依规征收超计划加价水费。目前,我市非居民用水计划管理率已达90%。严格节水“三同时”管理,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已建成中水设施395处,日处理污水规模达34.02万立方米,日中水回用量约13.1万立方米。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让有限的水“不会白流”

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用水效率,让有限的水、优质的水更多流向推动城市发展、保障居民生活的地方。我市用水比例中,农业是用水大户,占用水总量的62%。农田灌溉用水量占农业用水量的78%,节水潜力巨大。通过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推广,以及工业技术升级改造,我市农业、工业两个“高耗水”领域的用水效率大大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7年,我市农业用水减少7213万立方米;工业用水减少2850万立方米。

我市把节水灌溉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水资源节约保护、高效利用为核心,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重点,确定在“十三五”期间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5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增加40万亩。到2020年,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00万亩左右,占灌溉面积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新增年节水能力1亿立方米。新建节水灌溉面积可提高粮食产量60-100千克/亩,合计约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250万千克。

同时,我市还指导督促用水单位尤其是重点用水行业,加大节水技改投入,引入节水新产品、新技术,通过水平衡测试等手段,改进不合理用水环节,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效率。此外,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培训、上门服务和现场指导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型企业、产业园、公共机构、居民小区等创建工作,力争建成一批“制度完备、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的节水型单元载体。截至目前,我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覆盖率达30%,已有70家企业(单位)荣获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8个居民小区荣获省级节水型社区。

倾力打造节水型社会全民节水意识蔚然成风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为全力打造节水型社会,我市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始终坚持计划用水、厉行节约用水的原则,加强城市节约用水的各项管理工作。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和教育培训,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每年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全国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节点,开展节水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推广普及节水知识,帮助用水企业、单位改进节水管理工作。市民节水意识明显提高,全民节水氛围日益浓厚。

“爱水护水我先行,争当节水小卫士”。我市还特别注重节水基础教育,走进部分校园举办“节水技术模型展示”以及节水行动主题班会,向学生们普及济南水资源短缺现状,增强孩子们的节水意识,倡导节约用水从娃娃抓起。

同时,我市自2010年开始积极推广建筑小区雨水综合利用,尤其是2015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已有158个新建小区项目设计了雨水利用设施。中水、雨水设施的建设使用对节约水资源和我市节水保泉工作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创建活动,2017年度我市各项城市节水指标均居全国先进行列,城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降至7.1立方米,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年城市节水总量达2100万立方米。

此外,我市还注重加强对节水设施、二次供水设施和用水大户及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用水的日常督导检查,查处违反城市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的行为,城市用水、节水设施运行稳定。加强服务型单位建设,完善城市节水管理信息化平台,指导帮助多家用水企业(单位)、社区开展了水平衡测试及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的创建工作,目前我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覆盖率已达30%。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如今,我市正逢新旧动能转换的当口,随着水资源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建设节水型社会理念不断深入,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但我们还应看到,“节约用水”一句话看似简单,却是长久之事,让水更兴泉更旺,仍需全民共勉。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轨交1号线4月1日起商业运营 可刷公交卡 全域免费WIFI

轨交1号线4月1日起商业运营 可刷公交卡 全域免费WIFI

可刷公交卡。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开始商业运营,首班车早6:00在工研院站和方特站同步对向始发,末班车21:30发车[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2
济南综保区今年封关验收,章锦片区要申建章锦综保区

济南综保区今年封关验收,章锦片区要申建章锦综保区

济南综保区今年封关验收,章锦片区要申建章锦综保区【引子】“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本期聚焦济南综合保税...[详细]
今日高新 2019-03-22

最新全国学校百强榜发布!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看看山东都是哪些学校上榜?

近日,有教育机构发布一份“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包括 小学、初中、高中 三份榜单。榜单经过专家研讨、确定标准、 搜集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2

济南开展建设扬尘强化督查行动 覆盖全市建设工程

济南开展建设扬尘强化督查行动。此次督查行动的范围是全市所有建设工程(含房屋建筑、轨道交通、道路桥隧、市政、水务、征收拆迁和园林绿化...[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2
济南五龙潭樱花节开幕 游人如织

济南五龙潭樱花节开幕 游人如织

3月21日,以“樱你而来”为主题的济南第十八届五龙潭樱花节开幕,园区内樱花烂漫、樱雨缤纷,为济南的春色增添一份浪漫。据悉,五龙潭从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见证品牌力量 分享甜蜜味来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走进西王果糖

见证品牌力量 分享甜蜜味来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走进西王果糖

见证品牌力量。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走进西王果糖。[详细]
鲁网 2019-03-21
全福河改造工程房屋开征,CBD西大门将现一河一路景观

全福河改造工程房屋开征,CBD西大门将现一河一路景观

全福河改造工程房屋开征,CBD西大门将现一河一路景观20日,济南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消息,全福河河道改造工程征收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21
快递柜超时收费涉嫌霸王条款!律师:费用应快递公司付

快递柜超时收费涉嫌霸王条款!律师:费用应快递公司付

快递柜超时收费涉嫌霸王条款!律师:费用应快递公司付快递柜解决了快件“最后100米”的配送难题,为快递企业和不在家的收件人提供了便利。但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济南全福河河道改造开始房屋征收,未来建设亲水平台

济南全福河河道改造开始房屋征收,未来建设亲水平台

济南全福河河道改造开始房屋征收,未来建设亲水平台20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获悉,全福河河道改造工程征收项目国有土地上房...[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违规封花廊架济南俩楼难办房产证!不自拆将联合惩戒

违规封花廊架济南俩楼难办房产证!不自拆将联合惩戒

不自拆将联合惩戒“本来2018年底之前,我们就应该拿到房产证,可到现在房产证还没正式开始办呢。”日前,家住济南历城区路劲东城的李先生向齐...[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