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将成时速350公里“十”字高铁枢纽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3-25 06:53:03

鲁网3月25日讯 此前,根据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消息,郑济高铁山东段被列入今年开工的高铁项目名单,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发布,记者获悉,郑济高铁山东段将新建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和长清站,正线接入济南西站,连接济南站与大明湖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长清也将设高铁站

记者了解到,郑州到济南直线距离370公里,因为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市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费时较长。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目前,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建设。

近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挂出《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中咨华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推进该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建设单位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

根据公示,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线路始于鲁豫省界,跨越聊城市、德州市与济南市,并将新建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和长清站四个高铁站。而在此之前,曾有消息透露,郑济高铁走长清老城西侧北上平安街道,而后对接市中区。为方便市民出行,长清站或将擦着老城区的边缘设站,以方便市民出行。

据了解,郑济高铁山东段走向将接入济南西站,连接济南站与大明湖站,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公里。济南西(不含)至聊城(豫鲁省界)段正线长度约为168.77077公里。

济南站、大明湖站进行改造

今年济南将全面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建设,郑济高铁山东段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此次公示,郑济高铁山东段建设内容还包括济南枢纽相关工程。其中提到,郑济高铁将通过一条联络线接入济南站,济南上行联络线线路长度为4.061公里,济南下行联络线线路长度为3.998公里。

而为配合郑济高铁山东段工程,济南站站台、线路拟将扩容、改造,增建1台1线及咽喉区改造。济南站至大明湖站增建三线(含大明湖站开行动车组相应改造):新建胶济三线,线路长度为1.162公里;改京沪三线,线路长度为0.734公里;改京沪四线,线路长度为1.091公里。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力集中动车组整备设施。

未来,济南站始发以及经停的高铁列车将逐步增加,而大明湖站的定位是济南站的子站,作为济南站的补充。目前,大明湖站的改造方案已定,争取2019年底开工,两年内完工。包括站内加装扶梯、垂梯、新天桥;站房内部装修、涂喷等站容站貌环境改善。

通过黄台联络线与济青高铁互联

郑济高铁山东段正线接入济南西站,因此也将新建济南西第二动车运用所。根据公示,动车走行1线,线路长度3.492公里;动车走行2线,线路长度0.905公里;动车走行3线,线路长度1.624公里;动车走行4线,线路长度1.017公里;动车走行5线,线路长度0.883公里,共计10.281公里。

记者获悉,目前,济南西站设8台17线,包括正线2条、到发线15条。途经济南西站线路有京沪高铁、胶济客专、石济客专,在郑济高铁开通后,济南西站的客流预计会有大幅提高。为此,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对济南西站西侧进行改造,目前方案正在审查中。

在去年年底,济青高铁开通后,为实现济南三大客运站的互联互通,黄台联络线建设被提上日程。根据既有信息,郑济高铁山东段设联络线引入济南站与胶济客专和济青高铁贯通,这意味着济南西和济南东站间除了现有北边的连接线路,相当于再增加黄台联络线接入济南东站。而郑济高铁与济青高铁相连后,将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强化济南的交通枢纽地位。

聊城进入高铁时代,济聊半小时即达

在山东的高铁版图中,济南长期是个“丁”字枢纽,只有南北向、东向,西向出省高铁通道非常不顺。目前,济南通往郑州、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的线路都需要借道徐州,如果打通郑济高铁,济南到郑州不到2个小时,时间将节省一半,通往中南、西南、西北的时间也将大大缩减。

而且,郑济高铁接入济南西站后,济南西站将成为山东省独一无二的“十”字高铁枢纽,再加上通往新东站的济滨高铁、济莱高铁、石济客专,整个济南将从“丁”字转身为“米”字枢纽。

而山东将构建“三横四纵”的综合运输通道,其中,最重要的“一横”就是青岛至聊城通道。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德州、济南,再由济青高铁连接至青岛,通道得以打通。而聊城也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至济南不到半小时。此次公示显示,郑济高铁山东段聊城地区也将建设配套工程,包括聊城西立折线,线路长度3.375公里;聊城西动走线,线路长度2.091公里;付楼铺轨基地,线路长度3.179公里。

而除郑济高铁山东段之外,今年山东省还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雄商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和潍烟高铁4个高铁项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

济南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

济南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山东省住建厅日前发布消息,济南顺利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近日,受住房和城乡...[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5
趵突时评 | 用“绿色济南”点亮国际大都市的新未来

趵突时评 | 用“绿色济南”点亮国际大都市的新未来

种树造绿关系民生冷暖,关乎城市生态发展。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实地调研我市绿化提升工作中提出,“种树就是种德,种树就...[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25

“章丘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两件大事你不知道就真的“OUT”了

“章丘经验”在全国推广。3月22日出版的《农民日报》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章丘实践》为题,整版报道济南市章丘区相关先进经验做法[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25

济南市社保信息系统下月升级,其间看病就医怎么办?

济南市社保信息系统下月升级,其间看病就医怎么办。24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经济南市政府同意,济南市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5

济南社保信息系统将全面升级

济南社保信息系统将全面升级鲁网3月25日讯。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经济南市政府同意,济南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详细]
鲁网 2019-03-25

注意啦!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 部分业务4月1日后再申报

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此外,房产大厦西厅提升改造,为方便市民办理二手房相关业务,房管部门公布业务办理指南 二楼西厅测绘窗口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5

山东省内16市用人单位“组团”到山大招聘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16市人才引进招聘会引来430家用人单位和政府人才中心,多家高校现场抛出橄榄枝,一高校要招300名高端人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4

济南市将引进75名优秀师范毕业生

济南市部分市直学校计划引进75名师范类高校优秀毕业生,有意向的师范类毕业生可于4月2日赴山东师范大学,通过现场报名、考试的方式,参与招...[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4

羽蛇神鹫,这种鸟你见过吗?山大辅仁学校有“图样”

羽蛇神鹫,这种鸟你见过吗?[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4

济南西规划建设第二动车运用所 将增设5线

济南西规划建设第二动车运用所,将增设5线3月19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4

济南火车站将要改造 拟新增1台1线

济南火车站要改造 拟新增1台1线。[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4

济南社保信息系统4月4日起升级 医保10日恢复

济南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济南天桥区落实陪餐制度 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

济南天桥区落实陪餐制度 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食品安...[详细]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 2019-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