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外地工作的济南人:办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来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27 07:19:03

记者26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据悉,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异地就业工作、异地就学创业、异地居住养老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后还将逐年大幅增长。“全国通办”的实施,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据估算,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同时,有关企业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有效节约经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据新华社电)

【怎么办】

下周一起可支付宝预约异地办

下月起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无需返回户籍地,通过支付宝可预约啦。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从下月起,内地居民可通过移民局网站、APP及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预约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领、更换、签注等服务,并选择在全国任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办理。

以支付宝为例,4月1日起济南市民在支付宝内搜索“移民局”,直接进入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后即可一键办事,在线预约“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签注剩余次数查询”“办证机构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服务,然后就近前往线下出入境受理点办理。

过去要来回“折腾”到户籍地办理的出入境业务,现在动动手指预约,找个离家最近的出入境受理点即可办理。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表示,随着人脸识别、小程序、区块链等技术成熟并投入实际应用,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全国已经有超过442个城市将办事搬到了支付宝上。

【办得顺】

出入境服务“济南版”,一直走在前列

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济南早就可以为在济工作的外省人士办理出入境证件了,“全国通办”举措的意义在于,从4月1日起,在山东省外工作的济南人,可以在工作的城市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了,不需要再回济南了。其实,近几年,市公安局已陆续推出一些便民举措,让办证人实现“只跑一次”、“让数据跑腿”。

居民办证“只跑一次”

从2018年4月开始,济南人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大厅一次可完成申办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三类出入境证件,可免去在出入境接待大厅、照相馆、银行等多个场所奔波之苦。

申请人可通过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和“济南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查询申办证件所需材料、流程、费用等信息。

周六全天办证

为了方便上班族办证,除工作日外,济南市出入境管理局和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五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均实行周六全天办证服务,长清、章丘、商河、济阳、平阴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周六上午提供办证服务。

“说走就走”办证

对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然后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

缩短异地办证时间

从去年开始,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济南市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以通过到申请地领取和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选择邮政速递的,证件邮政速递部门在制作完成2个工作日内发送给申请人,其中65岁以上申请人无需交纳快递费。

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

去年11月,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正式推出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为申请人提供服务,16岁以上申请人只需要持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进行自助查询,查询结果立等可取。同时也继续保留在窗口递交申请的方式。

办证移动支付

自去年4月起,全市11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全部实现在缴费窗口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线下支付,申请人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前台提交申请后,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描回执单右上角或缴费机上的二维码后,即可缴费,缴费时间由原来的1分钟缩短至10秒以内。

目前山东省120余台自助签注设备同步进行了升级,申请人在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时,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也可实现缴费。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专家鉴定 是太岁近日,济南一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邻居意外挖出了一个不明物体,经专家鉴定是太岁。图为杨女士捡到的两块太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济南交警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推进“路口文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遇见更美的泉城压题照片 郎茂山小区口袋公园。但近年来,济南城市绿化的提升,让这个梦想变得不那么虚幻了——我们可以“转角遇到绿”,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不少司机打开导航图吓一跳 哎吆妈呀。这段想快也快不起来的路竟然在济南东城的交通大动脉...[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27

泺源街道:两天拆除300平方米 背后努力达30天

泺源街道 两天拆除300平方米。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承诺在基层,亮剑在一线”百名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顺应了时代召唤[详细]
舜网 2019-03-27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2019年3月26日,航拍济南市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花红柳绿,碧水花海,阡陌纵横,恍如童话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本报3月26日讯。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11个车站共有41个出入口[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很多小伙伴翘首以盼。小编在纠结到时要约小伙伴去玩耍,是在A出入口还是B出入口碰头呢?A出入口、B出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