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个10天”拆迁19个村 “槐荫速度”怎么实现?

来源: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3-27 11:16:03

“书记直通车”面对面解难题,“4个10天”拆迁19个村,20余个项目落地

康养名城建设跑出“槐荫速度”

济南西部新城,一块方圆约4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济南人正在浓墨重彩地描绘着一个梦想: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截至目前,已有68个储备项目签约进驻精准医学孵化器,20余个医疗康养研发项目落地。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等重点项目已顺利开工,济南打造医疗康养名城开始破题起步。

征收拆迁是确保项目落实落地的第一要素。作为医疗康养名城建设的主战场,济南市槐荫区用了“4个10天”(征收任务分成四组,分批同步推进,各组10天内完成),完成19个村9700余户拆迁,创造了“槐荫速度”。同时,整个拆迁过程无一强拆,无一因拆迁引发信访和群体事件。

何以能如此?槐荫区在征收拆迁工作中,把“政策”当作征收拆迁的生命线,让群众成为做群众工作的法宝,把“严”和“活”当作征收拆迁的推动器。

“征收拆迁之前,区指挥部组织精干力量专门研究片区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前后有记录的就有26稿的修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制定“严”,执行也“严”。

政策的“活”,则处处彰显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群众既可以选择按人口安置,也可以选择按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面积;既可以选择房屋安置,也可以选择货币安置。

2018年,槐荫区创新建立了“书记直通车”工作体系,实现点对点支持、面对面解难的垂直治理新模式,使全区16个街道180个村(居)都成为“自带动力的车厢”,在此次征收拆迁工作中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主校址部分涉及到槐荫区兴福街道油牌赵村和济西生活区,其中油牌赵村986户村民中的421户有四合院、门头房、别墅等不标准建筑物,济西生活区更是2018年全市最大的国有单位拆迁区,情况十分复杂。

槐荫区兴福街道党工委书记闫明立充分发挥直通车的“动车效应”,直通村居找“痛点”,重点研究两地拆迁攻坚难题,每天在村庄工作13个小时以上。“我们村征收小组有一个老职工,发烧输着液,还主动上门去给群众做工作。他常说,‘只有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往前跨。’”槐荫区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其寿向记者介绍。

2019年春天,槐荫区乘势而上启动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建设,与省立医院、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协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城区品牌。

未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打造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教、研、产、养”五位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中心、高端医疗机构聚集地。“处于产业蝶变转型中的槐荫区,将紧紧抓住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全区产业发展的新引爆点,进一步加快推进片区拆迁,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腾出空间,为开工建设保驾护航。”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语气坚定。

责任编辑:吕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专家鉴定 是太岁近日,济南一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邻居意外挖出了一个不明物体,经专家鉴定是太岁。图为杨女士捡到的两块太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济南交警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推进“路口文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遇见更美的泉城压题照片 郎茂山小区口袋公园。但近年来,济南城市绿化的提升,让这个梦想变得不那么虚幻了——我们可以“转角遇到绿”,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不少司机打开导航图吓一跳 哎吆妈呀。这段想快也快不起来的路竟然在济南东城的交通大动脉...[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27

泺源街道:两天拆除300平方米 背后努力达30天

泺源街道 两天拆除300平方米。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承诺在基层,亮剑在一线”百名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顺应了时代召唤[详细]
舜网 2019-03-27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2019年3月26日,航拍济南市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花红柳绿,碧水花海,阡陌纵横,恍如童话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在外地工作的济南人:办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来了!

@在外地工作的济南人 办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来了。“全国通办”的实施,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7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本报3月26日讯。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11个车站共有41个出入口[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很多小伙伴翘首以盼。小编在纠结到时要约小伙伴去玩耍,是在A出入口还是B出入口碰头呢?A出入口、B出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