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济南请来智囊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27 07:26:03

1月27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次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59天后,体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行动迈出了第一步——3月26日上午,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路径研究项目开标,一方面延揽高级智囊,一方面把南京、杭州、沈阳等城市列为潜在的竞争对手。

“国家中心城市”,今年从地方两会火到全国两会,再一次成为热词。这一次,济南站上了舞台中央,并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心体现在行动上,请来了智囊国研智库助力。

请来的智囊挺有来头

当天上午,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现场,共有4家投标单位参与,有的是第一次参与,有的曾参与过其他城市类似项目投标。最终,国研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济南市工程咨询院组建的联合体中标。

公开资料显示,中标人国研文化传媒集团是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原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批准设立,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发起的国有股份制企业。国研文化传媒集团的另一个名字——国研智库则更为人熟知,其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一流智库的优势,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高层次的智库资讯和一流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服务。

“这次招标是济南创建国家中心的一次具体工作的落实,也是着眼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实现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近日,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在3月5日,市发改委作为采购人,发布“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路径研究及其相关服务项目招标公告”,一方面寻找智囊,另一方面将潜在竞争城市锁定为南京、杭州、沈阳。这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今年1月27日首次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济南迈出的一大步,表明济南是认真对待,并要放手一搏。

济南已具备创建最佳时机和条件

国家中心城市,这是近几年来国内多个发达城市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龙头的最高目标。最早体现济南与国家中心城市关联,是山东省政府2017年批复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这份规划中明确提到了“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可以说,在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中,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已具备“天时”便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也已具备“地利”,既包括行政区划调整重大历史机遇,也包括过去一年济南从“颜值”到“气质”的巨大变化。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济全国人大代表也纷纷建言,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在对外面向东北亚,南连长三角城市群、北接京津冀和雄安,对内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上,济南起到了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具有空间区位、产业发展、经济基础、文化资源等全方位优势,“既然要引领发展城市群,就应有中心城市,显然济南是不可或缺的一个。”

专家建议发挥比较优势加快申报工作

国家中心城市是对城市的重新定位,也是对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即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具有带头示范效应的城市,具有全国范围的示范力和国际范围的影响力,不是简单的人口的叠加、经济总量的叠加或者行政区域的叠加,而是区域战略地位的凸显、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政治生态效应更加良好、社会文化具有辐射性和生态环境更美的城市的综合体。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郝栋认为,从现在已批复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来看,最重要的是符合国家一系列的重要战略,比如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在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发展要素、条件、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我们要重新审视济南城市定位,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凸显特色,承接国家所赋予的一系列的战略定位,这都需要重新做战略谋划。”因此,郝栋建议济南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上,应当抓住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

“综合自然地理位置、经济区划布局、交通设施,从区位优势来看,济南具有国家中心城市不可或缺的战略地位,既有资源基础,又有先天优势,我们应积极申报,抓紧推进。”张卫国说。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济南出租车车型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薄荷绿”,还出现了蓝色和橙...[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4个10天”拆迁19个村 “槐荫速度”怎么实现?

“4个10天”拆迁19个村 “槐荫速度”怎么实现?

“4个10天”拆迁19个村。“书记直通车”面对面解难题,“4个10天”拆迁19个村,20余个项目落地康养名城建设跑出“槐荫速度”济南西部新城,一...[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3-27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济南市民河边挖出不明物体!专家鉴定:是太岁

专家鉴定 是太岁近日,济南一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邻居意外挖出了一个不明物体,经专家鉴定是太岁。图为杨女士捡到的两块太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济南交警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推进“路口文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遇见更美的泉城压题照片 郎茂山小区口袋公园。但近年来,济南城市绿化的提升,让这个梦想变得不那么虚幻了——我们可以“转角遇到绿”,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

导航图上像只大蜈蚣,济南这条短路竟有11处信号灯不少司机打开导航图吓一跳 哎吆妈呀。这段想快也快不起来的路竟然在济南东城的交通大动脉...[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27

泺源街道:两天拆除300平方米 背后努力达30天

泺源街道 两天拆除300平方米。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承诺在基层,亮剑在一线”百名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顺应了时代召唤[详细]
舜网 2019-03-27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航拍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 碧水花海恍如童话世界

2019年3月26日,航拍济南市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季,花红柳绿,碧水花海,阡陌纵横,恍如童话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在外地工作的济南人:办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来了!

@在外地工作的济南人 办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来了。“全国通办”的实施,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7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个出入口暂未开放本报3月26日讯。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11个车站共有41个出入口[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7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11个车站出入口详细信息来啦,这些入口暂不开放

济南地铁1号线将于4月1日商业运营,很多小伙伴翘首以盼。小编在纠结到时要约小伙伴去玩耍,是在A出入口还是B出入口碰头呢?A出入口、B出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