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动 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

2019-03-29 18:07:03

DSC_9975.JPG

参与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中心启动

齐鲁网济南3月29日讯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3月29日上午,历下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动,现场历下区还与18家中央、省市级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历下新闻宣传工作由“简单相加”迈向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

面对融媒体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历下区不断强化“融合+创新”的传播思维,突出“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整合辖区媒体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率先打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新闻采编“中央厨房”,精心构建群众“指尖上的宣传服务中心”,努力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从无到有,不断创新,融合发展,历下新闻宣传工作迈入了“融”时代,从这个春天出发,历下故事会更加动听,历下声音会传的更广……

顺势而为 破题开新局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市政治、经济 、文化和旅游核心城区,历下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辖区内各级新闻媒体和文化传媒企业等传播渠道多元。近年来,历下区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起“两微一端一报一台一网”的区级政务新媒体矩阵,目前全区各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共有网站26个,客户端8个,微博平台11个,微信公众号26个,政务新媒体矩阵初具规模。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历下区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了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为指导,紧紧抓住“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以互联网技术为底层架构,构建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的媒体传播体系,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媒体资源、传播渠道、内容生产、技术创新、新闻资讯、新闻大数据、社情民意、舆情信息等大融合,打造区域性主流舆论媒体品牌。同时,充分调动全区各街道、区直部门和辖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思路已清晰,行动更有力。

历下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规范要求,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实际,规划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在硬件配套上,建设了功能先进的新闻演播室、录音室、记者工作室和监测指挥大厅,并配备了非线性编辑系统和摄像、录音等设备;在软件开发上,定制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系统和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网络舆情、社情民意监测应对处置系统。

守正创新 融合再启程

秉承“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原则,历下区强化“融合+创新”的传播思维,突出“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打造传播新闻、引导舆论、服务群众的现代化区域性融媒体中心。

守正创新,变者恒通。

历下区充分整合现有微信、微博、政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融合各级各类媒体采编、传播渠道等资源,整合街道部门和驻区单位宣传力量、新闻资源和便民服务资源,汇聚全区各层面社情民意和舆情信息资源,建设具有历下特色的全媒体“中央厨房”,构建移动优先的媒体融合传播新矩阵,打造“指尖上的宣传服务中心”。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具备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制作等软硬件设施和能力。再造新闻“策采编审发评”流程,量身开发了中央厨房指挥云平台和用户管理平台,融合政媒互动、新闻轮播、资源管理、传播分析等八大系统,集“选题策划、采编生成、分发传播、效果评估、舆情研判”于一体,能够满足新闻生产传播、新闻大数据分析、舆情民意监测预警等宣传服务业务开展需要。同时,打通广播、电视、纸媒、网站、新媒体等媒体端口,实现新闻线索、舆情信息和新闻产品互通共享,并与国家及省市级融媒体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还特别集成了舆情监测预警分析和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系统。舆情监测系统采取电脑软件监测、人工浏览搜索相结合方式,依靠网络爬虫、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可视化分析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全面监测境内外新闻网站、论坛、报刊、电视、广播和微博、微信海量信息,及时抓取涉及历下的舆情数据并进行聚类分析研判,分级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并转区相关单位办理。社情民意系统通过在各街道社区设立的社情民意联络站报送、市民巡访团巡防和新媒体传媒平台群众在线反馈,征集每天的新鲜事、好人好事、突发事件及民生诉求,有新闻价值的进行深度挖掘采编传播,有引发舆情风险的及时处置消除隐患,对于民生诉求转相关单位及时办理解决,降低12345市民投诉量。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以适合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闻内容生产为主,兼顾广播电视、报纸及各类出版物传播。根据群众需求和阅读习惯,策划采编生产包括图文、视频、音频、动漫、抖音、直播、AR、VR、H5等多种形式的新闻产品,制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本土化的原创新闻产品,以及一批真实有效、及时实用的便民服务资讯,打造“掌上历下”,传播“指尖新闻”,让群众感兴趣、易接受、真喜欢、真点赞。

优质的新闻“产品”需要通过更多、更广的传播渠道送到群众耳边、眼中、手上。历下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拓展自有渠道,改版升级“历下头条”微信公众号、“历下发布”微博号。依托山东广电网络开发建设开通“智慧历下”网络电视台并实现社区信息服务“一键通”;注册开通“首善历下”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1点号和“大美历下”抖音号,整合全区各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微信号,形成“两微一端一台一网一报多号”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同频共振、接力传播,扩大传播效果。加强与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合作,通过“中央厨房”实现新闻线索、舆情信息和新闻内容的互联互通互动,不断提升新闻推送率和到达率。

内容为王 宣传大跨越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将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用户为中心”“移动优先”的理念,根据受众需求和阅读习惯,策划设计生产包括图文、微视频、音频、动漫、电视节目、AR、VR、H5等多种形式新颖,具有历下特色的宣传内容,充分运用区融媒体中心的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进行传播。

“内容为王”,是讲好时代故事的基石,亦是推动转型融合发展的出发点。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在内容生产方式、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等方面主动求变。创新策划了包括图文、微视频、电视节目、VR、H5等多种形式新颖、具有历下特色的宣传内容,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舆论引导更有效。

DSC_9992.JPG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人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最大资源。历下区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负责融媒体中心的运营管理。实行“总编创意策划调度+小组项目化运作实施”的运营管理模式,各街道、部门报送的新闻线索、主管部门宣传指令第一时间传送至融媒体中心,由总编牵头负责对新闻线索和宣传指令进行研判分析,提出选题创意策划;采编人员按照各自不同专业特长划分多个小组,根据总编创意策划,分别对选题素材进行协同采编加工,生产出音视频、图文、H5等不同形式的新闻产品;经过严格内容审核程序,分发至不同类型媒体渠道进行传播,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以用户为中心“融”,以受众为导向“合”。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为群众存在,为服务群众存在,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发布的新闻信息、政府服务和民生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着眼于“可看、好看、想看”,创作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发挥融媒体服务群众、沟通群众、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更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勇立潮头,开拓前行,守正出新,融创未来。历下区融媒体中心的启动对历下区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效整合辖区媒体资源,在融合发展中获得附能,打造具有历下特色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不断提升全省首善之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情报站|暖心!济南一医院护士集体为患者庆生

情报站|暖心!济南一医院护士集体为患者庆生

济南一医院护士集体为患者庆生3月28日晚,壹粉“sxk絲兒”。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发来一则暖心情报,3月28日,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呼...[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9
济南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抢抓时机,加快造林绿化

济南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抢抓时机,加快造林绿化

济南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抢抓时机,加快造林绿化为荒山披绿衣,为大地织锦绣。近期,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抢抓春季造林绿化的宝贵时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9
厉害了,济南将再添5条跨黄隧道,新增1个综合保税区

厉害了,济南将再添5条跨黄隧道,新增1个综合保税区

厉害了,济南将再添5条跨黄隧道,新增1个综合保税区28日,在2019齐鲁房地产转型升级及跨界融合高端峰会上透出信息 济南将再规划5条跨黄隧道...[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29
济南“好”医师深夜帮外地患者住宿,寒风中奔波20分钟

济南“好”医师深夜帮外地患者住宿,寒风中奔波20分钟

▲郝萌萌。27日深夜,气温转寒,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门口发生暖心一幕:医院影像科技师郝萌萌下夜班路过时,发现两位外地赶来医院看病的夫妇,因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29
超高车辆需绕行G308!济南先行区境内G309、S101改造提升

超高车辆需绕行G308!济南先行区境内G309、S101改造提升

济南先行区境内G309、S101改造提升日前,济南先行区管委会对外发布施工公告,对辖区内G309和S101进行改造提升。其中今年就要开工17条道路,...[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