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百年北关车站或将变身博物馆

来源: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22 07:08:04

在济南刚开埠时,火车离开胶济铁路济南站后的第一站叫做北关车站,如今这座车站虽不再使用,却有一座老建筑留存了下来。近日记者探访时发现,该建筑里面堆满各类杂物,破旧不堪。文化部门称,他们已督促对该建筑的保护性利用,这里未来或将建成博物馆。

院内堆满杂物 墙体出现破洞

4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角楼庄的北关车站看到,留存下来的建筑为一栋二层的红砖小楼,楼的南面有一个被围墙围起来的小院。大门大约在小院南侧围墙的中间位置,大门东西两侧的围墙高低不一,西侧的围墙部分出现破损,东侧围墙上还开着一处窗户。

从北关车站的正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楼上的“北关”二字,门前还写着“候车室”。从车站老照片上可以看到,现有的“北关”二字是后来加上的,原来的位置是以黑色字体直接写着“北关站”三字。在“北关”二字之下可以隐约看到“那一夜”三个字,虽然字形模糊,但仍能看出原有的字样。楼的屋顶上铺着一层东西,附近居民称是用来防止漏雨的。

小院内堆满了铁板、木板、机械等各种杂物,楼东侧前方盖有一间小屋,还有人居住。北关车站一楼处有4个窗户、3个门,门都被锁上了,窗户外面包着纱窗,记者从一个窗户破洞处看到,屋内墙上挂着挂历、贴有福字、带有“富贵”“八骏全图”的画等,地上布满灰尘,放着一个行李箱以及塑料瓶等各种垃圾,屋内部分墙皮掉落。二楼有7处窗户,每处窗框上方为木质的框,玻璃很脏,有的已经破碎。

北关车站南侧一楼的墙体上安有几个电盒,部分墙体脱落,砖块间露出明显的缝隙。二楼和一楼窗户之间的墙体出现了几处破洞。北面也被围墙圈成院子,围墙高度不一致,院子的东侧有几间平房小屋,大概有1.5米高。楼北侧墙体完好,透过玻璃看到屋内地上铺了地板,墙面粉刷过,地上放着垃圾。

曾经出租多年 如今大门紧锁

“我在这里住了大概有二十年了。”居住在北关车站西侧平房的张先生说,这几间平房以前是车站的行李房、洗澡堂、食堂等。

根据许多摄影爱好者在过去不同时期所拍的照片来看,北关车站这里曾开设过酒吧、够级俱乐部、幼儿园等等。据张先生介绍,大概2014年时,北关车站二楼为一个酒吧,名为“那一夜”,原来挂在墙上的招牌是霓虹灯式的,“这个牌子当时还是我做的,后来被风刮落了。”现在可以看到的车站建筑上写的“那一夜”三个字就是曾经的酒吧名字。

张先生说,车站此前曾被一家弹簧厂使用。“弹簧厂在一楼,在这干了十几年,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二楼的酒吧不干了之后又来了家幼儿园。”如今的北关车站大门紧锁,已无人在此办公,弹簧厂和幼儿园都已搬走。

“幼儿园去年10月份就开始搬了,搬走半年了,弹簧厂过了年开始搬的,还没搬完。”张先生说,车站南侧院外的设备就是以前弹簧厂的。幼儿园装修了大概有一年之久,没有设备,也没有招过一个学生,之后就搬走了,现在的房子还属于铁路部门,弹簧厂等都是租赁使用。

清理乱搭乱建 租户限期搬离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有关部门打算在北关车站建成一个车站博物馆,“就按照原来老北关车站的样子,弄成一个景点。”

记者就此咨询了天桥区文化局文物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北关车站现存的文物建筑只有这一座二层楼房,其他周边建筑在文物申报时就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建筑保存得相对完整,但还需要进行保护性的修缮。我们曾与铁路部门对接过,希望能把里面该清理的东西清理了,然后重新利用起来,以免文物建筑日渐衰败。”

“建筑里面的主体结构没变,只是外面搭了棚子,我们也建议城管部门对这里的乱搭乱建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称,今年年初他们联合执法部门要求弹簧厂限期搬离,如今这里已经不再从事加工,“但可能还没找到地方,所以有些东西暂时还在这里放着。”

该工作人员透露,今年铁路部门曾回复他们,将对胶济铁路沿线的车站站点进行统一规划,把老车站做成类似博物馆的展馆,对外展示铁路文化。北关车站或将被打造成一个小型博物馆。“如果对文物主体建筑进行改造,需要先提交方案给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进行审批,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通过后再找有资质的单位施工。”

相关链接>>

1930年重修1991年弃用

1904年建成通车的胶济铁路连接济南与青岛两地,是济南的第一条铁路,而北关车站就是火车出济南站后的第一站,最初叫小北门车站。它位于天桥区角楼庄片区西北侧,济南老火车站与黄台车站两站之间,是客、货三等站,主要用于济南老火车站的列车分流。北关车站始建于1904年,最初是德式建筑,1930年重修,改为日式建筑风格。

在北关车站乘车是许多老济南人幼时的美好回忆,许多人都由此坐车前去济南东部的郊区和乡下探亲访友,虽然当时的火车多是“闷罐车”,乘坐体验不佳,时速也落后于现在许多,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满满的怀旧时光。

北关车站主体建筑为两层砖木结构,但由于铁路高出近一层,从北侧来看像是只有一层的平房。曾经它的月台和站台就设在二楼的北侧,一楼为候车室和售票处。1991年,现在的大明湖车站,也就是以前的济南东站建成使用后,北关车站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2013年,角楼庄北关车站旧址被列入济南第四批市级文保单位名录。

黄台车站已修缮保护

同样位于胶济铁路济南段,与荒废已久的北关车站相比,下一站黄台车站则保存得相对完好,记者在此探访时看到,黄台车站为德式建筑风格,有两层办公楼和单层售票、候车厅,鹅黄色的外墙、红色的屋瓦,建筑的整体形制与老照片相比也并无二致。虽然同样大门紧锁,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已经经历过修缮保护,建筑外立面也粉刷一新,同时也针对老建筑的一些常见问题对房屋进行了整改,与修整前大不相同。

在百年历史的胶济铁路上,一座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已拔地而起,原有的许多小站不再使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再无价值。在章丘区,曾经的明水火车站原址建设成了明水小站展览馆,展示蒸汽机火车头、火车车厢、火车道轨,绿皮火车站变成了快餐厅,成为山东首个铁路遗址公园。市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老车站能够成为展览馆对外开放,获得新生。

责任编辑:吕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推行新版购房合同 杜绝霸王条款保护购房者权益

杜绝霸王条款保护购房者权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开发企业推行的多为2005年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合同中违约责任不平等或存在霸王...[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2

济南严查私倒渣土毁坏山林行为

济南严查私倒渣土毁坏山林行为约谈现场4月11日在《问政山东》节目中,有村民反映济南鸡耳屯村承包出去的土地被渣土覆盖,原本山上松林郁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2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山东章丘建设融合发展新乡村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山东章丘建设融合发展新乡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9

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放 济南如何攻克大气污染重难点

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放。媒体见面会上,市人大、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济南市生态环境保...[详细]
大众网 2019-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