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擘画泉城规划蓝图 解码济南未来发展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全解读(一)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4-22 07:40:04

中华文化高地示意图

“一体两翼多点”空间格局

编者按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策划开展自然资源采风行活动,并于4月22日-28日期间,在济南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为期一周的自然资源科普展览,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3月31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正式亮相,并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继2003年后济南编制的第二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根据战略规划,济南规划目标是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定位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宜居泉城。到2025年,济南将成为新兴的国家中心城市,建成郑济、济莱等4条高铁,济泰高速磁悬浮一期以及5条地铁线;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镇人口达到1200万。

为何要编制战略规划?它的背景、意义、目标定位、发展格局、实现路径等都是什么样的?为使大家能多视角、全面、深刻地了解战略规划,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两部分对战略规划进行深度解读。

为何编制战略规划?

步入新时代,济南城市发展也掀开了新的篇章,在面临全新战略机遇的同时,也肩负着重大的使命职责。

“走在前列”的时代要求——按照要求,山东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为全省省会,济南应立足新起点,践行“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为实现山东省由大到强、全面求强作出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使命——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市肩负着引领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使命,应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

扬起山东龙头的省会责任——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建言,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通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将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切实把济南这个山东的龙头扬起来。

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这是济南发展史上一次重大机遇。通过区划调整,将有利于打造山东全省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龙头作用、在全省东西协调发展的带动作用。

未来济南变啥样?

战略规划力求整合各方对济南未来的愿景,遵循发展规律,并统一落实为新时代的新要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战略规划提出,济南城市发展的目标愿景是:“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发展定位上,包括了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宜居泉城两方面的内容。

济南未来战略空间格局为“一体、两翼、多点”。一体指的是山河之间的中心城区;两翼:北翼指的是黄河以北,以北岸先行区为主体的功能片区;南翼为泰山以南的莱芜区和钢城区;多点包括商河城区、平阴城区,以及白云湖、玉皇庙等功能节点。这是济南进入“山城河一体时代”的必然战略选择,有利于突破地理限制,做大格局。

同时,南北两翼和济南的区域战略也能保持一致:北翼对接北京雄安,辐射黄河北岸,南翼对接泰安曲阜,辐射鲁中南,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济南的区域影响力。

如何打造“新济南”?

要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的城市发展应当尊重并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两个方面,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在发展时序上,紧紧围绕“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明确2025、2035、2050年各个阶段的发展要求和建设指引,对战略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进一步细化。

在战略行动上,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营建美丽宜居泉城两个维度出发,通过“动能转换、文化复兴、国际开放、区域协同、生态保育、格局优化、特色彰显、品质提升”八大战略行动,实现总体战略目标的落实到位。

在实施重心上,突出北岸先行区和莱芜-钢城两大发展重点。北岸先行区要尽快培养造血机能,加快形成“门槛规模”;莱芜-钢城加快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在重点潜力地区逐步注入新动能,促进转型升级。

在机制保障上,规划提出完善区域统筹协调体制机制、差异化的区县考核机制、战略规划统筹下的“多规合一”机制等体制机制,确保规划的实施性和操作性。

此外,要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必须发挥区域辐射引领,扩大“朋友圈”版图;更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实现“全球化”发展,形成更加包容开放的发展格局;强化空港枢纽建设;打造全球供应链;丰富国际化生活服务设施;搭建国际文化平台。整合区域内的文化资源,形成以文化品牌输出为重要抓手的国际化路径,合力打造体现山东第一文化大省、中华民族重要精神家园、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的中华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推行新版购房合同 杜绝霸王条款保护购房者权益

杜绝霸王条款保护购房者权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开发企业推行的多为2005年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合同中违约责任不平等或存在霸王...[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2

济南严查私倒渣土毁坏山林行为

济南严查私倒渣土毁坏山林行为约谈现场4月11日在《问政山东》节目中,有村民反映济南鸡耳屯村承包出去的土地被渣土覆盖,原本山上松林郁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2

济南百年北关车站或将变身博物馆

济南百年北关车站或将变身博物馆在济南刚开埠时,火车离开胶济铁路济南站后的第一站叫做北关车站,如今这座车站虽不再使用,却有一座老建筑...[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22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山东章丘建设融合发展新乡村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山东章丘建设融合发展新乡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