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只杭州有,济南天空也“留黑” 去年规划提出“暗天空”保护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5-10 08:57:05

把安静的夜晚还给鸟儿和动植物,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近日,杭州市出台的城市照明规划首次引入国际上的“黑天空”概念,引发了热议。其实,早在去年,济南出台的城市照明规划中也有类似的“暗天空”概念,在打造“不夜城”用城市亮化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应当为城市留一片纯净的“星空”。

暗天空区

禁止景观照明

与“黑天空”的概念类似,2018年济南出台的《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也提出了“暗天空”的概念。根据规划,济南的城市照明分为四类环境亮度区——高亮度环境区、中亮度环境区、低亮度环境区、暗天空保护区。其中,高亮度集中于商业、娱乐、办公、交通等设施,而暗天空涉及的区域由城市生态控制区、城市备用地、防护绿地、特殊用地、非建设用地等构成。规划中标明,这些都是环境亮度严格控制区,禁止景观照明建设,保持城市暗天空。

“夜晚就要有夜的美。”9日,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城市照明管理处负责人赵纳新说,济南的暗天空保护区主要分布在一些山体、近郊的开阔区域,设置暗天空保护区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衬托亮化,形成明暗交错。

他介绍,提倡城市亮化不是让所有的区域都亮起来,应当合理分区,有规划、有节制地亮,该亮的亮,不该亮的不亮。“核心区域、市民出行道路、夜间游览、休闲购物需要亮,但不能每个角落都灯火通明,要有明有暗。”

赵纳新介绍,之所以设置高、中、低等亮度区,是为了让城市亮化更有层次感。“其实在城市中心以外多数区域都属于暗天空区,中高亮度的区域还是相对少一些,主要是通行道路进行功能性照明。其他地方不增加景观照明,满足功能照明就可以。”

亮化山体

只勾勒轮廓

今年,济南市提出要打造一座“不夜城”。根据规划,济南的亮化建设正在进行中,赵纳新称,最能代表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契合城市规划主次布局与建设组织的“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作为景观照明架构,结合“一湖一环”照明项目,形成“济南十二景”。其中包括以千佛山、佛慧山、英雄山为主的“南郊山体”公园带。

“黑天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生态保护,山上亮灯会不会影响动物等的休憩?赵纳新说,济南的景观照明也将生态因素考虑在内。“‘鸟宿池边树’,如果树上都灯火通明,肯定会影响动物休息,导致其迁移到别地,破坏本地自然环境,另外也不符合绿色节能的要求。所以规划区域范围内对山体进行亮化只会亮一条轮廓线。”据了解,济南未来将在南部山区做亮化轮廓灯,让游客在晚上一定时段内也能望到山。

济南景观亮化也分

时间和场景的不同

“高光”区域也并非一亮到天明,西湖景区对亮灯模式进行细分,济南的景观亮化其实也有时间和场景的不同。“济南分日常模式、节假日模式和重大节日模式,平日里只需要满足功能照明和重要节点的景观照明,原则上时间在7点半到10点之间。节假日打开的亮化设施数量要多,到重要节日可能所有都要打开,并适度延长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赵纳新说。

可想而知,假日期间市民夜间游玩需求更高,调控夜景亮灯时间也应当更加人性化。“开灯的时间也是经过严格测算,随着季节变化根据每天日落的时间提前或延长。”赵纳新说,这种安排也是通过结合其他城市经验和本地实际情况做出的。

据了解,出台城市照明规划后,济南今年也正在制定城市照明相关的管理办法,其中就包括分季节、分时段控制亮灯时间,未来济南的城市亮化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王统照在济南的时光

王统照在济南的时光济南动物园内的王统照先生墓碑在济南动物园内,长眠着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位重要作家,他便是文学研究会创始人之一的王统照...[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0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企业:黄台电厂烟囱不“冒烟”了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企业 黄台电厂烟囱不“冒烟”了5月9日,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联播网刊发了《黄台电厂的烟囱不“冒烟”了》点赞济南企业。五...[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10

济南精准监管河湖!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变。

◆9000余条河流6436个湖库信息上传系统◆遥感比对、无人机核查、视频监控齐上阵遥感比对、无人机核查、视频监控、现场巡查……山东“多兵种...[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10

定了!济南打造戏曲大码头,再现“曲山艺海”

定了!济南打造戏曲大码头,再现“曲山艺海”。9日上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接听热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济南:反对老楼装电梯要证明自己受影响,阻挠施工要罚

济南:反对老楼装电梯要证明自己受影响,阻挠施工要罚。8日,济南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对《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飞吧山东|108天创造“济南速度”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

飞吧山东|108天创造“济南速度”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

108天,一座11万平米的圆柱形超算中心主楼拔地而起,创造了“济南速度”。2019年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该项...[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落户先行区城市阳台片区 济南博物馆新馆有望10月开工

落户先行区城市阳台片区 济南博物馆新馆有望10月开工

市博物馆新馆规划选址拟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阳台片区。该项目已列为2019年市级重点预备项目,争取10月份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为城市管理助力!济南市智慧城管创新(公益)大赛启动

为城市管理助力。济南市智慧城管创新(公益)大赛启动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5月9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9

最新!济南又有两片区房屋征收冻结!涉及工业北路、美里东路等!

济南又有两片区房屋征收冻结。涉及工业北路、美里东路等[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09

济南一水库岸边违建别墅1.2万平米 现已被拆除

济南一水库岸边违建别墅1.2万平米。现已被拆除“维多利亚庄园”,拆!卧虎山水库北岸1.2万平方米违建别墅群拆除南部山区拆除卧虎山北岸1.2万...[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09

犬或猫可入境 济南海关办理新政实施以来首例宠物入境业务

济南海关办理新政实施以来首例宠物入境业务。这是《关于进一步规范携带宠物入境检疫监管工作的公告》正式实施以来济南机场海关办理的首例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