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奋力书写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9-05-16 00:21:05

齐鲁网济南5月16日讯 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打造集科研、会展、孵化、创新创业和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智能化、生态型双创基地。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山大地纬软件园、圣泉集团研发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清华博奥晶典精准医疗中心和农产品基因检测中心、中科院广州工研院济南分院、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工研究所、北京机电研究所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济南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签约入驻。

与之呼应的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正建设复旦大学大数据技术实践平台、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创新示范园、中科院物联网产业基地,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发展模式。

明水古城、华侨城等全国闻名文旅项目全面建设,“一廊一区”科技创新项目全力推进,“四大提升”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全面开花……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6.58.png 

“撤市设区以来,章丘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大计,从四大提升工程,到1551工作体系,再到项目建设年,一年一个主题,从打基础到垒平台到走在前,步步深化思路,倾力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引领章丘大变样、快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说,章丘正以“大干快上”的工作热情、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奋力书写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生态基础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7.05.png 

一幢幢别致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街道宽阔整洁,一个个休闲广场人头攒动,一座座特色公园密布城区,一串串景观水系点缀其中,一片片楼体彩灯霓虹闪烁……如今,在“四大提升”工程的不断推动下,章丘这座以泉水为特色的城市,城市空间正在加速拓展,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完善,城市品位正在迅速提升,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章丘正在崛起,章丘已经成为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7.11.png  

2016年撤市划区以来,章丘在纵横比对中先行先试,在寻求依托中聚力融合,探索实践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中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用优美生态环境造福人民,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生态基础。

从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建成通车,到省道102绕城段、南外环东延、潘王路等框架路新建改建顺利实施,唐王山路东延、绣水大街北延等8条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从小东山、唐王山等一批湿地公园和山体公园建成开放,到实施国省道、铁路沿线、城市出入口、可视山体等绿化提升,章丘这几年新增山体绿化1.8万亩、城区绿化面积近300万平方米;从山能智城、济东智造新城、蓝海领航产业园等载体建设不断推进,到北交大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清华博奥晶典精准医疗中心等科研平台项目落地,章丘的产业支撑不断增强;从实施64个棚改旧改项目,完成拆旧5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830万平方米,明三、马安等片区居民回迁入住,到建成双山大街、绣水大街等5条示范街,绣惠古城、刁镇新生小城市、黄河滩区迁建等全面启动,城镇功能颜值得到双提升。

“今年是四大提升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之年,四大提升工程既是章丘对标济南市‘1+474’体系、加快融入现代泉城的重要抓手,也是章丘建设省会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的重要载体,下一步,章丘必须倍加珍惜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大好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融入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发挥好省会辐射带动的重要区域作用,同时,大力优化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团结一心、转型跨越的磅礴力量。”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说道。

打造“一廊一区”,为新旧动能转换搭建“空间载体”

如果问,这两年老百姓感受到的章丘最大变化是什么,“出门见公园、抬头见蓝天、低头见绿水的日子越来越多了”,这是章丘群众的普遍感受,而这种感受体现出的是章丘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的决心和成果。

自撤市设区以来,章丘的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包括以城市双修为抓手,灵秀胡山、明水古城、魅力绣源、水乡白云、济东新城“五朵金花”争奇斗艳,为今后章丘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一廊一区”的打造则是助推章丘乃至济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为今后章丘扬起济南龙头,发挥区域重要辐射带动作用和省会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奠定坚实的基础。两年来,章丘引进优质项目138个,总投资近4000亿元。


“去年以来,我们致力与济南主城区产业融合,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在绣源河周边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以‘一廊一区’促进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韩伟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科创走廊,以科技创新扬起省会龙头,而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要借助“一廊一区”的发展把龙脊挺起来。”韩伟说道。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8.06.png

据了解,“一廊”已经聚集了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五三研究所、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串联起济东智造新城和西部智慧新城,正逐渐成为产城融合、双招双引的“黄金走廊”。同时,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则以济东智造新城、绣源河华侨城、经十东路科创走廊等几个片区为“骨架”,为教育产业、文旅产业、科创产业甚至健康养老产业等支柱产业提供支撑。

今年4月份,章丘区又举行了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项目暨企业入园集中签约仪式,一次性集中签约引办项目15个,总投资额超300亿元,10家企业签约入驻济东智造新城和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这两大园区。

为了给新项目提供“生存空间”,章丘一方面在积极推进新项目落地的同时,另一方面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清理老旧园区散乱企业近千家,腾出发展空间近万亩,为实现“筑巢引凤、腾笼换业”提供完善的载体平台。未来,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将在丰富高端商务、康养居住、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都市业态上,让章丘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消费热点,并成为章丘今后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4+142”招商推进机制,让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档加速”

召开“双招双引”专题会,以奔跑的速度,举全区之力突破“双招双引”;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发展后劲足的发展格局……章丘坚持招大招强、引高引新,强化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商会招商和会展招商,集中优势资源,不断扩宽招商引资渠道,努力引进更多高端优质项目,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8.37.png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章丘落实“4+142”的招商推进机制,“4”就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四大班子发挥带头作用,各自组建招商工作专班。“142”即招商信息由投资促进局一口收集,项目服务由区领导、投资促进局、招商产业部门、各街镇四类主体多头跟进,手续办理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归口办理、项目推进由区委区政府两个督查室督促推进。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掌握的信息资源,积极引进战略合作,提供招商信息,为全区招商引资助力。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8.43.png 

只有精准发力,才能开花结果。章丘注重引进实体类产业项目,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加快招引补链、扩链、强链型项目,培育壮大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产业龙头。以科技成果转换、产业化为落脚点和主攻方向,注重科研平台类项目引进与实体经济嫁接融合。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挂起“作战图”,对落地项目挂起“施工图”,把承诺企业的“责任书”转化为服务企业的“行动书”。

屏幕快照 2019-05-15 下午10.38.49.png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章丘区高度重视金融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按照省、市关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落实“一次办成”改革任务要求,扎实开展“便捷获得信贷”专项行动,通过制定银行考核办法、发挥政策激励措施、扎实高效推进银企对接、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等举措,企业信贷资金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深入“一次办好”和“服务大使”制度,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以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为双招双引、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让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档加速”。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获批!这个地方将成“泉城样板”

济南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获批。这个地方将成“泉城样板”好消息!济南首个镇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获得通过唐王镇将被打造成乡村振兴“泉城样...[详细]
济南日报济南日报记者 2019-05-15
探访济南R3线车辆“4S”店:试跑轨道安装完成 7.6万平大园区静待“小蓝”

探访济南R3线车辆“4S”店:试跑轨道安装完成 7.6万平大园区静待“小蓝”

在济南市历城区田家庄附近的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济南东车辆段,工人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记者了解到,近日3号线首列车“小蓝”即将到济...[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济南西城华谊兄弟电影城完工,今年10月对外开放

济南西城华谊兄弟电影城完工,今年10月对外开放近日,位于济南西部大学科技园核心区的华谊兄弟电影城建设已基本完工,今年。以明清和民国时...[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5

刚刚!济南“三城共辉”上央视:生活环境更舒适宜居

济南“三城共辉”上央视 生活环境更舒适宜居5月15日一早,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播出的《朝闻天下》栏目,播发了济南新闻——《...[详细]
济南日报央视新闻据爱济南客户端 2019-05-15

地铁3号线首列车即将到济 记者提前探访地铁之“家”

记者提前探访地铁之“家”◥济南轨道交通R3线车辆段,空中看呈狭长形,建成后这里将是R3线所有车辆的4S店。齐鲁晚报记者李庆斌赵夏晔狭长形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5

济南公布前四个月财政收支状况,详细数据看这里!

与省内十六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对比,济南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2%,较全省平均增幅高6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3.3%)6.9个百分点,高于烟台市(3....[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5

卫生创建再出发 “百佳泉城卫生榜样”评选活动启动

卫生创建再出发。评选类别分为社区类、道路河道类、农贸市场类、窗口单位类、八小行业类、公共保洁类等六大类[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5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领跑全省 39个项目入选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领跑全省。39个项目入选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5

生育险能“想在哪办在哪办”了 本月起济南10个办理机构联网

生育险能“想在哪办在哪办”了。本月起济南10个办理机构联网齐鲁晚报5月14日讯[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5-15

济南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将打造“泉城人家”民宿品牌

济南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将打造“泉城人家”民宿品牌◥济南民宿隐泉别院。摄日前,《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办法》针对当前民宿申办...[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5-15

济南出台一系列措施激发市场潜力、企业活力:制度创新让企业轻装上阵!

济南出台一系列措施激发市场潜力、企业活力 制度创新让企业轻装上阵。针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济南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今年又在土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