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周末不断档”——便民利企的“服务之门”全天候全时日敞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李淼 实习记者 于晓雪

2019-05-18 16:01:05

齐鲁网济南5月18日讯 新成立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这一目标,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服务“组合餐”,尤其4月13日起,对企业注册登记等4个事项实行“周末无休”(法定节假日除外),另对市场需求活跃且具备条件的其他41项审批事项实行“周末预约服务”,引发社会关注,受到群众好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加大对这一服务举措的宣传,带动更多的部门行业加入“双休日对外服务”大军之中。4月27日,这一做法在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广,社保、不动产等专业大厅也积极响应,借此不断优化周末便民服务方式,实现了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不断档”。

周末上门,不动产中心打造跑在路上的“服务大厅”

5月18日上午9:00,一个如常的周六,在市中区刘长山路26号某单位宿舍楼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为这里的住户集中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2017年6月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了定期定点集中服务新举措,倾心打造跑在路上的“服务大厅”。每个周末,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各区分中心,到大型社区或企事业单位为群众现场办证,实现了流动服务制度化与常态化。

608592358212074856.jpg

为提升服务能力,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先进的无线网络接入技术,实现了所有业务均可在流动车内办理。流动服务车常年在广场、社区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在服务车的设计上,不动产登记中心“动了”不少心思。四扇车窗采用了上旋式,开启后即可形成雨棚,给办事群众遮阳挡雨;每个窗口下方均设计了折叠桌板和储物袋,明白纸、签字笔、老花镜等随时取用,方便群众填写表格和取阅材料。

不动产登记流动大厅突破了服务时间和服务空间限制,从“等群众来大厅”到“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深受老百姓欢迎。截至目前,该中心共计组织了50余次周末流动服务,去年,仅棚户区改造产权调换就集中办结8503件。

“7+24”,社保服务全天候全时日“在线”

为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自2016年起就开始实行“周末无休制度”,面向参保个人,办理社保费缴纳及补缴、社保转移、住院现金结算、开具无卡证明等14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为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今年4月28日起,社保大厅又推出了“周末预约服务”,将参保单位签订银行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协议、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账户信息变更等10项需求度高,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纳入周末预约服务范围,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68967291,登记预约事项,由相关处室在双休日开展对外服务。

794290856095831012.jpg

6月18日下午,记者在社保大厅采访,并没有看到繁忙的办事场景。答案就藏在一台台的自助设备里,藏在我们的电脑手机中。近年来,社保大厅大力实施“互联网+社保”工程,按照“数字泉城”建设要求,全新改版济南社保网上服务大厅,升级自助服务终端,积极推进社保服务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一方面,完善社保网上服务大厅单位端和个人端系统各项功能,其中,单位端实现社保申报、社保卡申领、退休待遇审核、社会保险费缴纳等54项社保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端实现查权益、开证明、办转移等20多项业务网上经办,全部是“零跑腿、不见面”。另一方面,利用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核心三版升级的契机,为全市各区县社保服务大厅和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配发了157台新型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可就近到各服务大厅和基层服务中心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开具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等服务事项。“自助机器人”上线运行以来累计为办事群众“开具”证明、凭证200多万份,大大减轻了窗口经办压力。

心安即家,公积金窗口让服务更有温度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自2016年1月23日起开始推出“双休日对外服务”,三年多来,共办理业务45024笔,2019年前4个月办理5932笔,占当期全部柜面业务总量的8.2%。

双休日服务不断档,方便了大家,这背后是公积金人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沙莎,大儿子8岁,上小学二年级,现在怀了二胎4个多月,周末加班时,从没请过假喊过累,一直坚持在窗口一线。家住西客站,上下班路途远,再加上工作忙,沙莎的大儿子上下学和平时一直由老人照顾,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她一直是个缺席的母亲。接受采访时沙莎说:“现在周末来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群众比较多,周末7个窗口同时对外服务,每个窗口一天要审核近50笔业务。虽然放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能为这么多人提供便利,能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感觉很安心很幸福很自豪。”

市区联动,双休日对外服务“接地气”

市行政审批局实行“双休日对外服务”后,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响应,先期第一批推出了以社保为主的9项服务事项开展双休日对外服务;涉及6个部门的10项事项,如公司(企业)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实行周末预约办理。

256469041272444904.jpg

为了保障双休日对外服务正常运转,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动“一窗受理”改革,让群众周末办事更方便;完善信息平台建设,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安排业务骨干在周末提供服务,确保群众办事体验感;拓展自助服务范围,延长自助机器服务时间,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多种业务。在完备的保障举措和各部门的配合下,周末预约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至今已经在周末办理各类事项59件。

周末不打烊,市区联动效果显。据统计,截止到5月11日,全市经贸商事登记窗口共办理业务87件,网上指导48件。仅5月12日一天,市区(县)两级就办理业务34件(市局5件,区县29件),发放营业执照5个。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贸商事窗口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推行双休日对外服务以来,为保障服务质量,我们每天安排2至3名同志按照工作日的作息时间开展企业登记注册、变更、注销以及备案工作,让平时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这些事项的群众可以周末过来办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企业群众需求,对双休日服务事项再作调整,让双休日对外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李淼 实习记者 于晓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一步教你用社保卡省内“通刷” 异地刷卡消费只需改个密码

一步教你用社保卡省内“通刷” 异地刷卡消费只需改个密码

拿着社保卡去外地能直接买药吗?异地持卡消费和在本地有什么不同?随着全省群众就医购药实现“一卡通行”引发各界关注,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家长注意!济南2019高中招生特殊考生加分政策有调整

家长注意!济南2019高中招生特殊考生加分政策有调整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