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选择济南赢在未来,这笔“大订单”何以让济南跑出“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5 09:09:05

齐鲁网5月25日讯 23日下午,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次对接会共邀请50余家中央企业、200余家知名企业共500人参会,会上签约3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闪电新闻)

e975e6a8de8f540415ebcad665451971.jpg

这样一笔“大订单”,可谓迎合了济南“创建国家创新城市”的需要,为新时代济南的发展添砖加瓦。北跨黄河,南临泰山,这座老城正焕发新的活力。

这笔“大订单”,展现的是济南谋求发展的壮志

长期以来,济南一直被诟病承担不起省城的职责,“官本位”思想浓厚,发展活力匮乏成为济南难以撕掉的标签。举国闻名的“堵城”,缺少现代化气息的“城建”……在不少人眼中,济南与“现代化大都市”相距甚远。

如今济南发展到底如何,面对一片质疑和“吐槽”,济南是该就此沦落,还是紧抓机遇,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机智如“她”早已有了答案。3月底,《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提出了将济南建设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营建美丽宜居泉城”为总线的八大行动。

这或许对济南来说是一次转机,政策红利让济南可以免去后顾之忧,被寄予厚望的济南,太需要一次机会证明自己了。

此次和央企的对接会,千亿订单在握,正是众多企业对济南的认可。他们选择在未来同济南携手奋进,同甘共苦;而济南也必定用自身的努力和发展不负众望。

这笔“大订单”,映照了济南未来格局的突破

城市群之间的分工、合作和竞争,将影响21世纪的世界经济格局。在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基本单位的全新经济竞争格局下,任何城市都必须加强区域分工协作。“济南市应首先做实、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以都市圈为抓手,融入国家战略。”

而在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山东支持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对济南赋予的新区域发展定位,“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则是区域发展目标。以小见大,我们通过对接会便可以看出,济南城市的未来格局正逐步实现新的突破。

这笔“大订单”,彰显了济南崛起的大势所趋

济南作为省会,其一举一动肩负着全省发展之重任,所行之事更不必拘囿于一城一市。近些年来,济南被认为难以挑起省会重任,辐射和拉动周边城市发展力不强,甚至被视为影响山东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因此提升济南实力与影响力,“举全省之力”发展济南,推动中部崛起,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已迫在眉睫。

纵观近年济南发展脉络,2018年济南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烟台,位居全省第二。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国内生产总值更是跻身全国前20,大有扶摇直上之势。然前途漫漫,山东要想实现均衡发展,中西部崛起与省会辐射带动才是解局关键。

置身宏大的格局下,签约会议正是深度对接的良好例证。通过与央企合作,让对方感受到济南一心谋求发展的决心,感受到新时代济南不断迸发的活力,感受到“选择济南”,必定“共赢未来”。

正如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对接会上的发言:“实践证明,济南与央企携手,种下的是蓬勃希望,收获的是双赢硕果。”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组建综合执法机场大队! 济南全力打击机场“黄牛”和“黑出租”

组建综合执法机场大队! 济南全力打击机场“黄牛”和“黑出租”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整治济南国际机场“黄牛”及“黑车”专项行动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济南市交通局与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济南落日余晖再“刷”朋友圈 夕阳勾勒美好画卷

济南落日余晖再“刷”朋友圈 夕阳勾勒美好画卷

5月23日,济南地表温度突破50℃,市民感叹这炎热的高温天气,刷爆了朋友圈。傍晚,在蓝天白云的“陪伴”下,绚丽的夕阳再次吸引市民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王忠林:真金白银吸引央企 济南央企城总部楼宇实现拎包住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王忠林:真金白银吸引央企 济南央企城总部楼宇实现拎包住

5月23日下午,“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济南本周六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岗位3000多

济南本周六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岗位3000多

即日起至7月底,济南人才市场将举办2019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系列专场招聘会,5月25日(周六)举办毕业季首场招聘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通报来了!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济南这名女员工被辞退

通报来了!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济南这名女员工被辞退

济南市市中区纪委发布通报: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该女员工给予辞退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