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趵突泉水位跌破27.6米红色警戒线 济南六项措施加大保泉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9-06-18 19:53:06

齐鲁网济南6月18日讯 6月18日,趵突泉水位是27.58米,跌破27.6米的红色警戒线。数据显示,目前趵突泉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所以说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今年以来济南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4.9,比常年同期148.8少73.9,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少141.4,少65.4%,相当于去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至致使泉水水位一度跌破27.6米。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

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

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济南四措施节水保泉

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济南四措施节水保泉

今天(18号),齐鲁大地气候水文环境标尺趵突泉地下水位已跌破红色警戒线,为27.58米,面临停喷危机,对此济南市采取了四项节水保泉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济南曝光各区县扬尘污染工地数,莱芜区28个红牌高居第一

济南曝光各区县扬尘污染工地数,莱芜区28个红牌高居第一17日,济南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布《2019年5月份全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挂牌管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8

由陆到海加速拓展经济腹地!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

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此外,在济南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未来建设17座高铁站以增加经济腹地的深度[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99秒|济南三涧溪村变化太大了!村民玩自拍讲述新“名片”

99秒|济南三涧溪村变化太大了!村民玩自拍讲述新“名片”

一年来,三涧溪村广大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度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产业,积极培育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温暖泉城]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

[温暖泉城]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陈长水无微不至照顾妻子。”他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又到一年毕业季 今年档案往这寄

今年档案往这寄本报6月17日讯。每年这个时候,很多毕业生对于档案转递问题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为了档案的事来来回回地折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今年27所军校将在山东招生997人!

今年27所军校将在山东招生997人。6月25日于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上,多数在山东开展招生的军队院校都将来到现场...[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山大综招面试一个名额四个人抢 题目“平易近人”,多与专业有关

山大综招面试一个名额四个人抢。题目“平易近人”,多与专业有关齐鲁晚报济南6月17日讯经过头一轮的笔试拼杀,17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