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经查实顶格处理 济南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0 11:01:06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的要求和省医疗保障局的工作安排,在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进行了部署,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突击、暗访,精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此次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重点检查医保定点协议落实情况,医疗机构设立资质、人员执业资格、医疗设备审批手续情况等,同时严厉打击诱导住院、介绍病人返现回扣、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挂床住院、不合理收费、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欺诈骗保行为。

为此,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了4个检查组,根据举报线索、日常稽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集中查办、突击检查和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智能监控、举报线索核查、大数据分析等措施,对全市欺诈骗保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数额较大、疑点较多的住院、门诊不合理费用进行复查,进一步精准打击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即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全程监督医药机构落实整改措施。对于欺诈骗保违法行为,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予以从严惩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建立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

打击欺诈骗保“治标更要治本”。此次,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为契机,坚持“三个加大”、突出“三个用好”,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对因欺诈骗保被解除协议的医药机构,3年内不再与其签定协议,对查实的违法违规的案件,根据有关规定顶格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视情况分别移送公安机关或纪委监察委处理,绝不姑息手软。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医保基金行政执法标准化办案体系,提高违法案件查办实效,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

加大曝光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形成震慑效应,巩固高压态势,唤醒社会上对医保的法制意识,促进行业自律。

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线索。

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医疗保障领域的现实应用,实现对医疗费用、药品耗材、医疗行为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式监控。

用好第三方力量,积极探索向第三方购买监管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弥补单纯依靠政府部门的单一和薄弱,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率,形成医保监管整体发力新格局。

市医保局将以本次“风暴行动”为契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对顶风而上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严查重罚,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两部门联合发文 就贯彻实施《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就贯彻实施《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9日讯(记者。刘帅)6月19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9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开放日:用爱构建温暖的“临时之家”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开放日 用爱构建温暖的“临时之家”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9日讯。“2018年我们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4076人天次[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9

2019年济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出台调整涉企政策!

2019年济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详细]
济南日报济南日报记者 2019-06-19

山东省公费师范生拟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山东省公费师范生拟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本报6月18日讯。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正式发布[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9

探访|济南黑虎泉停喷了吗?其他泉群怎么样

由于连日来的高温干旱等原因,6月18日晚间,黑虎泉三个虎头全部出现断流。济南各大泉群喷涌情况如何?节水保泉工作怎样开展?6月19日,闪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