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雨落济南:全市平均降雨34.2毫米 水库无进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9-07-06 18:06:07

齐鲁网济南7月6日讯 7月6日,济南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6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4.2毫米,其中:市区56.4毫米,章丘45.7毫米,历城51.1毫米,长清22.2毫米,平阴2.8毫米,济阳41毫米,商河45.2毫米,南山34.5毫米,莱芜21.2毫米,钢城21.8毫米。全市183个雨量站点,50~100毫米的有53个,超过100毫米的有3个,最大降雨点为市区义和庄122.5毫米。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128.6毫米,比常年同期234.2毫米少105.6毫米,少45.1%;比去年同期352.7毫米少224.1毫米,少63.5%。

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水库基本无进水。

据了解,综合分析降雨情况和天气形势,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6日9时20分,济南市防指发布全市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加强值守、加强巡查、加强调度,领导靠前指挥,按照防汛职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采取防范和避险措施。

降雨过程中,市区部分低洼地区和道路出现积水,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实施积水强排,交警部门及时对积水严重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确保了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

经初步调度,济南市水库、河道、塘坝未出现险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由于降雨强度较大,市区奥体中路铁路立交桥、党西路铁路桥、等8处低洼地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其它区县无灾情上报,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6日2时30分,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预报,为承接后续来水,小清河洪园闸小闸门全部开启泄洪,6日12时,小清河达最高水位20.96米,随后水位缓慢下降;8时25分,护城河水位接近警戒水位,提闸泄洪;9时35分,兴济河水位上涨较快,为减轻小清河来水压力,开启腊山分洪闸分洪。

本次降雨,积极作用显著。一是对涵养地下水,抬升泉水位作用明显;二是对缓解全市旱情十分有利,我市农业旱情基本解除;三是对缓解南部山区人饮困难有积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考生今日起填报本科批志愿,这些事项要注意

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探访济南“金蝉村”:一元一只上门收购,有村民夜入上千

探访济南“金蝉村”:一元一只上门收购,有村民夜入上千

二十年前,济南市章丘区辛丰村,由传统的作物种植改为发展果木经济,没想到20年后的今天却获得意外“收获”。每至夏夜,全村老少集体出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