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制度创新!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助推审批大提速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树伟 通讯员 刘畅

2019-07-10 15:29:07

齐鲁网济南7月10日讯 2018年,济南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同时推出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告知承诺制”。截止目前,市级审批的306个建设项目有3392个行政审批事项使用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涉及企业总投资约135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10152953.jpg

“真没想到这么快工程就能开工建设的,真得感谢咱们‘济南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对我们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政府办事效率提升对企业就是最大的‘盈利’。”中海地产济南公司报建部经理宋巍略显激动的对记者说道。

有一个细节记者注意到,在交流中,宋巍称自己其实有部分材料其实并未准备全,难道要件不全就可以发证

“去年,我们在推出济南‘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同时推出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告知承诺制’,对‘拿地即开工’审批链条上29个行政许可及其他权力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楚波告诉记者。

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再提效,让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让企业获得便利。2018年7月,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对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的审批、核准、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度。

对实行告知承诺的审批服务事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实施的审批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准予审批应当具备的条件、标准和技术要求和承诺时限以及不履行承诺和违反承诺的责任,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

据了解,截止目前,市级审批的306个建设项目有3392个行政审批事项使用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涉及企业总投资约135亿元,这一承诺价值近百亿元!

如何避免“一诺毁千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楚波告诉记者,告知承诺制不是一诺了之,对经发现存在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并查实的,可采取整改、撤销许可或以后禁止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惩戒,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降低信用等级,增加违规和失信成本。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公示!济南市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人选名单!

济南市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人选名单。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知要求,我市安排部署了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0

平阴县榆山街道用12345热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平阴县榆山街道用12345热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榆山街道热线办召开协调调度会。看似琐碎小事却是群众的大...[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0

记者体验120急救—跑赢死神,就是胜利!

记者体验120急救—跑赢死神,就是胜利。7月9日下午2点,在济南市急救中心直属分中心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值班医生刘超“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