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已列入立法计划 有害垃圾暂存点全市已建了3处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2019-07-11 10:06:07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涉及垃圾类别中的有害垃圾是必须要强制分类的。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正在大力推进有害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关于全市的有害垃圾暂存点已建设3处,分别位于长清马山、章丘明水、商河孙集,分类收集的有害垃圾将由有资质的企业转运和处置。

长清、章丘、商河有害垃圾暂存点已建

10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类别正着力推进,济南正大力加强末端处置环节建设,建有害垃圾暂存点。作为市级有害垃圾暂存点,长清马山有害垃圾暂存点基本建设完成,设计存储规模为200立方米;区级方面,章丘、商河有害垃圾暂存点已建设完成,市中、平阴有害垃圾暂存点正在建设中,济阳有害垃圾暂存点已完成立项。

易腐垃圾作为分类难点也正着力攻克。同时,济南市也在改造提升餐厨处理设施,建设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扩建项目处理能力提升至400吨/日;章丘区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扩建项目处理能力提升至50吨/日;建设18处阳光房处理易腐垃圾。

此外,减量化和资源化作为分类要点正着力推进,可回收物处置中心也在推进建设。槐荫区低价值分类处置中心已投入运行,占地约1000余平方米;章丘区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历下区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近期将建设完成;商河县大件垃圾由暂存点集中运往玉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

市中17个办事处已设立大件垃圾暂存点

垃圾分类中,破旧沙发、床垫等大型垃圾也成为一些市民难以处理时的烦恼。记者了解到,12日,市中区大件垃圾运行项目将正式启动,可有效缓解沙发、床垫等大型垃圾被随意丢弃和摆放在公共区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困扰的垃圾处理难题现状。

“这些垃圾本身就具有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按照传统的填埋方式处理,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大件垃圾回收处置势在必行。”市中区城管局局长李洪涛表示。据悉,此前,处理大件垃圾大多采用“库存”集中堆放的办法,集中送往济阳垃圾填埋场填埋。随着时间的推移,“爆仓”现象普遍存在。

“我们先从街道办事处设点开始,让每个办事处至少设置一处大型垃圾暂存点,杆石桥、四里村、魏家庄、王官庄、舜玉路等办事处行动较快,其他办事处也都行动起来,目前市中区的17个办事处都已设立了大件垃圾暂存点,也确定了专门的联络员,我们整个收运体系已基本建立。”市中区城管局市容废弃物管理科科长何建军说。

此外,10日记者还了解到,地方性立法作为生活垃圾分类保障,正按程序向前推进。《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按程序正组织调研和编写草案。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综合施策科学利用水资源 强化城市水源置换 聚水之合力保泉

城依水而生,人亲泉而居。水是生命之源,泉水则是济南的灵魂。为全力做好节水保泉工作,我市科学利用水资源,通过实施水源置换工程,加强水...[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7-11

济南提高居民养老金缴费补贴 超75岁老人每人每月多发10元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按照这一实施意见,济南会对65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予...[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07-11
46秒丨山东省血库存量仅够两天临床用血 高温学生放假成主因

46秒丨山东省血库存量仅够两天临床用血 高温学生放假成主因

一到夏天就会出现血荒,最近山东省血液中心血库又出现存量严重不足。记者在济南泉城广场的献血点发现,来献血的人并不是很多,在一个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公示!济南市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人选名单!

济南市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人选名单。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知要求,我市安排部署了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