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将对废玻璃、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减量补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7-15 09:10:07

微信图片_20190715090718.png

在济南西部一处回收站,废旧塑料瓶被分类回收。王锋 摄

废玻璃、废木头、部分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一直面临回收难题,也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一个难点。采访中,市民赵先生说,生活中的废金属、旧报纸书籍有人回收,可废泡沫、废玻璃就没人收了,丢了觉得可惜,但不丢不知道如何利用,最后只能进了垃圾桶。

生活垃圾分类眼下成为全民话题,除了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理成为市民吐槽的一个焦点。14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将加快制定低价值可回收物减量补贴政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现状:

市民称“留着没用扔了可惜” 利润小回收利用率低

啥是低价值可回收物?据了解,低价值可回收物是指生活中具有一定循环利用价值,在垃圾投放过程中容易混入其他类垃圾的生活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单纯依靠市场调节难以有效回收处理,需经过规模化回收和集中处理,才能够重新获得循环使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

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告诉记者,低价值可回收物大体包括纸类中的纸塑铝复合包装、食品外包装盒、购物袋、皮鞋盒等;塑料类中的塑料包装盒、泡沫塑料、塑料玩具(塑料积木、塑料模型)等;玻璃类中的碎玻璃、食品及日用品玻璃瓶罐(调料瓶、酒瓶、化妆品瓶)、玻璃杯、玻璃制品(放大镜、玻璃摆件)等;织物类中的衣物(外穿)、裤子(外穿)、床上用品(床单、枕头)、鞋、毛绒玩具等。

记者了解到,废玻璃、废木头、部分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因利润空间有限、回收难度较大、市场无序化经营、配套激励约束政策不足等原因,回收利用率普遍偏低,一直面临着回收难题。“另一方面,城市里的拾荒人员也越来越少,低价值可回收物他们也不愿收,他们愿意回收的是报纸、书籍等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市场、能卖上钱、能体现人力等成本付出的高价值可回收物。”一名城管工作人员说。

旧衣服作为低价值可回收物的一种,目前在不少小区都有“去处”——这些小区内设置有旧衣服回收箱,由相关单位回收后捐赠给贫困地区困难人员。14日,记者在上海花园南门附近看到,这里摆放着衣服回收箱,有市民往里面投放废弃衣服。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对家里的废旧纸盒等物品,基本上都是扔进垃圾桶。“想着卖钱但没人要,也没人回收,留着没用只好扔掉。有时也觉得可惜。”

探讨:

缺乏完善收运处理体系 将加快制定减量补贴政策

城管部门人员介绍,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垃圾分类后的低价值可回收物,因其回收价值低,目前通过市场化方式,无法有效将其回收利用,大部分还是混入其他垃圾中做焚烧或填埋处理,造成资源浪费。“低价值可回收物从源头分类、收运到终端处置形成完整的闭环也是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骑三轮车走街串巷收废品的人员曾是城市生活垃圾回收体系的主力军,但近年来,从事该行业的人员锐减,同时长期以来,废玻璃、废木头、部分废塑料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并不受他们青睐。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了解到,回收1吨废玻璃,可生产2000个1斤装玻璃瓶;回收1个玻璃瓶,节省的能量可使灯泡发亮4小时;回收1吨废钢铁,可生成0.9吨好钢,可节约1.6吨铁矿石;回收1吨易拉罐,可生成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回收1吨废塑料,可节省6吨石油;回收1吨废纸,可节省300公斤木材,少砍伐12-17棵大树……可生活中,很多低价值可回收物却是被扔掉,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和影响。

如何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强制分类的有害垃圾闭环工作,加快推进市有害垃圾暂存点投入运行和有害垃圾末端处置的招投标工作;启动建设市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启动规划建设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商超、果品批发市场等易腐垃圾的就地减量工作,为易腐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提供保障;加快推进地方性立法,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将加快制定低价值可回收物减量补贴政策,为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做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殿堂级”小吃!20年前他们是济南小吃的流量担当

我们寻访济南的老店,既想记录它的味道,又想触摸它的故事。在济南大力推动夜经济发展的新语境下,我们为吃赋予了更多元的含义,也希望共同...[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7-15

济南发布全国征集令:招募百款文创产品进饭店

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继“不使用酒店‘六小件’,可免费获赠济南特色文创产品”之后,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继续创新破局,本周起,在全国范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5

济南内陆港“机会来了”!“一带一路”让内陆铁路枢纽优势凸显

济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内陆港建设是重要抓手。日前,国际陆港大厦建设土地挂牌出让,并顺利破土动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4

济南近千名超“普高线”考生选职校

2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4

浆水泉水库溺水后续:潜水员再打捞出一位溺亡者

浆水泉水库溺水后续 潜水员再打捞出一位溺亡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4

评论: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

当前,济南市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14

7月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出炉 山大位列内地高校11位

山大位列内地高校11位近日,科睿唯安公布了2019年7月的ESI最新数据(数据统计覆盖时间为2009年1月1日-2019年4月30日)。其中,山东大学以263...[详细]
大众网 2019-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