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创新创业|无人机勘察避危险 精确救援系统落地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冯宜雯

2019-07-20 08:10:07

齐鲁网济南7月20日讯 随着7月18日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启幕,19日、20日两天,190个优秀团队项目将分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高效生态农业4个组进行项目路演答辩,每个项目20分钟,由国内外知名技术专家、创投机构负责人及济南市园区负责人共同组成的评委团进行评审。20日公布此次大赛获奖项目并举行颁奖仪式。

在大赛现场,记者了解到由于火灾、隧道车祸、地下矿难灾害现场情况复杂、非常危险,这对抢险救援人员的实时精准跟踪、伤员和危险物品的精确定位以及恢复并保持通信畅通至关重要。本次大赛高端制造与高端装备这一领域中有一个项目对于生活息息相关,在遭遇危险时至关重要,那就是超宽带定位追踪、通信和多传感功能自组网络应用于危险复杂环境的紧急救援技术。

据介绍,该项目是一套集三大尖端技术于一体的精准救援系统,适用于高层建筑救援、矿难救援等,一旦发生火灾情况,可以在失火建筑物周围迅速集合救援车辆,并组成一个应急网络,前去救援的人身上佩戴徽章发射器,发射器具备提供音频、视频、图像、传感器和外网链接端口的功能,并结合电子地图显示定位信息。让场外的人可以通过徽章了解情况进行下一步救援行动,及时给出准确的救援方案。

记者了解到,如果救援人员到达不了的危险现场,该技术还可以投放无人机,实时提供伤员情况,并能有效避免煤气爆炸、火灾面积大等情况,通过无人机的反馈,技术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应对,使得伤亡情况降至最低。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说,已初步与市中区达成落地意向,要将超宽带技术这一核心技术落地济南,运用核心技术的发展大力推动济南的经济,希望将精准救援系统推广的更大,影响也更加深远。此外,张立人说自己初中跟高中都是在济南读的,对济南感情很深,再加上科研团队中六个人中有四个山东人,大家都希望为家乡做点事,为家乡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冯宜雯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天火热进行 济南各区县掀起项目“争夺战”

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天火热进行 济南各区县掀起项目“争夺战”

盛夏时节,相约泉城。7月19日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第一天,来自欧洲、美洲、亚洲、澳洲4个海外赛...[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190个项目齐聚泉城pk!博士、硕士学位选手比例高达80%

190个项目齐聚泉城pk!博士、硕士学位选手比例高达80%

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7月18日至22日在济南举行,来自欧洲、美洲、亚洲、澳洲4个海外赛区和我国北...[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济南中考生 实验463附中456历二460……第二批次招录放榜!

@济南中考生 实验463附中456历二460……第二批次招录放榜!

7月19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召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公告全市(不含原莱芜地区,以下同)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济南先行区供地600余亩,还要建这些!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19
你的暑假已经被它承包 山东省会大剧院12场演出点燃盛夏

你的暑假已经被它承包 山东省会大剧院12场演出点燃盛夏

8月即将来临,在这个盛夏要做点什么呢?自然是去山东省会大剧院看一场演出,感受舞台艺术带来的别样风情啦!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会大剧院在8...[详细]
齐鲁网 2019-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