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创城市道路工程文明规范 坚持打造生态环保新工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9 10:09:08

齐鲁网8月9日讯 8月9日,记者在济南市交通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 济南市出台《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范》,首次提出“绿色、智慧、文明、开放”的施工管理理念,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道路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际先进水平。该标准将在9月7日实施。全国首创  “绿色、智慧、文明、开放”理念贯穿始终

目前,城市道路工程大都位于建成区市民居住生活区域,工程占地面积大、施工面分散、涉及专业多、动土作业频繁。如何不但保障市民出行和既有管线运营,而且控制管理好扬尘、优化施工交通组织,成为摆在交通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此,济南市交通局成立工作专班,邀请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山东大学、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专家,多方共研,同时对标国际先进、高标准设置目标,吸取新加坡、日本等国外先进经验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的优秀做法,首次提出了“绿色、智慧、文明、开放”城市道路工程建设管理理念,融合了HSE(健康、安全、环保)等国际先进管理体系,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城市道路施工精细化精准化管理,研究出台了《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绿色建设、智慧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达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际先进水平。

各项标准规范在编制过程中,已经在顺河快速路、世纪大道、虞山大道以及各项瓶颈路工程中推广应用,明显提升了文明施工和智能化水平,打造了良好施工环境,提高了群众满意率,获得了各界认可,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绿色施工  打造生态环保新工地

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规范》将绿色生态理念贯彻城市道路施工全过程,注重科学管理和技术应用,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四节一环保”。

在工程建设中,对裸露土方的处理,推广应用环保型抑尘剂固化裸土,减少二次污染,按照“能绿化不硬化、能硬化不覆盖”以及“裸露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地面、渣土必须进行绿化”的原则,优先通过铺设草皮、播撒草种等方式抑尘降尘。巩固和提升工程现场管理效果,采用机扫车除尘、洒水车抑尘、雾炮车降尘3项规定动作,辅以人工清理配合,确保道路洁净。

《规范》还引导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降低机械尾气和噪音污染;所有加工车间采用标准化加工车间,隔绝光污染、降低噪声污染、隔离扬尘污染。

针对项目部的办公区、生活区、加工区和施工区布置,本着“能铺装不硬化”的原则,优先选用装配式混凝土路面进行地面硬化。比如通行便道,采用装配式钢板;办公楼体,采用装配式集装箱板房,其具有绿色、环保、快捷、可更换的特点。为减少资源浪费,项目部多选用空气能热水器和空气能中央空调,环保节能,安全舒适,设置了非传统水的收集系统,收集屋顶、地面雨水再利用,保持水体循环。

智慧建造 从粗放型向精细聪明型迈进

深入贯彻智慧交通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对工地施工、装备设施、人员的全过程现场动态管控。积极开展工业化建造研究,并推广应用。加大推广BIM技术及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应用,打造智能智慧工地。

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以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从而逐步实现绿色建造和智能建造。

在扬尘治理环节,济南市交通局采用智能监控系统,当扬尘检测仪数值超标时,自动开启喷淋系统,待数值正常后自动关闭,实现智能驱动。 在钢筋加工区,钢筋制作的大多环节,采用智能机器设备,比如焊接机器人,不仅提高了焊接质量,同时避免了焊接过程中不利因素对焊接工人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项目管理中,引入BIM技术,完成了从传统施工中被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转变过程。

文明施工   打造可视、整洁、规范化工地

文明施工,是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的外在体现,也是反映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规范》中提出,施工现场要规范合理、作业环境整洁卫生、施工组织科学高效、现场施工文明有序、职工身心安康、施工环境和谐良好。

济南市交通局通过科学合理组织施工、提升工程施工标准化水平,从思想到行动、从总体规划到管理细节时时“文明”、处处“文明”,保持施工场区、场外环境整洁卫生、协调一致。

在道路施工现场,组建机械化保洁团队,对施工场区和外部周边道路进行清扫,保持环境整洁;通过采用绿篱围挡、透明围挡等多种形式的围挡组合、集成霓虹灯带等多种亮化设施,使工程建设成为形象窗口、成为城市靓丽景观。

在生活上,济南市交通局采用劳务人员“物业化管理”,将劳务人员宿舍、食堂、卫生间、洗澡间等生活区集中设置,聘请物业公司统一管理,打造“如家”生活环境,实现“拎包入住”,显著提高劳务人员生活水平。

开放管理  让市民参与监督工程全过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眼于维护最广市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沟通开放,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和谐友好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心研究施工交通组织方案。按照“少封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理念,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群众出行影响。在济南顺河高架南延施工过程中,首先进行快车道辅道施工,期间保证双向6车道正常通行,同时保证公交正常运行、慢行交通安全通畅。

打开与市民沟通交流的窗口。鼓励和支持市民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彰显广大市民的“主人翁”地位。组织参建单位认真查摆济南市12345热线办理服务过程不满意和结果不满意的原因,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工程扬尘、噪音和施工交通组织问题,深入一线排查,并组织开展进社区活动、市民体验日和媒体开放日,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和新闻媒体监督的条件和环境,为推进民生工程注入群众力量。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参建单位对工程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包括:工程概况、绕行路线、开工日期、工程工期、参建单位及投诉电话等信息,方便市民及时了解项目情况;采用透视围挡将施工区进行隔离,向市民展示现场施工情况,主动接受市民监督。

比如在济南顺河南延工程施工中,同步设置便民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设置工程微信公众号,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以促进与市民的沟通交流。对于施工中需要拆除的公共设施,比如原公交候车厅,拆除后,我们及时增设临时公交候车亭。以保障市民的乘车便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水浴场何时重开?就在今天!赶快约起享受清凉吧

泉水浴场何时重开?就在今天!赶快约起享受清凉吧

8月9日,因地下水位持续走低而暂停的济南泉水浴场终于重新开放,市民可以在此畅游泉水、享受夏日清凉。[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19-08-09

陪做产前检查、每周一次访视、三天两头打电话问询——与高危孕产妇相伴的83天

陪做产前检查、每周一次访视、三天两头打电话问询——与高危孕产妇相伴的83天8月5日,莱芜区牛泉镇中心卫生院妇保科魏红再次联系产妇王燕家...[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槐荫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槐荫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活动现场8月3日,槐荫区首届百户健身家庭评选活动第三场海选赛在槐苑广场举行。当下,市民参与体育运...[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第十六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第十六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报讯(记者李鹏。徐琳琳)8月2日,由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承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历城二中斩获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14个奖项——夺魁背后

历城二中斩获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14个奖项——夺魁背后获奖学生合影这个活动挺牛的。2000年10月,为大力推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山东(济南)首届中华家庭幸福论坛8月17日拉开帷幕

山东首届中华家庭幸福论坛8月17日拉开帷幕叛逆、不专注、不好沟通、目标不明确,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可往往事与愿...[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章丘区城市管理局 深入推进杆线整治

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进杆线整治本报8月7日讯(记者[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从红色背景到私人定制 76秒看济南十年婚礼变化

从红色背景到私人定制 76秒看济南十年婚礼变化

七夕刚过,不少刚刚领证的小夫妻开始筹备婚礼了,现如今私人定制的婚礼几乎成为标配,策划师、设计师、造型师等等都会提前与新人接触,了解...[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济南这座汉代古墓不一般

济南这座汉代古墓不一般●是济南发现的最大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墓主人身份特殊,不是一般官员或富户●体量较大的一座墓室相当于“四室四厅...[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济南推电动车实名登记 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保险

济南推电动车实名登记。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保险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8日讯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开展电动车(电瓶)...[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