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民互助、铲车出动……200余名村民被安全转移 看一个村庄如何“突出重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8-12 10:30:08

20190812083534116.jpg

11日,在东河北村,村民进行疏散,雨水已没过膝盖。 

11日晚7点,天色早早暗了下来,雨却不见停歇。浑身湿透的村干部李传河顾不上打伞,从淹水的房子里背出了全身被烧伤的村民老王。“这是村里最后一名被困群众,其他人都已经安全转移了。”他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台风“利奇马”给济南带来了强降雨。李传河所在的章丘普集东河北村由于地势相对较低,积水最深处已没过成人大腿。群众转移迫在眉睫。村民相互帮忙,公安、消防等部门也相继加入,东河北村迅速展开一场雨中大救援。一下午安全转移200多名被困群众。

硬核:3辆铲车挨家挨户接人

“中午12点半,雨水一下就涨上来了,屋里也进了水。水太大,想往外跑但是大门被水顶住推不动。幸好后来救援的人来了,用铲车的斗把我们救出来。”11日下午6点半左右,东河北村一村民站在村口说。看着浑浊的积水从村中的柏油马路上流过,不少村民仍心有余悸。

台风带来的连续降雨让东河北村附近一河沟的水位不断上涨,最终河水伴着雨水越过河岸冲进了村庄。位于地势低处的农户被困,当地相关部门马上组织救援。3辆铲车进村成了救援“主力军”,在村干部和热心村民的带领下,挨家挨户接人。

一位村民用手机记录下了铲车救援的画面:一辆铲车从积水道路上通过,铲斗高高举起,七八名村民互相搀扶着站在其中。“我和小孙子就是被铲车救出来的,坐铲车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一位70多岁的村民回忆道。

温情:村民互助背老人脱险

村民的互助互救也在这场风雨撤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河北村里有四百多户村民,算得上是一个大村。“村里年轻人多在城里打工,一般家里就剩下老人和孩子。雨水淹到家里的时候,很多老人因为腿脚不灵便,有些慌。周围邻居就会上前帮忙。”村民刘开右说。

“村南有一80多岁的老太太,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住。当时家门口的水都快没过膝盖了,她自己肯定出不来。村里有名四五十岁的党员知道后,挽起裤腿就去把老人背了出来。”一村民说。

东河北村村干部李传河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村里不少老人和孩子都是靠着大家背出来的。很多热心村民还帮忙挨家挨户敲门,仔细查看是否还有人被困。“如果谁的家里没有劳壮力,大家还会帮忙拎着衣和物。通过这次大雨,真正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

欣慰:大雨中没一位村民受伤

晚上7点多,李传河站在及膝的积水中指挥村民撤离。他的衣服鞋裤早已经湿透,不断的风雨让他早就放弃撑伞。雨水进村后的大约8个小时内,他一直在现场协调救援工作。“哪来得及吃午饭,连口水都还没喝。村北边积水道路两旁的村民也需要疏散,现在是最后一户了。”说着,李传河蹚水走到村民家中,用轮椅将一位烧伤未愈的村民推到村外。

村内刚有积水时,李传河便开始通知地势低洼位置的村民撤离,随后又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救援。一位80多岁的村民患病行动不便,李传河亲自将其背出被困的房屋。“这些都是小事,救援就是抢时间。我们村有两百多名村民被转移安置,有的人去了亲戚家,有的被安置到章丘七中和附近养老院。”令李传河感到欣慰的是,大雨积水中没有一位村民受伤。

在章丘七中的学生宿舍,30多名村民领到了简易的床垫以及泡面和水。坐在学生宿舍的床上,村民们已从中午紧张的情绪中渐渐恢复。老人们互相聊天打听着相熟街坊的情况。“我们刚吃过饭,学校准备的挺好。不知道家里的水啥时候退?”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盼着能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