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近20年预报中首现局地特大暴雨,预报背后压力多大?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8-13 09:45:08

台风“利奇马”将刷新台风天气对济南带来降雨的记录,在济南这个内陆城市,除了去年受到过3场台风影响外,更多的时候,七八月会有强降雨,但持续时间也就一两天。但“利奇马”不一样,从10日上午10时左右开始,持续下了3天,而且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12日夜间还将继续,要到13日白天降雨才会结束。

10日8时至12日1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94.8毫米。市区平均下了193.4毫米,而章丘平均降雨量高达350.5毫米。此外,南山平均257.9毫米,钢城平均234.3毫米,都超过了200毫米。全市的最大降雨点位于章丘区闫家峪548.5毫米,3天的雨量接近济南一年平均的降水量。从今年春天就降雨量较常年偏少超50%的济南,这场雨后,几乎追平了常年降雨量。

“利奇马”同样刷新了济南市气象台副台长尹承美从业21年来的预报纪录。在10日9:30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利奇马”预报第2期中,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10日至12日局部地区降雨可能超过300毫米的预报。去年台风“温比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的局部降雨是150毫米,这一次直接翻了一倍。

“我20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从来没有在重要天气预报里预报过这么大的降雨量,特大暴雨在我们的预报中都非常谨慎。”尹承美说自己是个谨慎的人,在确定这一次重要天气预报的降雨数值时,她一度考虑要保守一些。“预报就相当与城市防汛的‘发令枪’,我们预报的降雨量特别大,紧接着城市防汛就要做更多的工作。”她知道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个防汛单位都非常信任和配合气象部门,但作为开发令枪的气象预报员中最终拿主意的少数几位,她还是会考虑得更多。她也不希望预报的雨量过大,使得防汛准备远高于实际降雨。

考虑到10日国内众多预测模式给出的济南降雨预测,以及中央、省里对“利奇马”台风带来降雨的预测,还有台风对浙江带来的降雨情况,尹承美与这一则重要天气预报的签发人济南市气象局局长闫丽凤再三研究,最终把局地降雨超300毫米和局地特大暴雨写入预报中。“我们不能因为怕预报得大,就不敢报,最后我们还是认为这一次降雨会有这么大。”

不过,这样预报这样大的降雨量还不是预报工作的结束,尹承美说自己10日至11日一直在忐忑之中。“10日上午雨下得还不大,我们也担心预报的雨量太大,但10日下午雨势就已经很大了,根据这个雨量计算到夜间开始集中降雨的雨量,我们又开始担心这场雨得下得太大了,我们是不是报小了。”尹承美从10日上午开始一直在济南市气象台3楼的办公室关注降雨数据和卫星云图,直到12日17点记者见到她时,她还穿着3天前的那套衣服。

12日15时,济南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仅保留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她还在办公桌前。“等着看看这个回波的情况再安排回不回家。”这2晚她都要等到23点才能到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下。但睡也睡不踏实,值班室的调度电话一直有,早上6点她就得起床准备新的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胡鹏说,台风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广、时间较长,和济南夏季常见的小范围的短时强降雨不同,是大尺度的天气系统,预报的技术更成熟,所以这一次预报的难度不算太大。但是天气预报不只是预测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更需要凭预报人员的经验,这一次的预报已经超出了济南市气象台大部分预报人员的工作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说,准确预报的难度比较大。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救灾在行动!章丘区文艺工作者连夜创作歌曲《章丘加油》

章丘区文艺工作者连夜创作歌曲《章丘加油》。当挚爱的你在风雨中颤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3

趵突泉水位一天飙升28厘米

趵突泉水位一天飙升28厘米8月12日,游人在焕发生机的济南趵突泉畔拍照。8月12日16时,天尺亭显示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8.30米,一日飙升28厘米...[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3

望不尽锦绣川 忘不了当年苦 “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

望不尽锦绣川。“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3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小村庄上演生死救援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我市章丘区绣惠街道、相公庄街道、官庄街道受灾情况严重[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3

风雨中,你们组成那道最美的虹 泉城志愿者守护城市安全

泉城志愿者守护城市安全过去两天,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济南兴风作浪。面对极端天气,在风雨之中,总有一些人在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3

共担疾风骤雨 撑起一片晴空

撑起一片晴空“利奇马”来势汹汹,在这场抗击台风的战斗中,济南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勒“马”。从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到高效应对、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3
29秒丨迎战“利奇马” 济南南部山区部分道路已恢复畅通

29秒丨迎战“利奇马” 济南南部山区部分道路已恢复畅通

8月12日,济南南部山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道路受灾严重,彩西路、港九路出现塌方现象,金刚纂路上的小桥被大量积水冲毁。经过抢修,彩...[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济南全力迎战“利马奇” 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400余人次

济南全力迎战“利马奇” 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400余人次

据了解,济南市交通局为应对本次台风加大国省道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危险路段动态巡查,及时处置,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迎战“利奇马”|章丘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水 15300人受灾

迎战“利奇马”|章丘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水 15300人受灾

记者从济南章丘区获悉,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章丘区及周边县市普降特大暴雨,全区平均降雨量329.4mm,达到特大暴雨级别,最大降雨点双山街...[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