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羞涩中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10个孩子走进喜旺8家连锁店体验当“小小售货员”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8-15 11:09:08

小小售货员周泽恺体验给货品称重。 

不管是去超市买菜、去超市购物或者去商场买衣服,在咱们的生活中,售货员无处不在。尽管如此,很多人并不真正理解售货员的辛苦。1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公益夏令营活动联合喜旺集团开展“我是小小售货员”体验活动,10个孩子走进喜旺8家连锁店,体验售货员的工作。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林媛媛 夏侯凤超 张晓燕

早早来到连锁店

穿上工装就上岗

“一早就有顾客来买喜旺烤肠啦!”14日早上8点半,早早来到花园路喜旺专卖店的小小体验员刘露然开心地接过顾客手中的钱说。“来了以后,阿姨就给我穿上了印有‘喜旺’两个字的工作服,戴上了口罩和帽子,然后先学习摆放食材和如何收银。”

“每天我们都会在8点到达店里,穿戴好工装后,把冷柜打开制冷,然后称重对照卸货,把货品整齐地摆放在冷柜里。”花园路喜旺专卖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刘露然,他们一早的工序还有消毒、打扫卫生等,提前等待顾客的到来。在上午10点左右,他们还会进行再一次的消毒。

同样,还不到9点,安梓皓就和爸爸来到喜旺位于生产路的店面。安梓皓的任务是帮助售货员阿姨收银,在阿姨的帮助下,安梓皓很快穿戴好工装上岗。“顾客来的时候,要说‘您好,需要些什么’,走的时候要说‘谢谢光临’。”店里阿姨讲解道,安梓皓听得很认真。

卖出第一单产品

小“售货员”正式开张

上午9点,14岁的沙小准走进喜旺建鑫连锁店,着装洗手消毒上岗不久,就迎来第一位客户。客人买了几根香肠,店里的售货员陈晓辉在一旁指导沙小准称重。“您好,香肠一共24.5元,请问您还需要其他东西吗?”“好的,收您50元,找您25.5元。”虽说是自己的开张第一单,但是沙小准用语标准,算账准确,不光店里的工作人员,连顾客都忍不住称赞。

“嘿嘿,上岗之前店里的阿姨给我培训了,跟顾客说话要有礼貌。至于算账,对我来说很简单。”第一单生意,沙小准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希望今天能多卖点东西,有个好收成。”沙小准期待地说。

12岁的周泽恺很快也收获“第一桶金”。“您好叔叔,请问您需要点什么?”上午9点40分,王先生照常来无影山市场喜旺专卖店买肉,他发现熟悉的店铺里多了一个小小的“售货员”,这就是12岁的周泽恺。

“你好,我要这块肝!”王先生说。只见这位“售货员”拿起夹子,使劲往离他最远的肝探出身子,夹起放进塑料袋。按了几个按钮后,秤上出现了“11.5”的数字。“叔叔,一共11.5元。”

“小伙子干得不错!谢谢!”王先生支付成功后称赞道。

两个孩子都很棒

营业额比往常高不少

在喜旺舜玉路连锁店体验的刘心然和李含章两个小姑娘,看起来比较拘谨。刚开始,来了客人两个人都有点不好意思说话,主要跟在售货员张桂珍后面观看学习。但是经过张老师的鼓励和几个小时的锻炼,下午两个人已经能很熟练地跟客人交流、称重、收费。“您好,今天有特价的产品,您看看还需要吗?”“你可以通过手机付款也可以付现金,二维码在您的旁边。”“这是您的东西,请拿好,欢迎下次光临。”两个小姑娘本就是好朋友,在工作上更成为配合默契的好搭档。

“这两个孩子真是不错,学习用心,工作认真。今天下午好几个顾客来买东西都是她们两个人单独完成的。”张桂珍夸奖说,这两个孩子很棒,今天他们在这里体验,店里的营业额比往常高出很多,还接待了一个大宗采购,货物卖完之后又紧急调配的。

在另一边,小小体验员姜鸣昊也有自己的收获。“这个收银的设备很好操作,里面涉及的信息也很全。”姜鸣昊当喜旺售货员的上午,就遇到多个顾客一起来买肉食的情况。挑选、称重、结账,在姜鸣昊熟练的操作下,顾客满意地离开。

“虽然很辛苦,

但是收获满满的”

“喜旺工作人员的刀功太厉害了!”随着晚饭时间越来越近,喜旺连锁店门前的顾客越来越多,在喜旺工作人员熟练的刀功下,片片牛肉映入眼帘。在历下区下井便民市场里,看着工作人员熟练的技术,小小体验员董与凡和周梓芊一边感叹,一边在旁边拿着包装袋帮着忙。“喜旺工作人员售卖各个肉品和工序都太熟练了,不会让顾客等太长时间,整个售卖过程令人心情舒畅,这个让我们印象深刻。”

董与凡回忆这一天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是很有意义,在没有顾客的时间里,她和周梓芊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告诉他们哪种肉是五香口味,哪种肉是辣的,顾客如何用微信和支付宝付钱,售货员又是如何对账的。“这个活动很好,让我们学习了待人接物,了解了售货过程,还能学以致用。”

“有点累,但是我能坚持。”下午4点钟,已经在喜旺英雄山连锁店工作了7个小时的赵明远说,一天的时间虽然有些辛苦,但是收获非常多。“首先是跟着姜阿姨学会了很多东西,了解了喜旺的产品,学会了称重收钱,而且我现在才真正了解了售货员这个工作,原来他们这么辛苦。”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聚焦高校高质量发展抓党建,着力推进高校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走内涵式提升转型发展道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5

曹殿军任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提名历城区长候选人

曹殿军任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提名历城区长候选人今天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宣布市委关于历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5

济南12345受理两万余件台风热线

济南12345受理两万余件台风热线齐鲁晚报8月14日讯从8月10日起,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雨水不断,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截至14日8时,市热...[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5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16日开门纳客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16日开门纳客

济南首家“鲁”字头展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16日开门纳客,这标志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携手委机关离退休干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携手委机关离退休干部。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8月13日,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处组织青年东路党支部三十余名离退休干部,宣...[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4

全国经济总量百强城市名单公布,济南位列第18

随着全国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公布,中国城市新的经济版图日渐清晰。 总体上来看,全国经济总量百强城市分布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8-14

每年75%以上财政支出重民生!槐荫区开创活力建设新局面

每年75%以上财政支出重民生!槐荫区开创活力建设新局面。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14日讯1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