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家驻济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 深培沃土,济南互联网产业厚积薄发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2019-08-16 10:06:08

3家驻济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 深培沃土,济南互联网产业厚积薄发

3家驻济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 深培沃土,济南互联网产业厚积薄发

济南厚植互联网行业发展土壤。(资料照片)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山东有3家企业入围,分别是浪潮集团、山东开创集团、山东海看网络科技公司。细心的人发现,这3家企业的总部全在济南。

不难看出,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济南互联网产业的深厚土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同时,济南还在不断强化这一优势,出台大量措施,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3家企业主动转型进入榜单

翻看这一榜单,山东近年来的成绩单为:2016年,山东开创以58位上榜;2017年,山东开创以67位上榜,山东广电新媒体以99位上榜;2018年,山东无一企业上榜。

今年榜单中,山东省入围的3家企业浪潮、开创、海看,分别排在25位、88位、100位。浪潮集团入围让很多济南人颇感意外——并不是说实力不够,它在2018年营业收入就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而是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浪潮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吗,如果它是互联网企业,以目前25位的排名,为什么前些年没有入围?”

的确,一提起浪潮,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服务器,传统硬件厂商,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可能很多业外人士有所不知,我们早在2010年就率先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提前布局产业互联网。”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又提出向“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战略,这次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算是对浪潮转型的一次认可。

据透露,浪潮此次参选,上报的互联网业务包括浪潮云、质量链、爱城市网、一贷通四项,这四项业务中,部分营收在百亿元左右,占到浪潮整体业务的10%。其中浪潮云正在为全国160多个省市政府及100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B轮融资已圆满完成,目前估值超过70亿元,成为独角兽企业,正在冲刺科创板。

今年排名88位的山东开创算是百强榜中的“老人”了,其互联网业务已从2017年的开创云,拓展到“众创社群、曹操送”这两大服务领域。一提起山东开创,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百度的代理商”,殊不知,其旗下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研发、互联网行业定制解决方案等为主要业务的开创云,技术研发投入约为支出30%,远超行业平均10%的支出比例,位于山东省互联网行业利润增长、新技术研发的头部阵列。

排名第100位的山东海看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市场运营主体,目前已构建起以视听新媒体为主线的“跨屏、跨界、跨域”的业务生态,下辖山东海看IPTV、山东海看手机台、地面数字电视、海看互联网电视、山东新媒体研究院五大业务板块。

厚植互联网行业发展土壤

事实上,这3家企业转型也恰恰是济南这些年来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过去,济南是一个老工业城市,现如今,产业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2018年,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3000亿元。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济南拥有适合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深厚土壤,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济南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生态良好。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省半壁江山;拥有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

以今年首次入围百强的浪潮集团为例,同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中,就重点以浪潮云为例,阐述了互联网百强企业通过不断向各行业“渗透”和“赋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具体实践。

而济南则为浪潮集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比如在国内开展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打造济南“智慧泉城”,成为全国样板等。

进一步强化产业互联网优势

看到美好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百强榜入围竞争激烈,上榜企业迭代率最高达到45%,平均每年新晋百强企业达到35%,竞争格局尚不稳定,部分“明星企业”甚至昙花一现。

比如2018年,重庆企业首次上榜,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位居第83位。不过,今年百强榜单上已经不见了猪八戒网的踪影。不过,这种“竞争激烈、你进我出”也给济南更多企业入围百强榜的机会。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今年榜单中的一大特点是产业互联网企业数量再创新高,服务于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济南自然更容易抓住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实现快速发展。今年1-6月份,济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企业上云数量达2.7万家,规模和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济南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首批精品千兆城市,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些都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

同时,济南还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鼓励互联网产业发展,比如今年初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共8个部分27条。最近又出台《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决定实施“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五名工程,从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出台12条具体扶持政策,促进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信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系统启用 冒用他人身份证将被查处

8月15日下午,全市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暨公安标准地址库社会化应用部署会在市公安局召开。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通报了我市居民身份证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8-16
8月17日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8月17日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记者从济南市人社部门获悉,8月17日(周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专场招聘会,并现场开展就业失业登...[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聚焦高校高质量发展抓党建,着力推进高校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走内涵式提升转型发展道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5

曹殿军任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提名历城区长候选人

曹殿军任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提名历城区长候选人今天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宣布市委关于历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5
《粉墨》登场!济南市杂技团将赴日本冲绳演出

《粉墨》登场!济南市杂技团将赴日本冲绳演出

8月15日,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受日本冲绳县的核心企业株式会社冲绳Family Mart邀请,济南市杂技团32人演出团将于2019年8月17...[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羞涩中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10个孩子走进喜旺8家连锁店体验当“小小售货员”

10个孩子走进喜旺8家连锁店体验当“小小售货员”小小售货员周泽恺体验给货品称重。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林媛媛夏侯凤超张晓燕早早来...[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5

济南12345受理两万余件台风热线

济南12345受理两万余件台风热线齐鲁晚报8月14日讯从8月10日起,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雨水不断,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截至14日8时,市热...[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5

济南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泄洪 上游留水下游减压

上游留水下游减压8月14日,锦绣川水库泄洪闸十孔全开,场面非常壮观。今天早8时,小清河黄台水位20.50米,比正常水位20米高50厘米[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5

交5000元拍卖佛像,两年还在手里 记者探访发现山东启瀚文化公司已人去楼空

交5000元拍卖佛像,两年还在手里。记者探访发现山东启瀚文化公司已人去楼空山东启瀚门口张贴的市中区人民法院公告[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