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积水深一米多,济南奥体中路铁路桥咋每逢大雨必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8-16 14:52:08

13日,奥体中路与黄台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雨水箅子已经满溢。

奥体中路铁路桥地势低洼,13日已无积水,但11日至12日有较深积水。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积水深一米多

提前配了一辆泵车

从10日开始,济南市区一直降雨不断。11日9时30分,奥体中路铁路桥北向南方向出现积水,12时30分南向北方向也出现积水。

现场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值守,还有泵车在抽水。其实,早在10日上午,济南市防指副指挥姜涛就到此处察看,要求提前做好防范和排水准备。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已派出一辆泵车专门负责该处铁路桥积水外排。

到了12日傍晚,积水才基本排完,解除了交通管制。通过把积水强排入路东的张马河,奥体中路铁路桥终于恢复了通行。

设计标准高积水少

近五年却逢大雨必淹

记者注意到,奥体中路铁路桥在今年的多场强降雨中,都出现了积水。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反映,几乎每年遇到较大的降雨,桥下都会出现积水。

而在此前,这处铁路桥还曾因建设标准较高,而成为市民眼中基本不积水的铁路桥。2012年时,历山路铁路桥、殷陈铁路桥、济钢铁路桥都比奥体中路铁路桥积水严重得多。

记者梳理了今年几次强降雨,历山路铁路桥、殷陈铁路桥和济钢铁路桥的积水问题得到了较大改善,没有进行交通管制。而奥体中路铁路桥却在积水问题上落后了。

与其他几座铁路桥通过泵站或虹吸排水不同,奥体中路铁路桥没有配建泵站。13日上午,记者注意到,奥体中路自中林路口向北是一个大下坡,自南向北下穿两座铁路桥,又开始上坡。南侧的高铁桥更高,北侧的胶济铁路桥更低,为了保证通行高度,奥体中路在两座铁路桥下形成了一段长约百米的低洼路段,最低处就在胶济铁路桥下。

奥体中路沿线有雨水箅子,铁路桥南侧路西黄台南路口的雨水箅子已经堵塞,路东的雨水箅子运转正常,铁路桥下快车道外侧雨水箅子更密集。奥体中路铁路桥的积水通过雨水箅子流向雨水管道,最终通往东侧的张马河。

13日记者看到,张马河内水流很急,不过水位远未到河堤。据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张马河下雨时上涨迅速,很快与铁路桥的排水口齐平,致使铁路桥的积水无法有效自流到河道中排走。

张马河水位涨得快

水泵强排也费时

“这和铁路桥周边城市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奥体中路沿线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此前张马河即便下雨水位也不高,水流很少。而近些年,随着沿线出现大批新建大型小区,地面被大量硬化,雨中张马河汇水面积大大增加,水位上涨很快。

从2014年起,周边像绿城百合花园、东都国际、万科新里程等大量新小区建成并入住,奥体中路铁路桥周边近5年出现了大量的地面硬化和排水需求。

奥体中路穿越历下区和历城区,铁路桥南侧是历下区,北侧属于历城区。地处两个区的交界处,该区域的道路也还未最终成网,这也意味着排水管网还未成网。沿线除了铁路桥以南的中林路和铁路桥以北的铁厂北路已经建成外,最靠近铁路桥的东西主干道黄台南路还未彻底形成,目前沿线还有轨道交通施工。

“这一次大暴雨小清河的水位12日一度比较高,城区河道的排洪速度也慢了下来。同时大辛河还满溢,张马河是大辛河的支流,下游行洪慢,张马河的行洪也就慢了,虽然用了水泵强排,但还是比较长时间才排完积水。”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7月份水环境质量出炉,前三名是钢城区、商河区和槐荫区

与去年全年均值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前三名是历城区、钢城区和平阴县;倒数前三名是莱芜高新区、济阳区和莱芜区。2019年7月...[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8-16

济南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分县天气预报来了,最高温30℃

分县天气预报来了,最高温30℃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8月16日11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8月16日11时发布的分县预报 今...[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8-16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系统启用 冒用他人身份证将被查处

8月15日下午,全市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暨公安标准地址库社会化应用部署会在市公安局召开。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通报了我市居民身份证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8-16
8月17日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8月17日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记者从济南市人社部门获悉,8月17日(周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专场招聘会,并现场开展就业失业登...[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