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接访后说: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8-20 07:37:08

8月20日,《人民日报》第5版刊登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在济南接访后座谈时说的话,题为《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刘家义

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

我们用两个半天,接待了6批来访群众。相关信访积案都在10年以上,时间最长的达23年。从交流情况看,来访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有的事情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只要把道理讲清楚,他们把气顺过来,事情就好解决。

信访是什么?信访反映民生、民情、民心、民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

这两年我们多次接访,我感到有些矛盾是一些干部不作为、对老百姓冷漠造成的。对此我十分气愤,批评过一些干部,也很自责。为什么领导干部要接访?就是要通过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今年我们下决心要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下决心控增量、减存量,坚决依法处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信访就是抓稳定,就是抓和谐,就是抓法治,就是抓发展。

信访工作怎么做?要用心!用真心、诚心去做,用党性、公心去做。把来访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才能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虽然在问题理解上有些分歧,在法律政策知晓上有些差距,但只要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怎么用心去做信访工作?要千方百计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前要全面排查信访积案,坚持分级分类施策,依法妥善加快处理。诉求合理合法应该解决的,要主动解决、加快解决,坚决彻底、不留任何尾巴。诉求部分合理合法的,只要有一小点合理合法成分,也要把这一小点问题解决掉。诉求完全不合理不合法的,也不能一推了之,要入情入理做细致的工作;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救助;对无理缠访闹访、非法缠访闹访的,要坚决依法处理、依法打击,该提起诉讼的就提起诉讼。法治国家没有法外之人,也没有法外之事。

化解信访积案要耐心细致,不留后遗症。属于我们政策本身有问题、有缺陷的,要从制度建设、政策规定上去解决;属于我们办错了的,就要认错,要勇于面对、坚决纠正,该赔礼道歉的赔礼道歉,该赔偿的依法依规进行赔偿,不要怕丢面子。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在济南接访后座谈时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夜晚活跃时段整体后移 晚街头女性消费者数量增加

济南夜晚活跃时段整体后移 晚街头女性消费者数量增加

今年的6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至今两个月。口碑饿了么大数据显示,在政策加持下,济南夜...[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15年来首次!济南经十路全面整治提升

15年来首次!济南经十路全面整治提升

自8月18日起,济南市经十路开展道路路面和井盖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此次整修针对的是经十路快车道和辅路,西起京台高速济南西立交,东至京沪...[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济南加快黄河滩区饮用水源防护工程建设

济南加快黄河滩区饮用水源防护工程建设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在槐荫区召开全省生态环境行业扶贫工作现场会。记者获悉,济南市将加快2019年度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19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投用,济南加速打造“会展之都”

18日,随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首秀——第19届中国济南金诺国际家具博览会圆满落幕,济南正式踏入“10万平方米”一线会展城市行列。与此同时,...[详细]
经济导报 2019-08-19

济南的经十路到底有多牛,为何能时隔15年才大修?

济南的经十路到底有多牛,为何能时隔15年才大修。这一次济南终于下决心要对经十路进行大规模提升整治,当然施工时间将避开早晚高峰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9

济南这条路4亿车辆驶过 经十路15年来首次“大修补”

济南这条路4亿车辆驶过。经十路15年来首次“大修补”8月18日22时许,在济南经十路与民生大街交叉口,施工队伍正在进行路面凹槽和井盖的施工[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