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第六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暨“一带一路”国际市民徒步接力赛开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1 13:16:09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济南,这座以泉水闻名的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9月21日,在泉城广场,2019第六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暨“一带一路”国际市民徒步接力赛举行。

该活动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外事办公室、济南市体育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本届寻泉赛分为三大版块,除了“70周年70泉网络寻泉比赛”、“庆70周年游泉护照线下寻泉”外,寻泉赛的现场赛还首次设立了老年寻泉联谊赛、56个民族青少年寻泉活动。

QQ图片20190921130645

QQ图片20190921130726

QQ图片20190921130616

“一带一路”特色鲜明,“庆祝70周年华诞”增特色活动

上午9:00,在泉标西广场,启动仪式开始。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济南泉水节的经典品牌活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已举办六届,以市民参与度最广泛、趣味性体验度最高著称。作为城市品牌影响力活动,这是全世界唯一以泉水为标志举办的城市定向比赛,是全世界唯一深入老街老巷,勾勒出一个城市灵魂脉络的定向运动,是一场老少咸宜、全民寻泉的欢乐盛会。同时,这也是赋予泉水游以新的看点、新的生机,逐渐探索出的一条旅游与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

据介绍,本次比赛注册报名人数3500人。记者注意到,在国际化特色已成惯例的同时,本届比赛“一带一路”风格显著。有俄罗斯、法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泰国、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尼日利亚、老挝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

“我在山东大学5年了,学的是管理。两年前了解到这个比赛,就参加了,第一次是玩一玩,享受一下。去年奔着拿名次去了,结果一般。今年还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来自俄罗斯的女孩告诉记者,自己的中文名字叫燕婷文,平时忙于学业,到泉水聚集区的机会不太多,通过这个比赛,了解到不少有关泉水的文化。

随后,56个民族参赛代表被授予文化旅游推广志愿者证书。“56个民族青少年寻泉活动”是今年首设的,就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现场带队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不少来自北京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报名参赛,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满族等。“我们也特别自豪,能成为济南文化旅游推广的志愿者。”她说,通过比赛,学生们会对泉水、泉城有特别的体验,这种感觉会传递给他们身边更多的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比赛还首次设立了老年寻泉联谊赛。“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0多岁就来到济南,一直到现在。”市民宋广玲说,除了测试一下自己的体力,今年参赛也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

QQ图片20190921130704

QQ图片20190921130607

 国内外选手竞争激烈,市民游客轻松体验深度泉水游

9:30,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席冀运希,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会长高铭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利,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代表公冶民,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秘书长张永良共同启动“2019第六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暨‘一带一路’国际市民徒步接力赛”。

本次比赛以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趵突泉、濯缨泉、腾蛟泉、芙蓉泉、双忠泉、玉环泉等泉眼为定向点标。正式开跑后,参赛者手持寻泉地图册,从泉城广场出发,沿着地图标注线路完成比赛规定点标打卡,用时最短者获胜。寻泉点主要集中于市区内的20余个名泉。

在此前五届寻泉赛中,首都师范大学定向越野队都斩获佳绩。该校越野队指导老师,同时为中国国家青年定向队教练的黄剑表示,学校有定向运动的传统与优势,也有不少定向运动专业的资深运动员。国际定向寻泉赛是国际化的赛事,够专业够权威,他们这几年都会积极参加,今年也不例外,派了20余人的队伍前来参赛。同时,总结前几次对济南本地寻泉路径不够熟悉的情况,他们也专门做了系统训练和准备。

据介绍,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世界公园定向组织、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技术指导单位为中国职业安全教育协户外教育安全分会、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其中,世界公园定向运动组织是1995年在国际定向联合会(IOP)注册的一个国际组织,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职业定向精英巡回赛,也是行业内的权威组织。

考虑到现场市民游客的需求,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体验组”,方便现场报名参与。虽然“体验组”不参与计时、评奖,只有号码牌与线路地图,但还是吸引了很多人报名。与专业赛手相比,他们拿到寻泉地图册后,神态轻松,多是一边拍照,一边在泉池打卡盖章。

市民曾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来寻泉打卡。“刚才在双忠泉那边,儿子还向一个游客介绍济南的趵突泉、黑虎泉呢,那口气可自豪了。”她说,今后还会参与,让儿子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家乡。

“就是享受一下这个过程,还能走进老街巷,看这么多形态各异的泉水,很有乐趣。”来自河北的游客吕先生说。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参与,本届线上、线下比赛活动准备了8万元奖励。其中,现场赛设一、二、三等奖,分为青年、中年、老年、小学生四个组别,男女分组,奖项共计个人一等奖8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80名,奖金500元;三等奖240名,奖金100元,同时颁发奖牌或奖杯。

  文旅深度融合再尝试,“泉水研学游推荐课程”揭牌

去年寻泉赛中,有专家就曾建议,把济南的名泉、名山和优秀文化、经典故事,通过体育运动的方式串联起来,会更有效助推旅游业的升级和发展。因此,济南可以考虑把定向活动周期拉长,细分参与群体,做小学、中学、大学等各个年龄段的国际定向嘉年华比赛,让全民运动之风深入城市。

今年这一建议落地。在现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泉水研学游”课题组代表吴军生为“泉水研学游推荐课程”揭牌。“我们对寻泉活动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开发,让其以‘泉水研学游’的方式,成为一个城市研学课程,成为一个常态存在的、经典的线路产品”。

负责课程开发的是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理事、山东省教育学会名师名校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研学旅行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彭其斌。他表示,他们组建了专门的团队,用一年的时间,在这几年寻泉活动的基础上,从自然地质、泉水文化、人文价值等方面,对泉水游进行了系统挖掘与线路整理,完成了小学版、中学版的泉水研学活动课程,从课程简介、

课程目标、课程规划以及课程时长、实施地点、实施方式、知识与能力分析、评价标准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研究。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代表、原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公冶民表示,济南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城市。持续举办的定向寻泉活动就是后发优势的一个体现,凸现了文化+旅游+体育的消费升级、城市品牌再造。

QQ图片20190921130719

QQ图片20190921130733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5G资费政策正在制定 移动已启动预约

山东5G资费政策正在制定 移动已启动预约

随着5G手机相继问世,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5G套餐和资费了。9月20日,山东移动召开“5G预约活动发布会”,正式启动5G预约活动,客户“不换卡...[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个人报名逾千!寻泉赛团体报名最后一天!

9月21日,本周六,2019“畅游72名泉暨第六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将开赛。目前定向寻泉赛现场赛个人报名已结束,据统计报名人数已逾千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打造精品鲁剧提升文化实力,章丘准备这样做

打造精品鲁剧提升文化实力,章丘准备这样做

月19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电视剧《我们的小康时代》主创见面会在章丘展区举行。编剧刘克中、出品人、总制片人杨...[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组图|山东进入文博时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组图|山东进入文博时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即将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重磅!济南多所学校规划出炉!涉及历城区、市中区、高新区……

重磅!济南多所学校规划出炉!涉及历城区、市中区、高新区……

2018年至2020年将规划新建385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据悉,今年济南市将推进中心城区111所学校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百万市民游花博”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9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商河县人民政府、中共商河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百万市民游花博”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颐正大厦举行,拉...[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41秒丨济南街头主题花坛成自拍点 游客直呼太幸福!

41秒丨济南街头主题花坛成自拍点 游客直呼太幸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济南市区主要景区和街道进行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装扮,国庆元素的标语、花坛等悉数亮相,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济莱高铁今日正式开工!设6个站点,济莱半小时通!

济莱高铁今日正式开工!设6个站点,济莱半小时通!

9月18日,济莱高铁建设项目将举行开工仪式。根据此前公示,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