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下周将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1 11:07:10

齐鲁网10月11日讯  记者今天从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技能大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20日在济南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介绍,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国内技能人才类赛事中唯一一个由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大赛,也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

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但制造业人才队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难以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素质人才占比明显偏低,以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而又缺”。本次大赛的举办将发挥竞赛选拔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让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4月,济南从北京、重庆、广州、杭州等数十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承办权,这既是对济南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环境和实力的充分肯定,也对济南加快产教融合发展,加速聚集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更为济南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平台和难得机遇。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介绍,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济南市专门成立了大赛执行委员会,下设综合协调组、理论考试组、实操比赛组、会务保障组等9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大赛筹备和组织实施。场地保障方面,理论考试设在济南大学信息学院,该学院拥有1.7万多平方米的实验室,是山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操比赛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场馆面积1.15万平方米,可容纳260名选手同场竞技。技术保障方面,专门抽调120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成技术保障小组,提供全程技术保障。目前,赛场布置已到位,248台比赛装备已运抵现场,正在加紧最后调试。大赛期间,将同期举行“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服务机器人暨济南智能机器人展览会”两项高规格活动。其中,高峰论坛将重点聚焦智能机器人发展,推进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育;展览会紧邻比赛场馆,展出面积9000平方米,日本川崎、意大利柯玛、哈工大、北京进化者、沈阳新松、国网智能等60余家行业领先领军企业将亮相展会。目前,高峰论坛和展览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届时将和大赛交映生辉,成为本次大赛的两大亮点。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出台20条举措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

济南出台20条举措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承担着产业金融先行先试的重任。济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推进金融改革20条举措。 [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济南:取消低保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环节

济南:取消低保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环节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为持续深化全市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