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Vlog老厂区变形记:济南成丰面粉厂将变身文化创意园 增设地下车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1 19:2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21日讯 新工程有好经验要推广,老建筑的维护,也要修旧如旧。济南成丰面粉厂,建于1921年,是济南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启蒙,在历史进程中,留下了精彩的一笔。如今,历经“近百年”,成丰面粉厂早已停产,历经90多年风雨的老建筑群,正在启动保护性修复。老工厂“涅槃重生”,将如何变身呢?今天记者前去探访了一番。 

在济南天桥西侧的原成丰面粉厂修缮工程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原粮库、仓库的屋顶瓦片和门窗,全部被拆除,只留下四面墙体和木框架的结构。施工人员在建筑四周搭建起脚手架,加固墙体。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原来起承重作用的木头柱子,如今处在一个悬空的状态,而且底下镶满螺丝的钢板,他们究竟起到什么作用呢?

微信图片_20191021184735.jpg

对此,负责项目改造的负责人王银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现在木柱与钢结构悬空,是因为以后要用槽钢将木柱两侧加固,现在钢板主要起到一个槽钢地基的底板作用,施工完成以后,会采用混凝土浇注成为一体 。

历经岁月的冲刷,曾经是济南第一高的这座老建筑,现在90多岁了。目前这座老建筑群地基基础加固部分已经完成,老面粉厂内的54根木制结构支柱的下方,将加装钢板,浇筑混凝土。九旬老建筑,也即将穿上这种更加坚固的“铁鞋”。

微信图片_20191021184746.jpg

经过专业仪器测量,成丰面粉厂墙体最多处,有十多厘米的倾斜。施工方修复先要纠正移位变形的房梁,原有瓦片修复后,再重新覆盖在房顶上。 

王银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点就是墙体的纠偏,包括木屋架的纠偏,墙体自身结构性的安全,这就相当于把一面竖直的不平整的墙面抚平,因为墙体的牢固度基本没有,所以做起来难度特别大。 

据了解,修建于1921年的济南成丰面粉厂整修后,将将变身一个文化创意园,同时配建两个地下车库,方便停车。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9月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4% 已连续降两个月

济南9月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4% 已连续降两个月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地纳入统计数据。济南新...[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济泰高速涝坡隧道双线贯通!济南到泰安半小时直达将成为现实

济泰高速涝坡隧道双线贯通!济南到泰安半小时直达将成为现实

10月20日,由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承建的省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济泰高速涝坡隧道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济泰高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济南:秋高气爽 游客扎堆趵突泉秋游赏菊花

济南:秋高气爽 游客扎堆趵突泉秋游赏菊花

近日,济南天气秋高气爽,在趵突泉景区内,游客扎堆秋游。园内菊花开放,景色宜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奖励力度更大、内容更丰富......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开幕 

奖励力度更大、内容更丰富......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开幕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