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长7% 支撑经济平稳增长因素有这些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段嘉琪

2019-10-28 11:58:10

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28日讯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济南经济仍保持了7%的增速,那么,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因素有哪些?10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第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全力克服经济下行持续影响,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总体稳健。

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工业实现平稳增长。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高于山东全省4.9个百分点。这个速度虽然和上半年比出现回落,但在全省增速仍位居前列。从主导行业看, 41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1.2%,较1-8月增加1个行业,增长面扩大2.4个百分点。六大重点行业发挥着重要支撑和中流砥柱作用,实现增加值增长7.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59.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从产业看,“十强产业”中涉及规模以上工业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5%,较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8.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长7.9%,分别较上半年提高1.5、1个百分点;高端化工产业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增长强劲。济南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66.8亿元,总量已超过青岛,居全省第1位,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支柱行业发展稳定,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增长1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8%。

三是建筑业持续向好。建筑业总产值2290亿元,增长20.5%,快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签订合同额6660亿元,增长19.7%; 15家特级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1394亿元,占全市产值比重超六成,增长24.1%。

四是消费升级换代明显。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25.4%。消费者对品质的提高和升级类商品的需求增长较快,金银珠宝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22.4%、73.9%和13.6%。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四季度济南房价如何发展?市统计局副书记:不会大起大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济南新房价格连续两个月下降,二手房价格六连跌,四季度济南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11月28日,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详细]
天下泉城 2019-10-28
飞阅齐鲁 瞰万山红遍|邀你来做画中人 千佛山秋色美如画

飞阅齐鲁 瞰万山红遍|邀你来做画中人 千佛山秋色美如画

深秋时节,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内秋叶正美,从山脚到山巅,从山北到山南,每一处的秋叶都别有一番韵味。[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直播:金秋赏菊去!第四十届趵突泉菊花展开幕

10月25日,第40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将正式开门纳客。本届菊展设置扎菊、大立菊、大悬崖菊、品种菊、专项品种菊、案头菊、盆景菊等数百个品种、...[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今天早晨,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片茂密的树林在缭绕的云雾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让晨练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冷空气又要来了!24日下午开始影响山东,气温集体“大跳水”

冷空气又要来了!24日下午开始影响山东,气温集体“大跳水”

秋天冷空气一轮接着一轮,过去一周我们还享受着秋高气爽。明天,冷空气又双叒叕来了!它比双十一的快递来的更早!降温!大风!一个都不能少...[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