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支撑 手机执法!央视点赞济南因地制宜创新环境治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16:41:11

11月13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播发了题为《山东济南:科技支撑 手机上进行环境执法》的新闻,推广了济南用高科技助力解决难题,利用手机进行环境执法的先进经验。

1.png

央视《晚间新闻》在报道中说,在环保治污领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不小的课题,各地也都在探索新路,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与创新社会治理。

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业企业用电环保监控安装工作,打造智慧环保监控平台,让执法人员和企业用一个手机APP就能实现对企业治污设施进行全方位24小时监控,让环境执法更方便,企业生产更环保。

2.png

据了解,这个系统可以全面监控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治污设备用电情况,如果企业出现治污设备不运行,企业用电量发生异常,系统就会发出报警。这个电量环保监控系统的首批311家安装企业是从全济南市1400多家应急减排企业名单中按照排污体量从大到小进行筛选的,涉及到钢铁、水泥、电力、铸造、化工、印刷等16个行业。同时为了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不给企业增加经济负担,该系统全部由济南市政府财政出资,实行了政府采购。

3.png

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该系统对于环境管理人员来说提供了一项崭新的非现场执法的方式,从而也提升了管理的效能。

这一方式,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能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环境行为,避免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自己还不知道的情况;对于环境管理人员来说提供了一项崭新的非现场执法的方式,通过电脑端和移动端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生产和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环境问题,大大缓解了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这个矛盾,从而也提升了管理的效能;对于市民来讲,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使得环境质量能持续地改善,大大提升了广大市民的蓝天碧水的幸福感。(记者:张悦/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投资8亿元的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规模不大,但却掌握着国际领先的技术,将为济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济南上榜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200强 较去年提升15名

近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发布。从全球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城市评级等方面全方位...[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14

济南:小区入住率低于60%也能享受集中供热

新建小区申请集中供热,常因入住率达不到60%而“卡壳”,使得刚需住户用热受阻。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出台了...[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14

@济南人,济南人社这30项业务“秒办”!快来看看都有啥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人社局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完成了“秒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